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 2 | 溝通與人際關係

祺之助 | 2021-02-21 22:21:50 | 巴幣 206 | 人氣 420

繼第一季久美子尋找到對音樂的熱誠後,第二季則是在溝通和交流的基礎上,見證希美的回歸,了解別人為了誰、為了什麼而吹奏,以及她們對比賽的看法。後半則花了大量篇幅著墨在久美子與姐姐、明日香兩人的關係上。我真心覺得這季是京吹的系列巔峰,內容多且環環相扣,我也沒辦法特別抽主題來寫,就乾脆全部寫完了。長文圖多警告


第二季全部事件都是因為溝通不足所引致的。在前半的希美的回歸事件本質很單純,就是源自一年級時希美在退部時未曾與霙提及此事,讓霙以為自己不受重視而產生心結,致眾人在希美要求回歸社團時遭眾人拒絕以保護霙和社團集體利益。這段劇情給我的感覺就是,每人都想保護霙,但又不讓她知道,就因為她很內向和敏感。


先講優子的部份。對於熱心幫助希美的夏紀,優子的態度和處理反映了她的深思熟慮、對朋友的關心和保護,以及為社團整體所作的考量。她知道夏紀的性情,如果告知真相會讓她受打擊,更不想內向脆弱的霙受傷,連帶影響霙的發揮,於是緘口不言。但問題在於優子從未向霙坦言事實,反而是作為希美的替代、作為朋友陪伴在霙的身旁,導致誤會的產生,霙於是以為優子接近她是因為可憐她。希美則是為霙著想,沒有向霙提及退部一事,以免影響霙繼續吹奏努力練習的雙簧管(希美的真本性會在青鳥的心得提及),於是導致霙對希美的恐懼,也間接導致優子反對希美的回歸(明日香情況較特殊稍後再提)。霙也因害怕面沒跟希美提及此事。


教科書般的光影運用,霙被優子從黑暗拉到光明中


用窗框分隔兩人


所以整個事件是由於缺乏溝通而引起,因為沒有向彼此傳達內心想法而惡化,最後達到臨界點時一併爆發。最終事件圓滿結束也是透過溝通,優子與霙、霙與希美互相對話才得以解開誤會。


這事件雖然和久美子沒什麼關係,也沒有插手的餘地,但她卻掌握了一切必要的資訊,見證了一切的發生,也引出了一些新觀點——到底久美子以外的人,包括霙、優子、麗奈,她們吹奏的理由是什麼?對比賽的看法又是怎樣?只有解答了這些問題,整個社團才可以透過這些核心成員的帶領再次突破競爭更大的關西大會。


霙的雙簧管是為希美而奏響,認為音樂是她和希美之間唯一的連繫,聽到這言論讓久美子感到震驚,因為她只是為自己而吹奏。


久美子問麗奈為誰而吹奏,麗奈則回答為自己,讓久美子感到安心。


霙討厭比賽、討厭努力的成果被評審的喜好否定,認為比賽只會使人受傷。優子態度中立,認為結果好就會接受,反之亦言,卻無法輕易否定比賽。麗奈則認為成王敗寇,敗者說什麼都像不服輸,所以只能變強。最後吹奏部突破關西大會後,霙表示現在開始喜歡比賽了,印證了優子的說法,更印證了麗奈只能變強的看法。


第3集:優子和久美子在深夜中的談話


小號獨奏事件中優子確實是感情用事了,但要談明白事理,恐怕二年級甚至全社團內就沒多少人比她看得清楚、考慮得多,也是她穩坐下届部長的主因。優子和久美子在深夜中的談話中,優子先討論希美回歸的事件,再表達了對比賽勝負的看法,也間接認同了麗奈比香織更應該成為小號獨奏,再次豐富優子的形象。這就是我上一篇所講的在劇情推進同時塑造角色,不斷在優子的為人處事方面添加細節。第一季完結時應該還有不少人討厭她,但大多只是出於對角色的不了解,只看到她激動、武斷的一面。而當優子經過一連串的劇情充分展現她的理性、心思細膩和重感情後,她的角色才是真正的刻畫完成,成為一位討喜的角色。






