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冀州爭奪之界橋之戰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13 11:45:01 | 巴幣 1004 | 人氣 129

東漢末年,此時的漢王朝實際上已名存實亡,權力早已旁落到各地諸侯、軍閥手上,而諸侯們各懷異心,為了一統天下的大業相互攻伐著…
漢獻帝初平二年(191年),袁紹與公孫瓚為爭奪冀州爆發了界橋之戰,雙方在界橋附近布陣,公孫瓚三萬餘人並排,左、右兩側各布五千騎兵。中心主力則是公孫瓚引以為傲的精銳部隊「白馬義從」。
而袁紹方面則是以大將麴義率「先登死士」八百步兵布於陣前,但暗布千名弩兵於後。袁紹則統領數萬步兵於後壓陣。

戰事開打之初,公孫瓚因為麴義兵少加上又是步兵而輕敵,便草率的命令騎兵突擊。麴義按兵不動一直等待騎兵的逼近,直至十數步距離,弩手齊發,漫天箭雨齊下,讓衝在前方的騎兵措手不及被射得人仰馬翻陣腳大亂,麴義趁勢率兵吶喊進擊大敗公孫讚軍,甚至帶領精銳騎兵的先鋒曾被公孫瓚封為冀州刺史的嚴綱也在陣中被斬。

但畢竟公孫瓚兵久經陣仗退至界橋後重新部屬欲圖反攻,但卻又被士氣高昂的麴義再次攻破,甚至拔其兵營的牙門旗竿。公孫瓚軍隊至此完全潰敗。
戰後結果:雖然公孫讚潰敗造成千人左右的損失,但並沒有動搖其根本,讓公孫瓚有能力在次年繼續發動龍湊之戰與巨馬水之戰等。但此役大挫了公孫讚的銳氣,使其在南進攻勢受阻,進而與袁紹形成僵持不下的態勢。
另外此役表現傑出的麴義,其智勇雙全的才能絕對遠勝於袁紹的大將顏良、文醜。那為何日後都沒有看到他的表現呢?先看演義中:在追擊公孫讚時就被趙雲一槍KO直接去領便當了,而在史實中也沒好到哪裡,因為本身的能力出眾加上麴義的性格剛猛,不屑逢迎拍馬,得不到袁紹的喜愛。而袁紹只是表面禮賢下士,實際卻器量狹小,沒多久就找機會殺死了麴義。亂世爭霸各英雄正愁得不到良將為自己開疆擴土,袁紹卻毫不珍惜埋沒了一位大將,不禁讓人為麴義所惋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