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盧·貝松經典女特務 - 霹靂煞

菩提老爹 | 2018-09-08 17:23:07 | 巴幣 10 | 人氣 837




1990年盧·貝松編導法國動作片"霹靂煞 " (Nikita),由安娜·芭麗瑤傑奇·卡尤尚·雨果·安格拉主演,另外還有尚·雷諾飾演一位殺手配角,電影配樂由盧導御用作曲家"艾瑞克·塞拉"製作。那時的安娜和盧·貝松還是夫妻(1991年離婚),傑奇讓人熟知有兩部電影演出"龍吻 "和"聖女貞德 ",艾瑞克創作的配樂在那時期"終極追殺令 "、"007黃金眼 "以及本作都會有點沉重的風格,著名創作是"第五元素 "的The Diva Dance。


本作主題曲The Dark Side Of Time,艾瑞克·塞拉(Eric Serra)創作。






一個夜晚幾名不良少年少女在街頭走盪,為了吸毒而搶劫一戶人家,警察到場後一陣交火,這些少年都被擊斃,只剩下Nikita,毒癮發作的Nikita在警察放下戒心時槍殺了警察,遭逮捕被判死刑,以為自己死了的Nikita卻在政府情報機關裡,政府給她一個機會成為特務,替國家做事賣命。







身份死亡換新身份給政府利用等設定在現代電影很常見,90年代就非常新鮮,以女特務為主角更是稀有,儘管"007 "的龐德女郎也有過不少女特務,印象也只是賞心悅目的女角色,到皮爾斯的年代才比較加強女角色動作戲份。繼本作後到2010年的"特務間諜 "才開始有比較像樣的主角女特務,"極凍之城 "和"紅雀 "也是。







Nikita這角色原本粗俗火爆又不會打扮,俏皮卻毫無女人味,經過一番訓練後就像黑寡婦一樣美麗迷人又危險 ,飾演Nikita的安娜·芭麗瑤在台灣比較知道的角色應該只有"鐵面人"中充滿媽媽味的母后,Nikita年齡設定大約十幾二十初歲,安娜當時三十歲,依我們亞州人眼光可能都自動加十歲,不過叛逆、俏皮風格也確實像個少女。







Nikita也有被翻拍多種版本,1993年布莉姬·芳達演的美國版"雙面女蠍星 " (Point of No Return,直譯"不歸路")是電視上比較常看到的版本,1997年佩塔・威爾森演的加拿大電視劇版"舐血狂花 " (La Femme Nikita,尼基塔女郎),還有2010年Maggie Q演的美國電視劇版"霹靂煞 " (Nikita)也是台灣熟知的版本。

雙面女蠍星


舐血狂花


霹靂煞






另外有電玩作品致敬部分,"Biohazard 4"(Resident Evil 4,生化危機4) 的 Separate Ways 模式封面圖,姿勢構圖和本片電影海報一樣,只是人物換成了Ada Wong。







盧·貝松雖說編劇、監製比例偏高,許多電影也是打著盧·貝松的名號,但不論是不是他執導的作品,商業氣息太重,以致像"露西 "本來想走哲理的路線,觀眾印象卻都偏重動作場面,1999年的"聖女貞德 "也是讓觀眾看傻眼的作品,用商業角度看會莫名有趣,史實改編卻很糟糕。不得說這麼多年了,盧·貝松已經很難改變命運,只求商業路走得長遠就是給觀眾一大福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