下半的劇情更複雜更難處理,主要圍繞久美子姐姐麻美子和明日香展開。兩條劇情線從故事剛開始就埋下伏筆,經過時間的推移慢慢浮現眼前,並一發不可收拾。姐姐線和明日香線呈螺旋狀延伸,兩者的問題相扣,在學校要面對明日香被迫退部的事,在家裡又要處理姐姐打算退學的事,讓夾在中間的久美子不知所措。


在明日香缺席的同時,還加插了部長晴香線。精神支柱明日香的退部風波確實對社團帶來實質的影響,也是繼葵退部、小號獨奏風波後最嚴重的事件,是部內三香(明日香、晴香、香織)影響力不勻的展現,更是對部長晴香的考驗。


第7集:部員因明日香退部申請被接受的傳言,影響了合奏的練習,優子站了出來向瀧詢問事實。這不是出於魯莽衝動,而是理性分析後,知道為了解決訓練無法專注的問題和沉重的氣氛,必須要有人指出問題所在,在香織晴香等三年級沉默時,選擇硬著頭皮開口發問。此舉讓優子的形象持續上修,不止更得部內人心,亦俘虜了螢幕前的我。


這時迎來了晴香的進化。三香中還是晴香最適合當部長。明日香不適合當部長,是因為看似中立且有領導力,卻是以自己為中心(後續再提)。香織則傾向以大局為重,以集體利益為出發點,在第一季小號獨奏選拔中,為了讓大家都好下台,放棄身為小號首席的尊嚴,在眾人面前進行一次沒有勝算的選拔。過於團體作為優先則失去決策力,在無法在意見分岐時作出讓所有人滿意的決定時感到無力,不利對穩定和帶領社團,反而適合作為潤滑劑調和部內關係和氣氛,即是一位得人心的「大天使」的存在。


晴香雖然性格較柔弱,在這時終於迎來鼓起勇氣,履行部長職責的一刻。她知道自己能力不夠,就請求眾人的協助。她凝聚部內部員的心,領導大家在明日香缺席時團結,也決定接下solo獨奏的任務,因為她有身為部長的自覺,也願意承擔其重責和風險。她已經不是第一季那個在葵退部後躲起來、需要香織安慰的愛哭鬼了。


成果就是晴香這段爵士solo。真的太帥了,我也跟久美子一樣被驚艷到了。





與此同時,姐姐的劇情線開始了。接下來便是姐姐線和明日香線同時交叉描寫,一個高難度的敍事手法,但環環相扣的特性卻讓兩線劇情推進非常自然,也讓久美子在兩邊吸收不同的觀點和看法,從而將兩線解通。


姐姐正因打算退學追逐夢想而和父母大吵一架,久美子只是一言不發坐在沙發,默默聆聽著。一直以來,姐姐是久美子崇拜、敬愛和自豪的對象,是久美子學習音樂的原因。但自從姐姐因為學業放棄音樂後,兩人再沒有交集,關係逐漸疏遠,對彼此的語氣和態度也變得截然不同。第8集可以說是對久美子而言最糟糕的一集,先是見著姐姐和父母吵架,再在學校莫名被明日香邀請到她家補習,偶遇葵發現原來彼此價值觀不合,然後在發燒感冒時頭腦發熱,在麗奈面前和姐姐吵架,關係變得更僵了。基本上所有事情都塞在一段短時間內發生。


這時,久美子的守護騎士出現了,不是別人,正是秀一。久美子一直參與在其他人的事件中,麗奈、霙、明日香,但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卻沒辦法如此冷靜處理,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全劇中只有秀一是最理解、最關心久美子的。第一季時,因為久美子曾考慮放棄音樂,但他知道音樂是久美子和姐姐的連繫,也知道久美子在意麗奈,就拼命收集情報,試圖讓久美子了解更多部內情況和麗奈狀況,不想因額外因素導致她退部。秀一無時無刻的關心,練習後特意等待久美子伴在她身邊聊天,吹奏時坐在久美子後面看顧著她,比賽前緊張時的安撫等等,一切都是為了久美子而做。久美子對待父母和姐姐的態度和語氣也從未在秀一以外的人前展露過,連麗奈都沒有,這代表了兩人對彼此到底有多熟悉、又有多習慣彼此在身旁。




