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善意殺人與禮教殺人

九方思想貓 | 2020-10-07 21:32:43 | 巴幣 1182 | 人氣 660

  今天在plurk上面看見了一篇有關於善意殺人的話題,是有關於對某種東西過敏的女孩被逼著吃下過敏原的故事。

  噗主也分享了日本一篇有關善意殺人者的漫畫,那是描述有一位對蕎麥麵、含蛋產品足以發生致死過敏反應的女職員,被善意的大媽認為「只是單純的挑食」,從而自認為善良地將過敏原放入她平常會吃的點心當中,企圖幫她慢慢矯正「挑食」,最後無意間殺死了女職員的故事。

  這是屬於比較強烈的案例,但事實上來說,禮教殺人、倫常殺人、秩序殺人、善意殺人,由來屢見不鮮。

  丈夫要有丈夫的樣,老婆要有老婆的範;學生有學生的本分,老師有老師的功課;父母有父母的準則,兒女有兒女的圭臬。

  於是彷彿所有的一切都有所謂的「正常」可供參考,那些「不那麼正常」的,就像是帶有原罪,需要被「矯正」。

  從而,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學生時期的霸凌、社會生活的職場排擠,常常是從這些被認為的「正常」當中剝離出來的「常識」所引發。

  我算是還好的,沒有明顯的過敏原。但是我有痛風,所以我不能吃帶殼海鮮、享用濃郁肉湯、或飲用啤酒和烈酒。

  也幸好,我還處在能夠包容這種「異常」的溫柔當中,所以不會被以「不挑食」為理由,以善意凌駕我的「不同」。

  但這些「禮教殺人」以及「善意殺人」還是經常會在社會生活當中存在,比如說

  「只要你加油,就可以跨越這些困難。」
  「她是你的母親,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
  「有些事情只要你認為是真的,他就絕對可以實現。」

  「不要放棄!!!!!!!」


  我會說,該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該被「溫柔地不平等對待」時,請給予溫柔的不平等。

  所謂人類,都是相異的個體。因為相異,所以相處不會只有一種答案。

  儘管無比弔詭,但平等經常是建立在妥協當中的。

然後

  請愛那個健康的自己,那真的很不容易。
  請愛那個給你溫柔的不平等的人,她一定是天使。

最後

  希望每一位朋友都可以遠離過敏和痛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湛藍琴海
了解,那對於我提出反對「父母/長輩永遠是對的」,並認為「人不該只會聽話,也要學會不聽話,為自己做決定並自行負責」有什麼想法嗎?還是這也是這篇文想表達的意涵之一?就我的認知,要擺脫禮教倫常約束,學會不聽父母長輩的話,依循本心去做決定,才是一個人該做到的事情吧?
2020-10-07 23:07:46
九方思想貓
琴海說得沒錯,文中也有這樣的想法
2020-10-07 23:14:17
九方思想貓
我自己是在這樣的反抗當中得益的人,背負著違反禮教的罵名已經有十年之久。

我不會積極謳歌這樣的選擇,但如果做好受傷的準備也想為了本心的追求有所改變時,也可以去做不容易的決定。
2020-10-07 23:19:23
琉璃糖
不要放棄休息!!(#
然後就變成馬鈴薯了(不

貓叔辛苦了,好好休息~
2020-10-08 00:02:44
九方思想貓
我要成為貓鈴薯 (#
2020-10-08 08:19:45
百沫歌♪
這篇說到我心坎裡……愛你的是人,控制你的也是人QQ
2020-10-08 17:43:23
九方思想貓
是的,群體生活裡面難免如此
2020-10-08 18:35:58
湛藍琴海
感謝九方的用心回應,我後來想到還是有個問題要問:「但如果做好受傷的準備也想為了本心的追求有所改變時,也可以去做不容易的決定。」這裡提到的「受傷」是指被指控違反禮教、叛逆,進而阻撓之類的嗎?我想知道九方所謂的「受傷」,可能會有什麼代價?
2020-10-08 18:20:57
九方思想貓
對的。如果要繼續待在社會生活的場域裡,這些框架依然會對我們產生效果。

無論我們讓內心強壯到什麼地步,語言是刀,文字是劍,來自禮教一方的談論和指責還是會刨刮我們。

傷再小都是傷,做選擇永遠伴隨受傷的風險。
2020-10-08 18:39:17
九方思想貓
可能喪失正常的家庭羈絆,可能原本看來相對安定的職場將無法維繫,諸如此類的代價都是可能的風險。
2020-10-08 18:40:44
湛藍琴海
這些框架依然會對我們產生效果→這邊的「框架」是指禮教、規矩、他人的期望與要求之類的吧?這些都是利刃,會刨刮我們,而這樣的刨刮,就會使我們受傷,這樣的意思嗎?
2020-10-08 19:30:56
九方思想貓
對的
2020-10-08 20:08: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