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

陸坡 | 2020-11-28 06:56:47 | 巴幣 1054 | 人氣 1085

人生時有不順,但我不因此走上違心之路

台灣同志遊行至今17個年頭,從當初只有幾千人走上街頭,被人以異樣眼光看待,大家還怕出櫃帶上面具與墨鏡帽子,到如今大發展現自己與各式各樣的性向與弱勢團體一起走上街頭發聲,形成台灣民主的多元價值是許多亞洲世界借鏡與努力的目標,但同樣的同婚只是一小步,改變社會對立與恐懼分裂才是每一次遊行的主要原因。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是在推特上六十萬人訂閱,在日本亞馬遜開出五星好評的日本自傳漫畫,作者莫奇吉講述一位生為日本鄉下同志小孩的人生故事,除了嚴重的家庭問題外、還有關於在酒吧與同志情色按摩的職業故事,以及關於在最低潮時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互攜手渡過,來認識自己的同志身分,溫柔的對抗著「不期待他」的日本社會。


在BL漫畫與同志情色光碟和產業盛行的日本社會,往往給人有著對於性接受度高或是對於性議題進步的假象,其實日本國民或熟知日本的外國人都知道,日本是一個高度壓抑的社會,對於外來者或特立獨行人的排他性是相當嚴重的,並且有著根深蒂固的父權與傳統思想。

這也使得即便該產業有規模的發展,但腐女依舊遮掩自己的腐女身分,同志議題依舊不是主流社會討論的觀點,且日本同志族群內部分門別類無法團結的狀況,也未隨著時代潮流而有共識發展,這也使看似多元的外貌,實而止步不前。


漫畫《生而為GAY,我很抱歉》的作者莫奇吉是從2018年開始在網路推特上繪製自己非常人的過往人生經歷,也正巧是新一輩日本同志與不在大城市鄉下同志小孩的縮影。

從漫畫內容可以窺見日本那鮮少被提起關於少數性族群的故事,以及神祕的情色按摩業與二町目同志酒吧,形形色色的做過的行業人為何走向這樣的工作,與作者他對於各式各樣職場員工或朋友的對談構成了這本書,此外除了這本漫畫外,建議與作者另一本《生而為GAY,那又如何》的酒吧談心故事一起服用,會更有前後呼應與感促。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漫畫主要交帶莫奇吉從過去到現在的遭遇,從因為賺取讀書學費而賣春,到家庭母親的精神問題,還有因為性向被公司遲退等,實際遭遇各項因為同志身分而延伸出的故事。

這本漫畫最主要的還是作者在做同志情色按摩時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與同事,他們有著自己對同志身分的了解還有不得已和往後人生的打算,也許在許多有著正當體面工作的人眼中,情色按摩是一個不堪入目的地下職業,但也因為這種職業別才能更貼近看見人們對於性與慾望最真實的姿態和自己重新檢視人生。


漫畫中其實講述很多在按摩院的故事,如遇到有奇怪癖好的客人、還有如何留住客人的技巧、還有同事的個人品德和老闆的私生活等等,可以說是五花八門有些也不只是單純情色按摩的工作描述,而是開導對方和自我成長的心靈故事。

其實很建議如果對於自己性與性向或周遭有類似的朋友想了解他,可以透過這本書先對自己有個建設和累積基本知識,讓對於同志的性與愛有些基本觀念,同時也可以理解亞洲社會如今看似友善的同性戀認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同樣類型的《生而為GAY,那又如何》是以作者莫奇吉結束了情色按摩在同志酒吧上班的故事為主,風格和《生而為GAY,我很抱歉》類似,都是敘述作者遇到的人事物。

但這本漫畫也很多問題,最直接的是畫工本身不是有到日本漫畫家或圖文作家的水準,並不是很討喜,二來還有一點就是裡面的心靈雞湯太多,且有著日本式愛說教的老毛病,讓這整部漫畫閱讀下來很累,不習慣漫畫塞入那麼多字或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在晚上看相當入眠。


性向在日本如今是一個曖昧的議題,從2019以日本為主題拍攝的《狂歡酷兒在日本》紀錄片,可以看見如今日本有著跨性別的議員、逐漸搬上電視與大螢幕的BL劇、還有對於各式各樣同志在各行各樣的狀況。

可以說同性戀因為自己本身在日地下化的緣故,而變得可以認同與理解各種無法說出口的性癖與行業別,而也成為與他們共同體,畢竟在日本社會中他們可能隨時會變成「不符合社會多數期待」的一群,這樣的壓力,如今依舊沒有變少。


說到底不管是情色按摩或酒吧都是在無法攤開壓抑社會中找出口,而這些處理人們最真實的需求和性管道的人們卻被貶低成底層職業,在笑貧不笑娼中,先來說說你為什麼要嘲笑別人?

每個人都需要地方可以宣洩自己的情緒和性,而那些如果不傷害他人都是一個為了繼續面對社會的發洩管道。同性戀走入地下始終都是因為主流社會不認可下,需要有一種歸屬,而這種歸屬也許在常人來說怪異,但什麼是不正常,其實也只是一種你沒遇過和不了解保護自我的排他性爾爾。

從「生而為GAY,我很抱歉」到如今「生而為GAY,那又如何」這不只是作者本身的心理成長,也代表對於日本社會上看待那些不同於自己的人說:不一樣都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但也都一樣需要愛。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辣椒炒海瓜子
有時候 gay不是問題 而是那個人的個性有問題, 但是他卻把錯都怪在gay上
2020-11-29 12:03: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