所以秀一作為久美子的知心,久美子和姐姐搭上了溝通的橋樑,把久美子未曾說出口的,把姐姐忘記的,久美子一直憧憬著姐姐一事重新提起,並希望姐姐能在比賽當日聽一下久美子的演奏,這一下子就勾起了姐姐的回憶,使其態度有所軟化。





視覺回到明日香身上。從第一季開始在各事件中,都可以發現明日香的存在,她沒有從未參與其中,而是旁觀,作出模稜兩可的評論和想法,保持她在部內絕對中立的形象。現在那堅強的形象卻逐漸破裂,她卻仍一如拒絕軟弱,回避著眾人的擔心和關心,高高在上地處理著與母親的衝突和退部事宜,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只是隨著時間推移,明日香在和久美子獨處聊天時,一如既往的用嬉皮笑臉的態度,對久美子作出了一個人到自己家補習的邀請。


第9集:在久美子和明日香前往明日香家的路上,香織蹲下為明日香綁鞋帶時,背光的明日香臉上漆黑一片,顯示出她內心的糾結。早前面對香織晴香的關心,自己已經拒絕並畫下清界線,不想她們過度界入。但如今面對香織的好意,自己卻猶疑了,無法下定決心拒絕,這個黑臉正是表示出明日香急於與香織晴香她們切割卻不成功的焦慮和煩躁。


她想找人傾訴,久美子是最能夠理解她的人。她之所以沒有找有多年交情香織,是因為香織一定會特別關心她,甚至插手嘗試幫她說服母親。但明日香顯然不想牽涉她在內,因為她努力吹奏參加比賽的動機不純,而久美子正是她認為可以傾談,但不會作出干涉的人選。


這是第一次明日香向別人談起自己的家事和往事,也是唯一一次將自己心中所想、自私、自負的真實面貌毫無掩飾的展露給他人的時刻,感覺非常震撼,終於在兩季後,明日香的真實一面不留餘地展現在觀眾面前。明日香吹奏上低音號的契機是素未謀面的父親,不惜一切進入全國大賽的動機是讓父親聽見自己的上低音號。為此,她不在意葵的退部,不在意誰負責小號獨奏,更阻止希美回歸以免影響部內唯一的雙簧管,內心只有達成自己的目標的自私,而不是外表堅強能幹的吹奏部定海神針。


明日香在坦露心聲時由正坐轉為盤腿而坐,顯示明日香正因終於可以與人傾談心事而變得放鬆,而久美子則因為明日香的自白而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充滿壓迫感的傾斜鏡頭,明日香越是坦白,鏡頭就越是傾斜,強調明日香話語中的感情,最後變成明日香在上,久美子在下的畫面,彷彿久美子被明日香的自白所壓倒並感到震撼。


最後鏡頭轉向時鐘,分針剛好移動並指向12,而上述的傾斜鏡頭都是順時針轉動,代表明日香自白時時間流逝(雖然石立太一當年的監督水平不太夠,但做單集演出分鏡還是很強的)


明日香心中希望久美子可以否定父親為她作的曲子,否定她希望讓父親聽見自己的上低音號的目標,否定她為這個目標做過的事、對目標外的事不理不睬的態度,其實明日香的內心很動搖和掙扎。但久美子卻肯定了那首曲子,肯定了她的努力,難得讓明日香露出了軟弱、不知所措的樣子。


