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鋼彈的愛情故事:機動新世紀 鋼彈X

小哥吉拉3號 | 2014-03-21 10:05:00 | 巴幣 26 | 人氣 5458


前言:
作為90年代平成三部曲動畫之一的本作,依舊保留獨樹一格的世界觀以及角色機體設定,可惜推出之後並沒有像前作新機動戰記鋼彈W得到熱烈迴響,在收視率未見起色的情況下,Sunrise動畫公司決定將鋼彈X提早收播,成為三部曲動畫中播映集數最短的作品。
以下譯名均來自青文出版社所出刊的機動新世紀鋼彈X-MS設定大百科一書。


劇情:
在第7次宇宙戰爭結束後15年,孤兒出身的嘉羅德平時以回收和搶奪MS維持生計,有一天他為了幫助一名神秘少女蒂芬,被捲入一場MS戰鬥之中,而嘉羅德在蒂芬的引導下來到一座廢棄MS製造工廠,無意間發現舊聯邦政府的最強MS-鋼彈X,為了要保護蒂芬,嘉羅德啟動鋼彈X展開戰鬥......

感想:
以往鋼彈系列作品的劇情大部分是兩方不同勢力對立,進而引發全面性戰爭這一類型的故事大綱,而鋼彈X的故事卻是走相反方向,是以市井小民的觀點來看待戰後世界的樣貌,講述兩位男女主角嘉羅德和蒂芬的心路歷程,故事中雖然有地球聯邦和宇宙革命兩方勢力在相互較勁,但這並不是鋼彈X的重點。


男主角嘉羅德是一名生活在戰後世界的少年,身為孤兒的他從小到大見慣大人們的醜陋對立,也因此養成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生活一切都以現實為主的機靈性格,在故事中很多時候為求目地說話不算話是家常便飯,騙人的手段更是司空見慣,從一開始黑衣人萊克委託嘉羅德去綁架蒂芬,後來一見苗頭不對馬上反悔並掉頭走人,更別說中途還把鋼彈X偷出來賣掉等等事蹟,這種鮮明的個性說他為三部曲(甚至是系列作)中最狡猾的男主角也不為過。

以一位15歲的青少年來說,嘉羅德擁有類似於大人般的思考模式算是異類,至少在鋼彈系列作中算是如此,雖然他的行事作風像大人,可是嘉羅德還是有著小孩般的天真單純,在艾斯塔爾達共和國當中,嘉羅德因為要讓共和國的人民遠離戰爭而義無反顧地去努力,而故事當中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在傑米爾問嘉羅德為何要回來就蒂芬的時候,嘉羅德直接說是因為喜歡蒂芬的緣故。

所以嘉羅德是位現實主義的人,但同時也是位天真善良的人,他並沒有因為這戰後世界的勾心鬥角的事情所影響,相反地還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往前走,嘉羅德做事很現實,因為戰後世界的人們彼此相互爭奪,為求生存他才會學到現實主義;嘉羅德個性樂觀天真,因為他曾經幫助過別人,而別人也給予溫暖回應,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並沒有如此醜陋不堪。當他遇到了蒂芬和自由號一行人的時候,原本過著漂泊流浪生活的嘉羅德才有了生存目標,知道愛一個人時自己會不顧一切,也知道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因為身邊有夥伴在支持著,也因為如此嘉羅德才能開創屬於他的未來。


和嘉羅德的多采多姿的演出相比,女主角蒂芬的表現就顯得相當不起眼了。因為擁有新人類能力的關係,蒂芬有一段時間都是在研究所中度過的,與外界隔離的她每天除了被人研究之外,並沒有任何一位說話的對象,因此蒂芬變得不擅長與人交際,給人有一種封閉自我的感覺,直到她遇見嘉羅德,嘉羅德為了蒂芬,他甘願放棄自由的流浪生活,加入自由號賣命工作,這些事情蒂芬都有看在眼裡,她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自己也是被別人所珍視,蒂芬因而敞開心胸,慢慢開始和自由號一行人交流,後來嘉羅德因為敵人不斷來襲的關係,認為自己的力量不足而拼命加強鋼彈DX的性能,因此冷落了蒂芬,讓蒂芬產生孤獨的感覺,這時候她才發現到,自己已經喜歡上嘉羅德了,假如失去嘉羅德的話對她來說是一件比死亡還要痛苦的事,也因為如此蒂芬寧願使用自身的新人類力量,好保護嘉羅德不受傷害。蒂芬的劇情表現就是一位從封閉自我中因為別人的扶持而慢慢爬起來的人,但她所登場的作品是鋼彈X,大家要看的是帥氣到不行的鋼彈對決,而不是一位小女孩的成長歷程,雖然故事中的事件都是因她而起的,不過蒂芬始終都沒有足以影響劇情的關鍵表現,蒂芬有女主角的頭銜卻只有女配角的實質表現,真的非常可惜。


