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聊聊戰鬥陀螺動畫和玩具回憶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3-06 14:24:33 | 巴幣 18 | 人氣 1214

這篇主要是寫下戰鬥陀螺給我的回憶,並不是什麼比較專業的開箱和分析文,就是想聊聊那些年戰鬥陀螺給我的感覺。

我會寫下動畫的ㄧ些心得,也講解下玩具玩的體驗,而我相信在場有比我更懂陀螺的專家,如果我講解玩具的部分有不大妥的地方,也還請指教。

另外圖片都取自網際網路(誰叫我陀螺都送人了)



初代的男主角名為木之宮 龍,大家當時都直接叫他的綽號小龍。

當時台灣的中文配音,腳色的名稱只要有綽號都會加個"小"字,感覺比較有親和力。

例如:劉卯星叫小當家 木之本櫻叫小櫻 李小狼叫王小明  

如今是不太可在現在講求正確翻譯的時代下還要加個"小"字是不太可能了。

初代的小龍當時長得比較圓,又有點吃貨屬性,進入2002的時候才開始變得苗條起來。

當時我姐看到時候跟我說,「怎麼瘦了!?以前胖胖比較可愛有福氣感」,我心裡有一半竊笑,但也一半同意。

我當時笑著回說:「可能是全國巡迴賽時,吃比較好的山珍海味吧!」

無印時期中文配音是賀世芳,當時小龍聽起來就是傳統的少年向動漫有活潑的男孩,還滿喜歡這位主角的以及賀世芳給他配的音。

當然!戰鬥陀螺早期多少也有小女生會看,女孩們比較喜歡耍帥又傲氣逼人的火渡凱(小凱),另外就是看起來有點精明的金李,也常常讓兩個湊一塊(只要能腐,沒甚麼不可以 )

初代時,寄宿於陀螺的聖獸於動畫都是一大片光,很懶得給他們填色似的,到了2002的時候,總算有了仔細的顏色。

(戰鬥陀螺初代時 一大片光的龍騎士)

(戰鬥陀螺2002 有顏色的龍騎士)

配樂方面,我個人喜歡戰鬥陀螺初代CD曲目11 - Suzaku (Dranzer) ,當時聽這首以喇叭為主體的配樂邊看陀螺戰鬥時真的很讓人興奮,當時戰鬥陀螺初代配樂大多採喇叭為主體,很多聽起如同要打場戰爭的奏樂。

當時戰鬥陀螺初代吸引我目光除了陀螺本身外,我也很喜歡當時全國巡迴賽以各大世界具有地標性的地形和建築仿造物為主題的戰鬥場地,簡單來說就是看陀螺在小人國上打轉。

到這裡是我對動畫的大致印象,而雖著年紀的增長也就沒繼續看2002以後世代的動畫,有的也是跳到完結篇去看

原著漫畫部分我也只小小翻過一下,那接下來聊聊陀螺的部分吧!

早期小時候,陀螺的大小都是比較接近快一個手掌大,與現在的大小有了明顯差異。

當時的初代的陀螺新手要玩的話,都是比較推具持久和防禦的堅甲戰龜,原因在於它的底盤比其他同期的厚重,也較具安定性,但當時小時候只要玩得開心就好,所以也就沒有管那麼多特性。

不過初代的底盤有個缺點,那就是底下是用分開的扣夾固定,所以有時戰鬥時扣夾沒事就會飛出去,加上扣夾又小,這一飛就找不回來了,真的很讓人頭疼

而當時其實也不太關注上蓋輪盤和底盤,而是夾層的鐵盤,為了強化攻擊和重量,有些走外道的人就會去找,而這類特殊鐵盤的製造都來自對岸,通常這類的鐵盤會在書局等地方都會找到,不過使用這類的人其實相對的很少,都是為了讓陀螺有一定持久力以及娛樂效果,所以多數購買圓形的鐵盤,一方面也保護陀螺的上蓋和底盤來避免不必要的摩擦,有部分人會購買附有硝石鐵盤,來增加戰鬥時產生火花的效果。

而過度巨大的鐵盤,其實會傷到正常陀螺的上蓋,尤其是彎刀型的,那時其中最不受歡迎的。


而進入2002時,這時期又稱V世代,由於當時出現磁浮陀螺這樣另類玩具,所以廠商也開始把腦筋用在陀螺的底盤和核心上,製作了磁石陀螺。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這時期的戰鬥陀螺說起來並沒有比初代的2型來得更加穩定性。

你說利用磁石特性吸附在場地上嗎?但依舊會被撞飛,而且遇到磁性相斥的情況會造成陀螺瞬間浮空,導致失去地面的摩擦因而被擊飛出去,甚至突然跌倒。

你說想看陀輪們因磁力而互相激情對戰(怎麼覺得陀螺本身也搞情了呢!? ),結果你只看到旁邊的陀螺猛敲未經改造的堅甲戰龜X,可堅甲戰龜X還穩穩站著,真的是把對方直接龜死。

(內部搭載磁石的戰鬥陀螺2002)

(磁浮陀螺)

2002後就是戰鬥陀螺G Revolution,G的世代就採用發條加速器,當時廠商給了很逼格的名稱馬達加速器,裡面根本沒線圈電池,哪來的馬達呀!

不過進入這時期發條加速器對攻擊威力型的陀螺多少就有些幫助了,而且聽加速器啟動聲音真的很帶感(但我的龍騎士還是被堅甲戰龜給龜死)

(戰鬥陀螺G Revolution的龍騎士二型)



到了G Revolution結束後,玩具就接著漫畫的篇章,也就是你們現在所看到的鋼鐵陀螺,但當時初代的鋼鐵陀螺真的很鋼,上底輪盤有鋼接合,而且還附贈一個專有的包裝盒,感覺跟以前的紙盒包裝真的是差了一個檔次,並且也有了左右旋的發射器。


也從這裡開始我就沒再玩新的陀螺了,雖然現在看的新的陀螺會感到有趣,但心情是情懷多一點。


早期的陀螺幾乎很多書店或玩具店幾乎是販賣當時主角四天王為居多,進入鋼鐵陀螺時代時,我幾乎看不到其他種類的販售。

對了!說說發射器,早期發射器都是用塑膠捲尺,現在購買陀螺的也是會附贈基礎的捲尺發射器,但塑膠捲尺有個很麻煩的缺陷就是拉久了,捲尺會斷裂。

以前小時候下手的不分輕重,加上當時處於中二的年紀,都會去買一個加長版的捲尺,基本上拉一個會一個。

早期就有發條發射器,可以省力,但照以前的經濟狀況,發條發射器真的是叫一個貴。

而改成鋼鐵陀螺以後,陀螺體積較小,也就不用那麼大的力氣去拉動,而現在也有比較好的拉條發射器,而且還是雙向,比以前老是換捲尺的時候要好上了許多。




戰鬥陀螺 鋼鐵奇兵後我沒啥去看,不是說不好看,動畫到玩具都比以前多了不少的優化,陀螺上的漂亮結晶輪盤也是過去沒有的。

但我還是很喜歡當年蠢萌的小龍,只能說情懷還是比較重的。

鋼鐵奇兵給我比較深的印象就是ED的MASH所唱的「Boys~光り輝く明日へ~」

陀螺的造型

但戰鬥陀螺就我現在數來,也真的是個滿長壽的玩具系列,雖著YOUTUBE的發展,也能看到很多產品開箱到威力測評節目。

現在看到隨意一個街上地攤也都會販售,目前也看到廠商有重製附科初代的版本,原本有衝動想買,但最後還是縮回了手,仔細想了想,回憶還是留在那個時刻才是比較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