校服配涼鞋,反映出明日香的反抗心態


上低音號音質樸實大方、悠揚舒緩,含蓄之餘也少大起大落,屬冷門樂器,在樂團中又無法被替代。這就是明日香認為久美子很像上低音號,而自己不像的原因。


河畔邊明日香的笑容,是她第一次露出發自真心的笑容


第二季的main theme,充分展示了上低音號的特性。眾版本中,最喜歡的也是河畔這個版本。





第10集,姐姐主動向久美子談起一直以來的心情和想法,試圖填補過往數年和久美子之間的空隙和隔膜,向久美子講述自己的經歷和後悔,對她作出「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的勸喻。姐姐已經向久美子敞開心扉,久美子卻沒有意識到,還擺著那冷漠的表情。相信久美子是麻木了習慣了,一時三刻還反應不過來。


姐姐用力刷洗燒焦的鍋子,鍋子被洗乾淨了,但留下了刷洗的痕跡,象徵著姐姐走錯了道路,雖然及時改正,但對過往的後悔卻像鍋內的痕跡,永遠無法消除。


久美子在電車上回憶起與姐姐相處的點滴,眼淚毫無預兆的落下,久美子的聲優黑澤朋世在這一段的演技真的太出色了,完全把那種在電車上突然流淚而急於遮掩的慌亂哭腔展現出來。



回到學校久美子對明日香死纏爛打地發直球,惹煩了明日香,於是用久美子最常說的真心話,狡猾地編織著話語,試圖用話術和詭辯把久美子扳倒。明日香那段話實在太狠心太殘忍了,看到心臟都一瞬間停頓了,對久美子而言是揭她以往的傷疤,一刀一刀插進還未完全脫離陰影的她身上。如果久美子真的因此受傷了,估計明日香也會非常內疚。


但久美子一句可是你也不是高中生而已嗎!就破開了明日香標籤著成熟的假面。雖然她們經歷的好像比現實中的更戲劇化也更複雜,但她們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像大人一樣解決問題,任性和不成熟都沒什麼好丟臉的,這是青少年時期專屬且短暫特權。久美子那情感爆發的宣言不再是作為社團的學妹後輩身份說出,而是作為一名真心關心、心疼明日香的知心說出,哭著用充滿私慾和熱量的話語宣洩著自己的感受,一點點打破了明日香的面具,融化著她的內心。久美子心痛明日香,因為她已經見證了姐姐的經歷,也將姐姐的說話銘記在心。她不想明日香和姐姐走上相同的道路,一條讓自己後悔的道路,希望她在「讓父親在全國大賽上聽見自己的上低音號」的目標上堅持下去。


黑澤朋世的演技感染力實在太強了,這一段也是很催淚。


這是全劇最標誌性的一幕,是對久美子這角色的完整塑造。第一季我們見證久美子尋找吹奏的熱誠,而第二季則是展現出久美子最真實的一面。久美子其實一點也不堅強,她敏感,她害怕,所以一直都沒有真正放下國中被欺負的回憶。對於高年級的事件,她始終還是留有餘地的作為旁觀者的參與,從不敢越界,對前輩的態度也還是恭恭敬敬的。直接這次在與明日香的對話中,久美子第一次主動跨越她設下界線,懷著對姐姐般的感情,失控地叫喊著,甚至到了破口大罵的程度。到這裡,久美子才終於解開她在人際關係方面的心結,迎來真正的成長。


當然明日香也成長了,不再自負裝成熟大人,雖然還無法輕易向人敞開心靈、露出真本性,但也意識到身邊的人對她付出的真心和關懷,算是完成了對明日香的角色塑造了。全劇除了久美子外我最喜愛的角色就是明日香了。


至此,姐姐線和明日香線完滿解決。




秀一賽前一如既往的陪伴和關心,久美子噓寒問暖,兩人之間的相處實在太自然太舒心了,有夠甜。


秀一送給久美子的髮夾是意大利的白向日葵,花語是「我一直思念著你」,好甜喔


第12集:當久美子衝出去追姐姐時,眾人都一臉驚訝,麗奈甚至用疑惑的語氣叫了久美子的名字,而動畫則特意給了一個秀一微笑目送的鏡頭,太甜了吧



不論是對姐姐的不捨,還是對明日香的不捨,久美子總是後知後覺,因為她已經封閉內心太久了,她需要重新學會直面真心,更坦率表達心聲與人交流。姐姐還在家裡的時候沒有好好溝通,待姐姐決定搬走才在電車上哭著說出對姐姐的不捨,最後比賽後才終於向姐姐進行一次至姐姐升讀大學以來,最真摰的交流,表達了對姐姐的謝意和愛意,兩人關係重修舊好。


