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黑糖雜談#9】為什麼有些人只因為年紀比你大 就壓在你頭上?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20-04-17 22:35:11 | 巴幣 42 | 人氣 650

好久沒寫雜談,稍微來練個筆。

不說廢話,直接進主題~

現實如標題,黑糖猜測有三種可能:


1. 那是他們的價值觀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他們就是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就跟太陽早上會出來、晚上會下去,接頭霸王還在持續接頭,初音出再多專輯也不會是你老婆(因為是我的)一樣。

比你大個幾年出生,不,別說幾年,甚至有人幾個月、幾天都能大言不慚地拿來說嘴。



2. 他們在玩著手段


權謀也好、社交技術也罷。總之就是一種貶低他人、成就自己的手段。

可能是因為想要達到某個目的而為之的,好比說為了達成組織、公司的目標不得已這麼做。

或者,只是因為你身上有某種特質惹怒了他,戳到他們的玻璃心,所以打算教訓教訓你一下,擺一下老、讓你知道誰是老大的概念。

三個字,下馬威。

譬如說話太衝啦、覺得只有身為前輩的他們才可以開玩笑後輩閉嘴乖乖聽話就好之類的……

黑糖的社交直覺不算強,但勉強在生活中,是有觀察到這類人的存在的。

因為實在太好認,我敢說其他人如果也在場,一定都聽得出來。


來說第三種——


3.  以上皆是






如果想知道怎麼解套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黑糖之前寫過的文章。

關於社交格局陷阱題那篇,那篇有講到格局的概念。


這邊簡單給個表格——


自己/對方 需要 不需要
需要 1 2
不需要 3
4


1 >>> 當你需要對方、對方也需要你之時,你們兩人就會合作(但未必保證愉快。)

4 >>> 反過來說,你不需要對方,對方也不需要你,你們就不會合作(雖然如此,但這也並非不是個好的選擇。)

2 >>>  如果你需要對方,對方卻不需要你的時候,這時主導權在對方手上。

3 >>> 反之,如果你不需要對方,對方卻需要你,主導權就會在你的手上了。


不管你心裡面怎麼想都無所謂,重點是你所表現出來的。

當你表達出來的是需要對方肯定,無論你心裡面想著「對方是個什麼咖小,我為什麼需要你的肯定」都沒有用。

同理,此類交際陷阱題之所以是陷阱題,與出題者對方本人是否知情、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設計題目,無關,有關聯的只有最後表現出來的東西。

那這種題目表現出來的是什麼?





看到這邊可能有人會問:

「靠腰,這何來正義可言?」


或者——

「啊黑糖,你沒有回答到問題呀?所以到底為什麼那些人可以丈著自己年紀大,就這樣搞人呢?」

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做?

答案也很容易,不過同時——也很殘酷。

因為黑糖也被這樣搞過,以前在學生時代也這樣搞過別人(謎:你好意思說w),所以非常非常清楚那些人的嘴臉,以及背後腦袋在想什麼。

說穿了這根本沒什麼,小學生也可以知道這個答案的意思。

只是,這答案如果給那些人看到的話,相信他們有滿高機率會擺出一副親切的面孔,對你說:

「沒有沒有,才不是這樣呢。」

「我不是因為這樣才OO××的,我是為你好呀!」

「要不是因為我是你的××,我怎麼可能會如此這般如此這般……」

「你知道你個性如此這般的話,很容易被%︿&*%︿&a嗎?我是在提醒你耶!」

等等各種偽君子發言。


於是乎,身為真小人的黑糖就來戳破他們的假面具。

(偽君子跟真小人比,哪個社會地位較低?這個問題我可能會再寫一篇雜談跟大家聊聊。)


資歷是最容易拿出來的東西

最容易拿,也代表對方認為對手沒有什麼特別好說嘴的,所以就拿最好拿的來壓。

換句話說,想要真正解套這種被人壓的方法,除了看黑糖的其他雜談、學習如何說「我就爛」以及理解這手段的心法以外XD

到頭來,還是必須提高硬實力、硬價值做為後盾才行。

就好像一個搶劫犯,會因為對方是女孩子而囂張起來,但碰到兩百公分高的警察,突然就縮了是一樣的道理。


對,答案就是——


他們覺得你不夠強。

講白話文就是你好欺負的意思。






西尾維新的偽物語上集,阿良良木就有對他的妹妹,他的那些喜歡到處拯救人、順便教訓壞蛋、扮演正義使者的妹妹說過:

「正義就是強,所以才會必勝。」

「在還沒有了解這一點之前,妳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正義使者的遊戲。」

是假的(偽物)。


比較高的那位妹妹沒有聽進去,所以,才被有詐欺實力的貝木泥舟所騙。


因此,如果沒有理解硬價值才是一切的話,我們某種程度就跟那些偽君子很像,都在用一些話術、技巧遮遮掩掩的。

到頭來上網抱怨,於是就看到黑糖這篇文章(不要自肥

總之,結論就是——

由於每個人定義的硬實力不太一樣,故黑糖不能保證提高價值之後,會不會一樣有「所謂前輩」來找人麻煩,但我想說的是——


這個世界不會有人在乎我的自尊。

我只有變強了,並且軟硬手段兼施,才會有人聽進去我的感受。






話說如果螢幕前的你是第一次看到黑糖的作品的話,恭喜你看到這邊。

這年頭已經很少人可以看超過千字以上的文了。


不過,有件事我需要提醒——


因為我不是正人君子,所以在巴哈上面,可能會有各種稀奇古怪的言論出沒。

沒啥好稀奇的,稀奇的可能在於那些言論,也許沒人這樣想過,黑糖打算用來經營個人品牌的關鍵就在於此。

畢竟這些文字就是我,從2015年七月還在寫Blog的那個時候的黑糖醬,到現在2020的黑糖君,從以前到現在,這些文字直接構成了網路上的這個「我」,我沒有必要為了做自己道歉,以後也會繼續發。

故如果看過文章打算追蹤的,不要怪我沒有提醒。



然而,我新經營的YT頻道就不是這麼回事囉。

頻道預計只會有動畫回顧以及跟動畫有關的內容,簡單來說,比較清新一些。




【回總目錄】


喜歡的話點個GP加上訂閱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日生
恩.真是篇寫進心坎裡的文呢
2020-04-17 22:49:23
黑糖主君o唐健維
[e24]謝啦
2020-04-18 20:36:3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達克效應
2020-04-17 22:50:0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一覽眾山小,後來發現自己就是那個三小(?[e17]
2020-04-18 20:37:26
How祈爾斯
很真實
2020-04-18 01:53:0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e24]
2020-04-18 20:37: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