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本輕小說 真厲害!2017 丸山くがね訪談

黒輪 | 2017-01-29 11:11:25 | 巴幣 108 | 人氣 862

這本輕小說
真厲害!2017

丸山くがね
訪談


對於目標是「最強系」的頂端被接受的狀況感到驚訝


——這次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7」
新設立的單行本與小說化部門中得到了第一名,請說說您現在的感想。

丸山
對於得到第一名感到很光榮。非常感謝大家在眾多的作品中選擇了OVERLORD。感激過頭了只好站著睡。(日文中對某人表示感激的說法是無法把腳對著他睡覺。)


——從以前就有說過OVERLORD是反命題作品,對於取得第一名這樣的事情,您是如何解讀的呢?

丸山
雖然對於輕小說而言,稱不上是反命題啦,不過本來就打算以在「最強系」這種類別之中也是與眾不同的設定來書寫,將目標對準了最頂端,所以覺得只會有一部份人接受,但這麼看來,意外的不是到了最頂端而是到了輕井澤一帶的地方吧。為什麼會這麼受到讀者接納呢,作者本人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動畫大受歡迎也使得讀者增加了呢。作品取得大成功,周遭生活有什麼變化嗎?

丸山
發售日去書店看時,感覺較以前相比,書拿在手上的人變多了呢。大家,本人丸山會在OVERLORD發售日在書店一直盯著看的喔,請不要覺得吃驚。


——您開始書寫OVERLORD的起因是?

丸山
因為沒多少能完全投我所好的作品,所以
不如自己來寫吧,就是這樣的契機。


——聽說作品的構思是來自於TRPG?

丸山
沒辦法召集玩TRPG的成員這件事也是開始寫小說的一個原因。在OVERLORD裡也是有相當多的TRPG要素。


——主人公一行是惡之軍團,這是您的喜好嗎?

丸山
雖然我是有說安茲他們是「惡之軍團」,
不過我覺得實際上與其說惡……不如說是我的「高二病精神」的表現,無法一口斷定那是完全的惡。我把OVERLORD的世界寫成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強的一方才是善,而弱的一方是惡。雖然從這一方看來是為非作歹,但是他們也是根據他們的善而行動。比如說,因為你踩扁螞蟻了就說你是惡的話也很困擾吧。所以說並不是想描寫惡才採用這樣的設定的。


——主人公是不死族的理由是?

丸山
為了描寫最強的主角而將出現的問題逐漸
剔除後,結果形成了不死族的角色。人類的話,會有被毒殺或是在睡夢中被襲擊的危險,但如果是不死族就能一口氣解決掉這些問題。像這樣的事情上也呈現出了「高二病精神」呢。就這樣主角成了不死族,部下們也都是一群非人的怪物。


——部下是原NPC又是為何呢?

丸山
這是解決了如何才能得到對於絕對者的忠誠這個問題的結果喔。雖然安茲是統帥納薩力克的存在,但是他本來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因此這是在考慮了像這樣的一般人成為統治者的時候,能夠為其竭盡忠誠的部下應該是怎樣的之後所得到的答案。總之就是在我所讀過的網路小說之中,以我自己的方式將「我無法信服的部分」做了改變,也就是說像是二次創作般的作法。


——如此一來,這也解決了擁有一般人思考的安茲在身為最強主人公時所感到的不協調感了吧?

丸山
雖然不知道剛開始寫的丸山是考慮到多遠而塑造出主人公的,但這樣的結果應該是有想了很多關於主人公的角色性的問題。比如說日本轉生而來的普通人是不可能和那邊的國王對等的來進行會話吧。說不定就是靠著表現出這樣的內容來達成自己能信服的最強系。


——故事中有各式各樣的角色登場了呢,在考慮這方面的時候有什麼注意的事嗎?

丸山
有一點就是注意不把立於上位者的角色弄成笨蛋,在塑造讀者能夠接受的角色這方面上會留心。OVERLORD也算一種「會錯意」的作品,難關在於讀者收到了會錯意而覺得「這不可能吧」而冷掉的事吧。實際上,我也是冷掉了的一方。所以我努力能夠有邏輯的說明清楚讓「會錯意」成立的狀況是怎樣子的,還有角色們各自的思考是怎樣子的。其實對於能不能被接受這件事感到很不安。


——說到接受度,10卷中有關於吉克尼夫的展開讓人感到不可自拔呢。

丸山
吉克尼夫被讀者們喜歡真是太好了呢。7卷開始登場,在9卷和10卷持續活躍,我在想故事情節的這些積累當中是否能讓讀者信服吉克尼夫做出的行動和原委呢。


——書籍版和WEB版的內容有相當大的差異,做出這樣的差異的理由是?

丸山
根本上的原因是因為書籍化後,就要花錢買來看了,為了讓看過WEB版的讀者也能開心閱讀所以做出了改變。新角色的理由則是——比如說像是雅兒貝德,因為安茲是納薩力克的BOSS,所以很難外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使安茲得以外出讓故事發展才加了雅兒貝德進去。故事出現了巨大的差異,正好體現出小小的變化也會對故事本身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要是已經讀過WEB版的人在閱讀書籍版時有新驚喜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有了這麼大的差異,自己是否也感到混亂呢?

