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智者與愚人在一線間

陸坡 | 2020-08-27 11:30:49 | 巴幣 94 | 人氣 2457

從現在起你們都是恐怖份子的預備軍!

恐怖主義是如何出現的?這看似離我們日常很遙遠,不存在於大部分人都安居樂業的台灣的名詞,實際上常出現在我們左右,並不是只存在遙遠的戰亂國家或網路上的關鍵字,為何會出現恐怖主義和恐怖份子呢?厚厚的文字書看不下去,那我們就看漫畫吧!

漫畫《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是一部剖解恐怖組織和恐怖份子的教育和研究型科普作品,故事以剛上大學的新生佐藤,被學校奇怪的社團給纏住了,學校教授提姆.羅倫茲碰巧幫助了他解圍,跟他說可以來自己班級上課,佐藤好奇的過去,但是沒想到教授一站上講台就對他這些被說服過來的學生說:「你們都是恐怖份子的後備軍!」嚇傻了在場所有人,佐藤這時才發現自己入了一個奇怪的教育課程之中……



資訊快速傳播的時代,生活在當代的人所知的通識越變越多、越來越複雜,在這個國際化與全球趨勢,每個人無疑都要在日常上增加很多基本常識,但吸收這些常識有時每個人獲得的資訊並不全面,常常就變成事情一知半解造成對立與被有心人士操弄。

在國際上許多假新聞與行銷騙術層出不窮,好一點就是花錢消災,但一個弄不好最後可能影發一個國家暴動或國際危機。而在經歷了美國九一一、敘利亞內戰等,世界越來越多人探討關於「恐怖主義」的行程。



漫畫《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是本偏向教育性質的漫畫作品,由《幼女戰記》的作家Carlo Zen擔任原作,搭配漫畫家石田点的硬派畫風,從生活日常上我們會見到的一些事物與人們來說明恐怖份子和恐怖組織的養成其實並不困難。

漫畫在出版社提案時也受到許多專家編修,來完整恐怖主義的歷史與這個專有名詞跟一般大眾認知下有什麼不同?並從我們日常會遇見的邪教、傳直銷等,到某些中東國家的恐怖組織,漫畫中都有敘述到值得讓讀者思考的地方。



很可惜因為主題和敘述的內容量龐大的情況下,這本漫畫有著太多講解知識、專有名詞和歷史人物的篇幅,讓漫畫並不太有趣,甚至因為漫畫家的畫風上閱讀下來文字與圖像塞滿、誇張的人物表情和動作,更加深這部漫畫給人的疲憊感。

每一篇章完後還有滿滿都是字的問答補充等等,雖然對於想了解這類事情和喜歡科普教育類別的漫畫讀者會喜歡,但對於一般讀者其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甚至會感覺上課意味太過濃厚,是這本漫畫可惜的地方。



但反過來因為充沛的文字量,和各種例證和漫畫觸發的事件。《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這本漫畫是值得一讀,裡面的學生代表著不同性格的讀者看待恐怖份子這件事,而教授提姆.羅倫茲則是給予解答。

雖然在這個時代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聽過電視報導關於「恐怖份子」的新聞消息,但實際上對於什麼是恐怖份子?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到底為什麼那些人會用自殺式攻擊等等,這本漫畫有助於讓讀者對恐怖主義有著更多入門,和基本認知。



可以說漫畫本身不有趣且題材冷門,甚至教育意義大過休閒娛樂,但對於台灣這無時無刻都會接受到隔壁住戶「恐怖」的問候時,這本漫畫又顯得意外重要。

而在更近一步說,漫畫中對於邪教和老鼠會等也有許多不錯的看法,有助於讓人好好思考關於為什麼會有名人加入邪教、或是明知道是錯的為何走不出來等,可以讓人對於參與這類宗教信仰和工作的人有更全面的看法,這時這本漫畫較為在日常生活中實用的知識。



如漫畫中所提的:最一開始提出恐怖主義的是政府。出現於當時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的恐怖是因革命和自主權的抗爭,而後到二戰出現關於民族至上主義、美俄冷戰,到如今中東戰爭和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破害。

從這些層面上來看:恐怖份子的定義就跟許多事情一樣會因為時代和立場轉變。就像二戰後的中國到國共內戰的中國,這個「中國」也因時代在世界的面貌有所不同。也因此,漫畫《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中並未對恐怖份子本身提出絕對的惡。反過來一說在洗腦他人成為恐怖份子,那背後龐大的勢力才真的是不寒而慄的存在。




文章原址:
《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智者與愚人在一線間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樂子
有時候其實挺佩服那種人的
可以為了目的或信念而拚命
2020-08-27 13:54:58
很特別的內容,喜歡~~
2020-08-27 18:40:15
阿嚕咪
「迫」害。
2020-08-29 20:5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