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忍者蝙蝠俠》跨時空的死敵之戰

陸坡 | 2018-05-07 14:51:52 | 巴幣 34 | 人氣 5133

當DC漫畫遇上和式浪漫,戰國之鬥就此展開
東西方正義的浪漫不太相同,但喜歡英雄這點倒是每個人都一樣,不管是西方的虛構的漫畫超人或是日本歷久不衰的戰國武將潮,都是如此讓人熱血沸騰的英雄人物,而當西方經典漫畫人物遇上日本動畫大國,兩者相互融合之下會產生甚麼火花,實在讓人感到興趣。由有著《神力女超人》、《超人》等美國DC漫畫與華納兄弟和《JoJo的奇妙冒險》番組製作的神風動畫公司合作的美日動畫《忍者蝙蝠俠》完美的結合東西兩者的情懷。故事以大猩猩古魯德的時空機器發生爆炸,將高譚市的壞蛋和蝙蝠俠一群都捲入了時空穿梭中,而被捲入其中的蝙蝠俠布魯斯,發現自己身處一個異色的日本古都,正當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時,蝙蝠俠卻發現自己在這個時空已經被追緝?



從一九三九年初期到今,一直在美國DC漫畫中有著高人氣的超級英雄蝙蝠俠,不管是在在過去DC漫畫扮演偵探打擊邪惡一角,或現代以後做了一次DC漫畫世界重啟之後加深自身的黑暗與矛盾的「黑暗騎士」化身,不得不說蝙蝠俠這個人物已經是整個DC漫畫相當經典的一環,其經典也包含《蝙蝠俠》漫畫中的各個角色,無論反派正派都讓人印象深刻,並且有些反派角色也因此有著高度的人氣,如經典的瘋癲死敵小丑和他身旁精神異常的小丑女哈莉奎茵都有著不輸正派人物的高人氣,且完整的角色故事也讓人更喜愛這樣的性格反派。

神風動畫與華納兄弟合作的長篇動畫電影《忍者蝙蝠俠》和式風格的角色設定還有經典《蝙蝠俠》各路人馬的出現,在發出先行預告之時就讓各方漫迷期待。除了蝙蝠俠這個形象IP之外,日本方面也下了重本,除動畫劇本是由劇本由《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的中島一基負責、也採用原案角色配音,在美術設計可說各細節之處相當講究,並且也採用電腦CG與手繪動畫並行,且融合技術也相對的精細,整體是相當細緻且風格特異的動畫作品。



《忍者蝙蝠俠》整體的動畫有些兩極,在美術方面已戰國時代為背景,讓經典的蝙蝠俠反派以戰國大將的姿態登場,並且羅賓和夜翼等正派角色也在動畫中登場,許多華麗的戰鬥和轉場畫面讓人驚豔,並且聚焦在小丑和蝙蝠俠之間的故事劇情也有著以往《蝙蝠俠》作品的味道,可說是高水準的爽片。但也因為如此劇情部分過度浮誇和日式浪漫太過電波,反而有些尷尬,例如機器人和暴走的超展開,雖然很標準的日系動畫,但在裏頭反而沒有太過於加分,反而讓整部變成大雜燴,好在最後壓軸的大戰相當過癮,讓整體動畫維持良好。

而電影整體也聚焦在小丑和蝙蝠俠兩者上頭,其他角色成了配角沒有太多的敘事和表現這點有些可惜,但蝙蝠車的出場,武士盔甲風格的蝙蝠俠造型,整體的美感可以看見動畫人設的高水準,並且格鬥的分鏡也很流暢,可以說發揮了日系動畫所常,並且負責角色設計的岡崎能士可說對於日美作品的融合很擅長,在過去也負責過漫威日本版《X戰警》改編的裝甲設計,這次的《忍者蝙蝠俠》也挺有當時的風格,整體上雖然劇情超展開,不過視覺卻彌補了不少可看之處。



雖然整體上視覺吸引人,也以小丑大戰蝙蝠俠為賣點。但過頭的劇情還有將智商弱化的蝙蝠俠其實引來不少原作粉絲兩極化的評論,雖然一派人認為很有日式動畫風情與創意,但更多人表示除了視覺方面,劇情是很失敗的,並沒有抓到《蝙蝠俠》故事精髓,反而像平行世界的同人作品,浪費了強大的日系風情和美術,還有豪華的聲優陣容,只能說就算是動畫產業,跨越舒適圈的領域要挑戰新的嘗試,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雖然正負兩極的評論,但整體來說《忍者蝙蝠俠》很適合喜歡日式風格的動漫觀眾,甚至有普遍日本對於歐美審視日本文化的刻板印象,在全球越來越多人涉獵動漫畫作品的同時,已經不能再用過往既定印象來歸類歐美宅,縱使有如《環太平洋》對日式機器人表示興奮的作品,但別忘記還是有像電影《水底情深》一樣,受到日式動漫風格不一樣影響的歐美粉絲。《忍者蝙蝠俠》的失敗是過度定義了歐美日式動漫宅想看的東西而忽略更多元的劇情走向,但動畫卻在釋出日系戰國文化與標準和風浪漫這點的策略是成功的。



也許日式動畫公司應該用更全面的宅世代眼光,來看待這次的異業合作。才不會讓《忍者蝙蝠俠》變得只是戰國時代的角色扮演爾爾。
文章原址:《忍者蝙蝠俠》跨時空的死敵之戰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無名
反派弱化的太誇張了 幾個被取代的戰國大名 都是被草率帶過
2018-05-08 11:24:09
五隻槍
一流的美術,三流的劇本...這根本是黑歷史級的玩意了
2018-05-08 11:25:42
小黑
我非常喜歡蝙蝠俠
但中間機器人跟猴子那裏我看得非常尷尬
完全符合樓上說的
一流的美術,三流的劇本
真的很可惜.
2018-05-08 11:33:00
摳央央
覺得超唬爛的,蝙蝠俠的科技居然打不過戰國時代,不知哪來機械科技,蝙蝠車到蝙蝠翼,在到摩托車和蝙蝠裝甲,整個被拆光光粉慘,小丑那方還搞戰隊合體超搞笑的.....
2018-05-08 11:38:25
赤野海藍
老實說看到五機合體時真是噴飯了,那五機不單大玩戰隊梗,而且每機城都還惡搞了其他動漫或日本相關的文化:
鳥人城:勿忘蛛(不過牙狼好像也有一集有類似的Horror……)
樹毒城:不知怎的會想到變形金剛
撃砲城:好像真有這個城
双面城:阿修羅観音
亜火無城:這個沒能看出,可能是追擊的巨人……
超絶天魔王キングジョーカー:神次元合体トライゴッド
應該就是這樣……吧(苦笑)

順便一說代表小丑的“道化王”中的道化在日文是指滑稽、丑角,即是說小丑是丑角之王
2018-05-28 18:37: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