丸山
是呢,的確是很困擾呢。要是同時一起看的話,讀者會很困惑,作者也會很困惑。這個的解決方法就只有「加油」了呢。


——是由丸山老師提出在書籍版加入變化的事情嗎?

編輯F田
最初碰面時就有說想要改動的地方啦、增加女主角之類的想法了。不過沒想到雅兒貝德居然會成為那麼強烈的角色呢(笑)。雖然發行書籍版的時候是有對雅兒貝德的抗拒,但最終還是成為了人氣角色。前陣子舉行的人氣投票中得到了僅次安茲的第二名。


——說到人氣角色,伊爾維哀得到了第四名的高名次呢。明明沒有在動畫中登場的。

丸山
因為以搞笑型的角色來說很有趣吧。雖然沒想到會這樣的地步,但的確是很有存在感的角色。大概有相當狂熱的擁護者吧。


——丸山老師自己有喜歡的角色嗎?

丸山
全部都喜歡,沒有討厭的角色。雖然很久沒登場的角色需要回去閱讀確認,但不會有變得下筆困難的事情。推動主線的角色雖然沒有那麼多,不過列出表來的話,僅是有畫出來的角色也有相當數量。只有出現名字的角色也很多呢。


——so-bin老師的插畫讓人印象深刻呢,有沒有因為插畫而對某個角色的印象產生變化呢?

丸山
沒有這樣的事呢。關於角色設計方面並不是全都丟給so-bin桑的。在角色設定的階段也決定好視覺上的印象了。比如說雅兒貝德的胸口有蜘蛛網,劍的長度大概在90公分左右之類的,把這些詳細的設定給他,請他來設計角色。雖然我覺得全都丟給他也可以啦。

編輯F田
插圖等的印象圖是由編輯部這邊弄好後請丸山老師確認。封面則是請他指定想要的一幕。

丸山
11卷的封面重畫了好幾次了呢。請把龍畫的更可怕一點這樣。拜託他能夠讓讀完的人再次看到封面時,曾經感受到的壓迫感可以在之後變成搞笑的點。


——OVERLORD中有許多一口氣葬送敵方角色的描寫呢。6卷的卷首插畫讓人印象深刻。

丸山
把敵人寫得很強的樣子,結果一瞬間就被安茲打倒的情節也是一種搞笑方法。這樣的橋段很有趣,而且也能表現出實力上就是有這麼大的差距。


——丸山老師在「這個輕小說真厲害2015」中的對談時說過喜歡「劍客生涯」吧。 (池波正太郎所作的時代小說)

丸山
寫得很強的敵人在一瞬間就被收拾掉這方面可能是有受到了影響吧。不過並不是一直把這部精彩的作品放在心上來寫作的喔。因為你看要是在「劍客生涯」的話,會有津津有味的吃飯場景,但是在OVERLORD寫不了那麼津津有味的場面啊。


——除了「劍客生涯」和TRPG之外,還有受到什麼作品的影響嗎?

丸山
我沒怎麼讀輕小說,所以受到的影響很小。網路小說看得比較多,所以就像最初所說的那樣,看了這些小說後冒出了「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寫」的想法,真的是抱持這種像是二次創作的心情開始創作的。


——so-bin老師的插畫之中您喜歡哪個呢?

丸山
每次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呢。逐漸變得更加漂亮了。有時會想要是現在的so-bin桑來畫第一卷的話會怎樣呢。一定要說的話,我喜歡第二卷的封面。


若只是說故事的構想的話有50卷!
不過沒有計畫要全都寫出來



——世界觀的設定做到什麼程度了呢?

丸山
說到整體的世界觀,其實還沒有確定下來。
比如說,大陸的中央有許多國家,將來會組織聯合軍和階層守護者們發生衝突,引發一場大戰,還有像是高康大的存在是為了和哥雷姆騎兵團戰鬥這樣曖昧的設定,就只是這種程度而已。大陸上的所有國家裡有哪些人,等級又是多少這些詳細的設定並沒有弄。不過在OVERLORD故事中預定描寫的角色會做好設定。像是過去有些什麼人之類的。要是沒有這些設定就無法讓故事有深度。因為喜歡TRPG的緣故,設定方面在能做到的部分會詳細弄好的。


——說到設定方面,故事裡的有些伏筆在數卷之前就已經埋好了呢。

丸山
細微的伏筆在好幾卷之前埋好才會讓人有
驚喜。而且最重要的是,身為作者想要可以
笑著說「從這裡開始全都準備好了喔」。
雖然沒有打算要全部回收四散的伏筆,不過到目前為止的階段幾乎都照著預定回收了伏筆。真虧能寫到這裡來呢。當初還想差不多3卷就完結了吧(笑)。要真的3卷完結的話,埋的伏筆就成了白費功夫了。


——提起按照預定,10卷的內容和9卷尾的預告有相當大的差異呢。

丸山
按照當初的預定的話,帝國的事情應該50頁左右就說完的。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呢。開始寫之後才注意到有許多要寫出來的東西。本來四卷的蜥蜴人的故事也是,在WEB版裡是40KB的份量(1KB=512字)卻變成了300KB,以前開始就有這樣子的事了呢。


——身為責編的F田桑在情節方面有參與嗎?