姐姐站在燈光的一邊,正準備離開黑暗,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在久美子眼中,明日香的背影已和姐的背影重疊,對她而言明日香已經不單只是學姐或者同音部同樂器的前輩,而是和姐姐一樣重要的存在了。一直陪伴長大的姐姐已經離開家裡,現在明日香又離開社團準備畢業,對明日香的離開心生不捨,自己卻還未能如同對待姐姐一般,好好說出心聲與明日香道別。雖然外表看似成熟,但感覺久美子還只是個滿怕寂寞的孩子。



最後,久美子終於要和明日香告別了,她慢慢組織著言語,真誠的向明日香傳達心中想法我和久美子有著相同想法,一開始不太喜歡明日香,覺得她很冷淡,隱藏著真面目,對於明日香對希美與霙事件的言論更是覺得很不舒服。只聽了前半段的明日香假裝笑出眼淚,掩蓋內心的難過。笑是假的,眼淚卻是真的。久美子是可以讓她敞開心扉的人,只聽到前半段的明日香當然會傷心。


但在退部風波得知明日香的真心,也把自己的真心話真面目傳達和展露給她後,久美子已將她視為親密的知心,一位大姐姐般的存在,不希望她離開。


臨別前,明日香把父親寫的曲子樂譜贈予久美子,一來是她已經完成自己的目標沒有留下遺憾了,二來是代表著她將這首曲子交給她唯一信任、交心的學妹,希望久美子可以繼承她的意志,帶領後輩和北宇治在全國大會奪金。


看到久美子哭著表達對自己的不捨,明日香皺著眉露出帶點溫柔的苦笑


明日香用「またね(後會有期、再見)」取代「さようなら(類似珍重、再也不會相見)」向她心愛的學妹道別,可以確定的是明日香不會留下聯絡方式讓久美子輕易找到她,因此久美子才會如此不捨,所以這句「またね」對久美子而言的意義是不同的。



京阿尼可能會在其他地方在失誤、做到不夠好,但唯有結尾,是京阿尼絕對絕對不會搞砸的。她的結局總是那麼充滿感染力,那股熱情總是能穿過螢幕打進你的心中,不論你是被感動得痛哭流涕,還是露出淡淡的一抹微笑,可以肯定的是,你的心裡正被一陣暖意,以及完結帶來的空虛感充斥著。



最後就是第二季開頭的畫面,久美子在雪景中呼氣,掀開筆記本,曲譜上寫著那首曲子的曲名——





「吹響吧!上低音號

那股暖人心意的音色

我將此生難忘」







就憑這個結局,相信無論重看多少次,我都會被其感動。


京吹其實很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動漫迷去看。學生可能得到啟發,更加享受青春。已畢業的出社會的,可以藉此回顧一下青春的點滴,不論是苦澀的還是甜蜜的,也是一生只有一次、獨一無二的青春。也許和學生時期的朋友重新聯絡,重視兄弟姊妹之間的羈絆,又或者重新審視和家人的關係、相處模式等等。總有某段劇情能引起你共鳴,從中有所得著。


動畫中的描寫不全是真實的,也從不應該是,不過這些故事之所以能引起共鳴,也是投放的熱誠和感情太多,不論是動畫背後的制作組,還是螢幕前的我們 。我衷心希望這部充滿力量和感情的動畫能帶給觀眾除了娛樂外一點意義,在他們心中留下一點什麼。我為這系列寫下心得,是為了更加理解它和將我的喜愛轉成文字,結果寫著寫著,卻也帶出內心一些未曾發覺的想法,變得越來越愛這個動畫系列。我想,我現在可以不帶半點猶豫地說出,《吹響吧!上低音號》是我最喜愛的動畫,沒有之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