正如前言所說的,鋼彈X是以一位平民的角度看待戰後世界的故事,前面劇情的確演出味道出來,戰後是一個因為戰爭導致荒涼無給的世界,人們之間彼此相互爭奪,勾心鬥角的事件層出不窮,不過這些事物都只有點到為止,前期故事其實就已經偏向角色之間的互動為主,發展出與主線毫無關係的故事出來,直到搶奪鋼彈DX的劇情才是正式進入主線劇情,劇情節奏相當緩慢,加上鋼彈X的故事只有39集而已,到後段劇情明顯有趕戲的狀況,一些可以詳細述說的劇情都有快刀斬亂麻的交代,尤其是佛羅斯特兄弟,明明是最終的反派角色,但是他們想要毀滅全世界的原因實在是給人啼笑皆非,難怪會被嘉羅德臭罵一頓又說不出理由反駁。結果鋼彈X我想大概只剩下嘉羅德和蒂芬相親相愛的印象,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鋼彈X的劇情缺少一些娛樂性,卻是令人意外的相當耐看,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內涵,問題在於故事內容只有短短39集,前面劇情鋪陳太緩慢,後面劇情又太趕戲,縱使故事內容有再多的內涵,沒有說清楚講明白的話一切都是白搭的。


雖然鋼彈X劇情不怎麼完整,連帶裡面登場的機體其設定都讓人感覺莫名其妙,鋼彈X和鋼彈DX兩架為主角機體,近身格鬥和射擊武器自然而然都是樣樣都行,但是另外兩架鋼彈:飛天王鋼彈和重擊炮鋼彈居然是以射擊武器為主,雖然也有近身格鬥可惜使用次數太少,到了後半段故更乾脆讓她們專注在射擊敵人就好了,這種表現方式很難讓人有深刻的印象,更別說反派機體法薩可鋼彈和阿修羅鋼彈,永遠都是在玩二打一的戰鬥模式,好笑的是快要得手時後總是會被人打斷。雖然設定上面相當好笑,不過實際上在故事中反而很合理,因為鋼彈X是注重團體戰的模式,團隊合作更勝單打獨鬥,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專責的角色工作,例如鋼彈X是主要攻擊者,飛天王鋼彈和重擊炮鋼彈就是後方支援者,而且故事中鋼彈型機體只不過是戰略試驗機體,性能高但卻有許多攻擊和防禦方面的限制,所以看似好笑的設定其實是為了整體的平衡性而作的,算是自成一格的特色。

鋼彈X算是相當不錯的作品,可是這部作品的好並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反而是留下太多讓人覺得遺憾的地方,也沒有具有衝擊性的要素出現,和其他系列作相比之下就沒有那麼讓人印象深刻。








創作回應

毒蛇
很喜歡鋼彈X系列[e16]
2014-03-22 02:32:11
小哥吉拉3號
我也非常喜歡~~
還買全套DVD和一架鋼彈DX模型來收藏~~
2014-03-22 10:05:57
9ubio
蒂法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鋼彈系列作女主角的前3名
2014-03-25 21:41:10
小哥吉拉3號
我也是~~
2014-03-26 09:07:35
薩堪德拉
有印象是因為初期劇情沉悶跟與《新世紀福音戰士》強碰
所以才導致後來快速收尾
2014-05-22 23:10:31
小哥吉拉3號
只能說時機不對,真是可惜~~
2014-05-23 09:16:43
月詠紫苑
最近重溫機戰Z 要拼熟練度這系列的全是垃圾.. 不過蒂法好可愛 這部作品做為鋼彈系列感覺像失策 做原創機器人比較好
2014-05-23 01:41:05
小哥吉拉3號
感覺不至於是失策,不過內容如果在嚴謹一些會更好的說~~
2014-05-23 09:19:18
阿紫17歲◕‿‿◕
樓上有人還是弄錯

跟eva打擂台的是w.......

x純粹是導演自high太嚴重,要表達的表達不出來

個人覺得x是想說人類和新人類之前衝突及糾葛而為主題

可惜變成蒂法旅遊日記....
2014-07-17 06:55:59
小哥吉拉3號
與其說是人類和新人類之間的衝突~~
倒不如說是地球聯邦和宇宙革命兩大強權在相互鬥爭~~
新人類在他們眼中是絕對的力量和信念~~
而且兩方都是利用新人類來當戰爭工具和宣傳口號使用~~
其實裡面並沒有出現人類和新人類相互仇視的劇情出來~~
2014-07-17 09:22: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