編輯F田
基本上就是口頭聽了情節後碰面商量,之後
就等著原稿這樣的感覺。中途去問原稿進展的時候說了「那樣結束不了的吧」(笑)。這個
系列也變長了,可以感受到讀者們對角色的
喜愛日漸增加。「深入角色」的情節就算多少會增加頁數,也想要分頁數出來好好講呢。


——開始寫書籍版後,WEB上有哪些地方意識發生了變化嗎?

丸山
嗯,沒有呢。雖然我覺得在「成為小說家吧」投稿的人,基本上都會在一話之中做出高潮的部分,不過我寫的時候沒有特別在意這個,而且一話的份量也會輕易的超過一萬字呢。


——為什麼選擇「Arcadia」做為投稿自己小說的地方呢?

丸山
因為原本我讀小說的地方就是Arcadia,2010年那時候還沒有在「成為小說家吧」上讀過小說。Arcadia上有那個「超絕加速Burst Linker」(後來的加速世界)在呢。真是令人懷念的回憶。不過在2011年的震災過後,有段時期出現了網站無法訪問之類令人擔心能否繼續下去的問題,所以也把OVERLORD移動到「成為小說家吧」上了。


——故事整體的構想考慮到多遠呢?

丸山
在目前的階段,OVERLORD預定是全20卷完結,而我心中的構想可以寫到50卷的份量。雖然是有埋下這樣的伏筆,但是不會把
30卷份差的伏筆全都在20卷之內回收的,各位請安心閱讀。


——那不是完全沒法讓人安心嗎?

丸山
不不不,那些內容都是屬於「有機會再聊」的類型,所以沒有關係。我不會把那些一口氣都塞進去故事裡的。我也是喜歡最強系的作者,不會做出背叛讀者期待的事情。這一點還請各位安心閱讀吧。我是盯著結局來寫的,所以沒有拖戲的打算。至今為止也有過設定好卻沒有寫的故事,畢竟要是過於龐大化也不好。


——那些沒有寫出來的部分在未來有可能以外傳的形式出現嗎?

丸山
我覺得那些是想讓人讀了OVERLORD這個故事的終章的話,就能理解作者到底想要寫些什麼。雖然不知道那是幾年後的事了呢(笑)。如果有要出的話,那可能會是以特典小說之類的方式出現吧。


——在OVERLORD完結之後,有什麼想要嘗試的作品嗎?

丸山
……想要寫戀愛喜劇。想要寫現代校園戀愛喜劇「風」的作品呢。和OVERLORD完全相反……應該可以這麼說吧。會有很多女孩子登場的喔。不過我不是很懂職業摔角啊,這個不研究下可不行……。


——欸?職業摔角!?

丸山
沒有沒有沒有,想寫的東西有很多啦。雖然還沒有好好醞釀構思,不過就是想寫的東西之中也有職業摔角那樣的。


——丸山老師在什麼時候感受到自己成為了專業作家呢?
丸山
so-bin桑把插畫發過來的時候,有種自己成為了作家的感動呢。自己寫的東西在他人手上成為畫作,就有了在創作些什麼的真實感。視覺可是很重要的喔。雖然小說裡可以塞下很多情報,但是插畫可以在看到的瞬間就說明許多東西。


——OVERLORD劇場版總集篇決定製作了呢。

編輯F田
是的,前篇「不死者之王」預定在2017年
2月份,而後篇「漆黒的英雄」則是在次月的3月份公開。

丸山
有新畫面嗎?

編輯F田
雖說是總集篇,但是製作上會讓看過TV版的人也可以樂在其中,敬請期待。

丸山
還有丸山也有需要努力的東西,這方面就等日後情報解禁吧。


——12卷的發行已經定好了嗎?.]

丸山
順利的話,12卷預定會在2017年8月,13卷會在12月發行。因為故事拉長了的緣故,看來要成為上下卷的形式了。不過,所謂的預定即是未定,請再稍等一段時間吧。


——請給閱讀OVERLORD的各位書迷們留些贈言吧。

丸山
這次能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7」單行本和小說化部門裡得到第一名,都是多虧了各位對OVERLORD的支持。實際上,這部作品並非是以獲得獎項的形式,而是在網路上發表的時候收到讀者們覺得有趣的評價,然後被編輯發掘後而被選上。因此我認為OVERLORD能成長到這個地步都是讀者們的功勞。若是各位有看到動畫第一話ED的職員表中的特別感謝一欄就會知道,如同上面所說的那樣,真的是打從心底感謝各位,因此未來可以繼續關注OVERLORD的話,那就再感激不過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