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陸坡 | 2016-01-03 02:07:14 | 巴幣 36 | 人氣 1833

棒球非一人獨大,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們都知道不管是學校班級或社會公司,團體生活對某些人來說是件不易之事,尤其在運動社團內,個性內向又乖戾的人更是種折磨,但如何接納這種夥伴,或內向的人因為團體生活成長。了解彼此互助合作,才是團隊生活的核心價值。《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是一部講述一位個性內向熱愛棒球的投手三橋,在國中時被自己球隊霸凌,到了新高中時意外的加入了全新的棒球隊,和曾經在名校棒球隊的捕手阿部,組成球隊投捕搭擋。但捕手阿部是一個控制慾極強的捕手,面對三僑總總優柔寡斷相當不耐,個性反斥的搭檔是否可以讓球隊前往甲子園呢?




運動漫畫,在二次戰後的漫畫世代是一個很新的題材。被譽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生平中所有漫畫題材都嘗試了,但就是沒有一部完全的運動漫畫作品,故可以說在當時運動漫畫是一個全新的紀元。友情、努力、勝利這三個少年漫畫必勝公式來說,與運動題材剛好不謀而合,哪一為運動選手布不希望與隊友搭配巧妙,展現自己努力的成果,最後獲得勝利。就因這點,以運動為主軸的漫畫在少年漫畫中,可是相當多見的題材。

在日本最常見的運動漫畫有兩種,一是足球漫畫;另外就是棒球漫畫。日本風靡棒球這點毋庸置疑,就連日據台時代時,在台對於棒球運動的推行,也是相當熱烈,這也延伸出像嘉農棒球隊這樣,能踏上日本甲子園的棒球隊伍。不止日本繪製棒球漫畫,台灣唯一部由漫畫改編動畫的作品《YOUNG GUNS》也是以棒球為主軸的經點作品。一般不管是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的棒球漫畫都好,卻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點,就是主角光環遠勝於整個故事中的棒球團隊。



許多人心中的經典棒球漫畫《棒球大聯盟》,描述主角茂野吾郎從小學到美國大聯盟的棒球生涯,在棒球漫畫史上也算是超長篇的棒球漫畫。故事相當俱劇情張力,但整體來說主角的個人魅力非凡,遭遇困境也總是主動面對,但整體來說,一整場棒球比賽隊友形同路人,整場賽事毫無戰術和團隊合作可言。但是角色個人魅力卻很吸引人。這就是棒球漫畫中最常見到的,主角的個人主義,其他如《野球太保》、《巨人之星》、《野球太保》、《魔球王阿霸》等也難免落入這樣的公式。

但並非所有的棒球漫畫都以俗套的主角威能為漫畫特色,在日本最長壽的棒球漫畫:《問題小子孫六》前期雖然也是以主角威能為主要故事描述,但後期漸漸的以戰術和思考寫實的方向進行,也算是個佳作。老牌漫畫家安達充老師的棒球漫畫,如《鄰家女孩》總是以棒球和戀愛兩種面向雙向運行,把陽剛的棒球賽事加入點浪漫調味,這種獨特的棒球漫畫。



《最後一局》則以教練的視野敘述球隊,以組織作戰為主軸也是難得一見的棒球佳作。而《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簡單的說它是以棒球心理學作為整部漫畫的基礎,有點主角威能、戀愛和球場戰略等,多方視角下,加入知識和緊張刺激的劇情,算是新生代棒球漫畫裡高水準的作品之一。

故事以想成為王牌投手的三橋廉,在過去三星中學時因為個性畏縮和家世關係,被球隊成員反感,遭受排擠和霸凌,使他中學三年棒球生涯相當黑暗,個性也更懦弱自卑。在畢業後,三橋轉學到西浦高校,沒想到意外的被百枝教練半強迫的加入新成立的棒球部,而因為三橋是一群新生中唯一有投手經驗的,就這樣成了西浦的主投。新成立的校棒隊,全體都是一年級成員,且來自四面八方,程度不一。



