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在這個世界上,能夠懷疑我的只有野野宮同學而已。」──間宮夏生《月光》

貝果 | 2012-06-28 17:11:44 | 巴幣 12 | 人氣 555

  
  
  
  

  
  書名:《月光》
  作者:間宮夏生
  插畫:白味噌
  出版:台灣角川
  類別:輕小說
  
  作者簡介:
  間宮夏生──新人輕小說作家。以小說《月光》一書參加第十六屆電擊小說大賞,並藉此出道。
  
  內容簡介:
  渴望從無趣的日常生活中解放,卻也只能過著平淡的每一天的野野宮,是一名喜歡挖苦人的青少年。
   某天,他撿到了月森葉子的筆記本。月森和他同班,是個成績優秀,而且有著各種傳聞的謎樣偶像型美少女。這位偶像同學的筆記本中所夾著的一張便條紙,卻寫著和她的形象截然不同的文字標題 ──「殺人配方」。忍不住將這張便條紙帶回家的野野村,隔天向月森詢問她是否有遺失物品時,月森卻回答「沒有」。幾天後,她的父親便因意外事故身亡……
  
  
  前言:
  
  會介紹這本書純粹是一時興起而已……事實上貝果是不喜歡寫心得的讀者。但這本《月光》實在是寫得很不錯,但由於是新書而鮮為人知的緣故,加上前幾天整理房間的時候,意外發現了這本書才又再看一遍,感覺還是很有趣。所以貝果才特地發文介紹這本書。
  
  
  個人心得:
  
  當初貝果會注意到這本小說,其實是在巴哈偶然看到的。看某些巴友的心得文,以及網路書店的短評以後,讓我對這本小說產生了一點興趣。
  事實上,也的確是很不錯的一本書。
  
  言歸正傳。
  如果只看封面簡介的話,下意識會認為這是一本推理小說。然而實際上,這本書是由推理元素包裝而成的愛情小說。
  
  
  女主角月森葉子是舉校聞名的偶像型美少女。某天男主角野野宮意外發現了月森的筆記本夾雜的便條紙──「殺人配方」。
  不久後月森的父親離奇死亡,讓野野宮更加相信「殺人配方」的真實性。
  然而某天放學後,月森葉子卻在無人的圖書館裡對野野宮提出了交往的請求!?
  不知道月森葫蘆裡賣什麼藥的野野宮,就這樣慢慢踏入了月森的陷阱裡……
  
  
  全書以第一人稱來描述,基本上就是著重在野野宮還有月森之間的互動,以及野野宮對月森的懷疑。
  
  故事的劇情整體來說算是十分平淡的。不按牌理出牌的月森葉子讓野野宮吃足了苦頭。每當故事看似快要有進一步的發展的時候,月森那完美無缺的「演技」卻又讓故事繞回原點。讓野野宮始終維持在懷疑,但卻無法認定的情況。
  
  儘管故事整體十分平淡,但間宮夏生的描述卻一點也不呆板。雖然故事劇情幾乎能說是毫無進展,但作者的描述卻不會讓人感到厭煩。反倒更讓人想接著看下去。
  
    
  全書共十一個章節,豋場的角色從一開始的同班同學鴨川、宇佐美千鶴,一直到咖啡店的鮫島未來,然後再到警察虎南等等……雖然除了野野宮和月森葉子以外的角色都著墨不多,但每個角色都充滿了不同的角色魅力。
  
  真要挑出這本書的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對次要角色的描述過少了吧。拉起了讀者的興趣,但卻不深論。給人一種描述不足的感覺……話雖如此,但這卻不影響讀者對這本書的觀感。畢竟本書的主軸還是放在野野宮和月森葉子身上。
  
  
  總結:
  
   雖然全書劇情沒什麼起伏,但對月森葉子這名表面上光鮮亮麗的角色卻刻畫得十分到位。最後的結局也深入描寫了月森葉子這名角色的心境……故事結局我就不多加贅述了,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去找來看看。本書在敘述上沒什麼壓力,劇情上也沒有難以理解的部份,算是相當輕鬆的一本小說。

創作回應

Jojorin(990)
>不知道月森葫蘆裡賣什麼藥的野野宮,就這樣慢慢踏入了月森的陷阱裡……
怎麼看起來好有裡番Fu?XD

說到月森我就想到超執刀啊……(遠目

最後忽然發現……
「你說什麼!」
「看,不是很像嗎?寫在一起的話就變肛了嘛。」
「是胱才對啦!胱!」
儘管槽吐得很成功,但是……怎麼有種形象破滅的感覺呢?
2012-06-28 20:16:06
貝果
那我隨便寫的,不知道你在嗨什麼[e9]
2012-06-28 22:07:04
曲蘿幻
有空再來看
望著滿滿的書單,一週一本小說
唔,大概是明年了 (淚

不知道到時是否還記得
2012-06-28 21:06:14
貝果
我最近倒是沒什麼書看呢……
這本書也是整理書櫃的時候意外發現的,不然原本也沒打算要寫[e18]
2012-06-28 22:06:20
貝果
上個禮拜看太多書了……一天一本,結果現在鬧書荒[e3]
2012-06-28 22:16:59
*~小雪初晴~*
全一冊嗎?
日本的輕小說不太喜歡長篇的...
2012-06-29 18:01:48
貝果
是啊,全一冊。
2012-06-29 21:57: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