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用辯證法思考事情,避免狗咬狗一嘴毛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6-23 21:12:29 | 巴幣 50 | 人氣 238

有時,看到一些人激烈批判一些邏輯,但論證越看越怪,甚至最後也無法自我說服,他們只好結論:「也許上述狀況可能出現,但我就是不能接受。」

首先,我也想說,你的情緒為基礎的意見關我屁事,尤其邏輯不只是理性風格,還存在感性風格。採取辯證法,願不願意同理,能同理到甚麼程度,為了你世界中的「反」,能替對方的「正」確立到甚麼高度,影響了你結論的「合」的超越程度。

因此,你可維持現狀,「把對方講得很糟,就如同有眼睛的人能看見的一樣,反覆強調大家都知道,但基於利害關係或CP值所以忽略,甚至縱容的事情」。這種心態,也表示「你沒甚麼特別的」,儘管你很想「在不這麼慾望的情況下,被當成特別的人」。

要怎麼克服?方法很簡單,克服動物性還有連帶的偏見,用詞誠懇,誠意超越自我,除非還在乎偏激或陳腔濫調的詞彙,可贏到的虛榮。

當你還困在對方的境界,在心靈幻想一個擂台,用同層次的暴力擊倒對方的幻影時,你也許戰勝了對方,但你終究沒有提高自己的層次。也許你不需要,認為自己已經很好了,那很好---慢走不送,我眼不見為淨。

創作回應

說書人 貓皮
遺憾的是,動物性的直覺跟偏見都是跟別人討論時無法剝離的一層,甚至所謂的境界差有時候並不是出自於自我意識,前者是有意識的抗拒,後者是無意識的對立,由於要找到領域相近的人實在太難,反而變成以上狀況必須納入必須克服的成本中。
2021-06-24 09:19: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回覆,我分幾點回應:
|| 動物性的直覺跟偏見都是跟別人討論時無法剝離的一層,甚至所謂的境界差有時候並不是出自於自我意識,

固然,有些時候並不是對方的錯,或對方盡力了,但相反的---對於容忍,我也可以宣稱我盡力了。而且大多場合,我相信必須或比較好的選擇是容忍之理由,可以清晰到能羅列出簡單的清單。

||由於要找到領域相近的人實在太難,反而變成以上狀況必須納入必須克服的成本中。

是,因此我會認為,除了工作相關的利害場合外,大多時候,遇到不合或看不順眼的人,眼不見為淨即可。
2021-06-24 09:28:19
說書人 貓皮
雖然找領域不相近的人討論必須花雙向疏通的時間與精神成本,但優點是他或許能找出你身上的盲點,這個很重要,這是當自己全神貫注,保持高度專注,甚至長時間以幾近冥想的程度自己跟自己對話,卻也找不出來的問題,這就叫作盲點,當自己已經在自己的專業(或單純是歲數)走了很長一段路的時候,越是容易拒絕以另一個角度審視自己"可能的會有的問題"
2021-06-24 09:25:1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找領域不相近的人討論必須花雙向疏通的時間與精神成本...

我非常同意貓君的看法,人有自身盲點。但就我拙見,領域遠近是其次,關鍵在對方境界高低,包含修養和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這樣的人非常少,但我很幸運在人生中遇到幾位。向他們請益途中,每每多破除自己的妄念或者偏見。

有時候,人要相信自己內心長期培養出來的洞察力,就是測出對方境界高低,而當機立斷轉頭就走,以免被丟精神、情緒和思維上的垃圾,還沒有對價的補償(譬如聽老闆或客戶的屁話,拿到錢)。

謝謝回覆。
2021-06-24 09:31:58
說書人 貓皮
如果手上的一個研究項目或作品,不得不經過某些人的審視才能達到完美階段,那麼,這個過程就很難一概而論,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高尚的心,從善如流的耳,耐心的嘴,最後經過自己那一套"專業及邏輯"的過濾,萬一濾出異常物,也要謹慎確認是不是真的找到自己的盲點
2021-06-24 09:30: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如果手上的一個研究項目或作品,不得不經過某些人的審視才能達到完美階段,

追述:作為大人,有些忍耐是必要的,因為有相對利益;但對於一些拿不到利益的智障,我想為了自己精神健康,尤其還沒有修入夠高層次,仍然會為世間眾毒弄得自己五蘊熾盛,事實的保持距離,是對自己修行最大的尊重。

問好。
2021-06-24 09:33:34
說書人 貓皮
讀了兔大的三段留言之後,貓皮也非常同意兔大的說法,我也明白兔大想要表達的可能在於如何"更有效地過濾掉單純無用的雜質"以避免自己心,耳,嘴等大量精神力的耗損,畢竟...再好的空氣清淨機在工地用不到三天就會壞了。謝兔大耐心並一一給予回應大量文字。
2021-06-24 09:42: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回覆。其實我本文內容有些簡略,而且語氣也有些猖狂。但我實在不方面公開提到,我看到甚麼東西讓我五蘊熾盛。有興趣事情始末,我可以私信。

簡單說,我看到一個事件,還有相關評語。給予評語的人,是我覺得挺真性情的畫師,但他對於看不爽的事情,用了一堆二分法雞蛋裡挑骨頭。我看了皺眉,那些歸謬法用得不是很好。加上在打稻草人,我有感而發,就寫了上述想法。

平和來說,我不認為打稻草人是好的論證技術,而且在打完一堆稻草人後,又承認「我原本反對的事物有可能出現,但我就是不想接受」。這顯得心胸狹隘之外,又喜歡顯露自己很聰明,逞口舌之快。

這是我近日修行會過敏反應很大的事物,也就寫於本文。

感謝回應。
2021-06-24 09:49: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