三橋的捕手阿部隆也是從棒球強校畢業,是一個要求完美且有控制慾,討厭投手對他搖頭的強力捕手。對於三橋自憐自艾的性格,阿部常受不了大發雷霆。這樣一個高反差的投捕搭擋,該怎麼找到彼此的默契。新手棒球隊該怎麼一起攜手,朝著他們憧憬的甲子園目標邁進?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是一部故事劇情和棒球相關知識都相當充裕的良作。作者樋口朝雖為少女漫畫家,第一次嘗試畫硬派的棒球運動漫畫,但以自己心理學的專業,和母校棒球部為藍圖,完整的重現整個高中棒球社員的生活,不僅吸引許多高中棒球員漫迷,連過去學生生涯打過棒球的社會人士,和職業人員都對這部漫畫有著高度評價。作品劇情主角是一位靠著努力但不突出,個性又有瑕疵不適應團體生活的投手,雖有著自己的強項但卻同時有很多不足之處,透過其他成員之間優缺點彌補。這也使《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整部棒球漫畫不提倡個人勝利主義,而是以團隊之間合作獲取優勝的表現模式,非常符合棒球最初的運動精神。



作品裡大量使用運動心理學知識,運動心理學是研究運動員的心理歷程和行為科學的一門學問。以棒球來說,如這位投手為什麼在投直球時會有慣性挑眉的舉動;又或則一位運動員的練習經驗對於他在球場表現有何影響?這些以了解參與運動如何影響個體的心理的考據,在《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漫畫裡相當多,且在說明時會自然的融入劇情,並不會有突兀的情況產生。

漫畫內容中不止對於投手主角的心境有高度的描寫,而是連其他配角都有自己心裡層面和不知能不能突破的問題。例如捕手阿部的心理創傷、第四棒之間的競爭、甚至是敵對球隊裡之間所遭遇的狀況,全部都不馬虎,描寫細膩。充分的把面對於青春期的少年情懷表現在棒球團體上。揮灑球場的年輕男孩們,既帥氣又可愛,有時任性自傲,但卻又會在無人之下反省,怕丟人愛面子,但又不想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來。對於這些男孩深層的心理描繪,又兼具球場的熱血青春,是《王牌投手振臂高揮》與其他同類型棒球漫畫最大的不同之處。



因為著重在球員配置和運動心理,《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往往一個小小的練習賽事或初賽就讓人熱血沸騰,看雙方教練彼此揣測對方的心思,打出暗號。不止與敵隊球員較勁,同隊間的成員也有著不服輸的競爭感,這些都是這部作品裡面讓人看了欲罷不能之處。每當看完動漫畫中的比賽,就有如現實中享受一場實際賽事的臨場感。想看一部,不同於過去你認知的棒球漫畫,顛覆你對運動漫畫中主角威能的看法。《王牌投手振臂高揮》這部作品,可以滿足你看球賽的慾望,和獲得更多你不知道的學園球隊和青年棒球手的小知識。

文章原址:樋口朝-《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忘谷塵風
唯一一部沒有主角光環的卡漫 其他部幾乎靠主角就可以了~~~
2016-01-04 15:58:05
陸坡
另外一部鑽石王牌好像也很不錯,但是因為沒有追番
可能要等追了才能介紹了
2016-01-04 19:16:08
Nonet
有!我真的是這樣!!
然後覺得現實球賽超無趣XDDDD
2016-01-04 20:27:50
lIttLepiG
這部著重在球員的心理建設上吧!畢竟這塊在比賽是看不到的
2016-01-05 08:55:36
lIttLepiG
問一下第二季好看嗎?看完第一季就沒追了
2016-01-05 09:00:56
陸坡
第二季有部分是在說別的學校的事
還有阿部三僑和一些球員個人的成長
順便帶出下一季球賽
2016-01-05 18:25:27
itw
一直覺得這部的主角應該是阿部~
2022-03-29 23:58: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