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唯一悖論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7-10 14:36:53 | 巴幣 38 | 人氣 272

#日常 最近跟基(姬)友討論關於感情關係的可行性與利弊得失。

大體而言,大多數的人認為發生在身上或周遭的交往關係都是失敗的;少部分還有期待的念頭,卻越來越難邂逅。追究起來,大概是下面這種心理狀態:

1. 我上次的感情已經失敗,故下次要更成功。換句話說,假定上次是80分,除非下次期待值超過81分,否則我寧可承受渴望交往但交不成的痛苦。

2. 傷害人的多半是某一種「感情上唯一悖論」。甚麼是唯一悖論?「唯一」理論上只有一個,但你會發現,交往前中,你是她的唯一,不過對方總會拋棄你這「現在的唯一」,尋找「下一個唯一」。那麼,唯一還是唯一嗎?考慮T軸,是的。所以要先把你這唯一消滅,再尋找下個唯一。

3. 感情失敗造成的傷害是複合的。不只傷害對人的原始信任,包括自我評價。你會妄想個人成就上一步登天,期待更不實際的新對象。

由此可見,感情上的「唯一」是可笑的,理由是「跨越時間區面看,還真多唯一」。

何況是主動拋棄上個唯一,尋找下個唯一。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應該也可以說,人們總無法看清事實與接受可能發生的未來,總是認為自己的價值更高,未來可以遇到更好的唯一。
記得顏氏家訓也有類似的說法,人們看不起近的更崇尚「遠」的,也許是現在社會的變化快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譬如聊天不對盤就離開就好,不斷地替換對象,另一半也好、結婚也好,分手離婚也就稀鬆平常,甚至被加以美化,於是就助長了「我再去找更好的」,而不珍惜眼前的唯一。那些不斷換工作,騎驢找馬的人,多半也有如此心態,我認為。
2020-07-10 20:42: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確實。
2020-07-11 00:53: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