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川普傻眼了:加陸貨關稅 從中國進口反飆新高

—— | 2018-10-12 19:55:34 | 巴幣 6 | 人氣 133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日公布官方進出口數據顯示,美國今年以來對中國實施連串加徵關稅措施,但並未減少美國進口中國貨物持續擴大的趨勢。自8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飆高之後,9月中國對美國順差持續飆升至341億美元,再創今年以來新高。此一川普始料未及的現象,可能讓持續惡化的中美貿易戰形勢更加險惡,同時顯示美國大量進口陸貨已不單純只是價格問題,而是產業需求等結構性問題。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2日公布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大陸9月出口年增14.5%,高於預期 8.2%和前值 9.8%,其中大陸9月對美國貿易順差341.3億美元,在川普政府一連串對中國加徵關稅措施之後,美國從大陸進口貨物的顯然沒有大幅減少,反而持續增加,美國目前仍是大陸第二大貿易夥伴。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大陸9月對美國進出口增長13.1%,出口增長16.6%,進口增長1.6%;9月對美國貿易順差341.3億美元,美國仍是大陸第二大交易夥伴。

此外,大陸今年前3季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也分別增長7.3%、6.5%和12.6%。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大陸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產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雙方同樣對彼此進口貨物加徵關稅,但是美方進口陸貨金額增加,但陸方進口美貨卻明顯下降。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9月中國對美出口增至467億美元,進口則降至126億美元。

出現此種狀況相當一部份原因來自於人民幣貶值。今年以來中國大陸人民幣貶值已超過10%以上,抵銷了部份加徵關稅造成的價格上漲問題。而美元兌人民幣相對上漲,加上大陸加徵美貨關稅,讓美貨在大陸價格上揚幅度更大。若加計大陸官方採購轉向歐盟等其他替代性地區,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美貨輸入大陸的前景將更為黯淡。

由於川普政府採行加徵關稅措施原為對中國施壓,但目前雙方貿易狀況顯然未能達到川普的目的,未來川普可能採行更激烈的措施,以迫使中國大陸屈服,如此美中貿易戰情勢將更難樂觀。


川普傻眼了:加陸貨關稅 從中國進口反飆新高-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