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你們是遭到囚困的人,而我們是已經崩壞的人。」──西尾維新《詭譎質樸的隔絕世界》

貝果 | 2012-08-06 17:09:29 | 巴幣 18 | 人氣 402

  
  
  
  

  
  書名:詭譎質樸的隔絕世界
  作者:西尾維新
  插畫:TAGRO
  出版:尖端
  類別:輕小說
  
  作者簡介:
  
  西尾維新 Nisio Isin  
  1981年出生,立命館大學肄業。
  
  以別稱「京都的二十歲」出道,2002年以《斬首循環》一書榮獲第23屆梅菲斯特獎。創作風格融合推理與輕小說,輕快地文體帶有呶呶不休的味道。作品中常見引用經典小說和漫畫的詼諧性文趣,西尾的作品角色性格鮮明且獨特,似乎任一個角色皆可發展出獨立故事。甫出道即迅速累積極高的人氣,是目前日本新生代重要的大眾作家之一。
  
  內容簡介:
  
  我不要無聊的「日常」生活,我想要的是「異常」──
  
  鐘塔尚未修復。
  上總園學園第二學期的音樂教室。
  病院坂迷路與串中弔士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維持歪斜平衡的學生『奇人三人眾』──串中小串、童野黑理、崖村牢彌。
  校園裡發生了殺人事件。迷路與弔士兩人,扮演起偵探角色搜尋犯人,即將崩壞的平衡,將更進一步地崩潰……
  
  與世隔絕的「你我」世界,真正的本格推理。
  
  
  前言:
  
  這本書買回來看完到現在,少說也過了好幾個月了……
  為何一直拖到現在才提筆寫心得……應該是因為,這本書真的寫得很不錯吧?
  西尾維新一直以來都是貝果很喜歡的作家,故事風格跟太宰文學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很容易就把自身的心境投射到角色上。
  我想,或許這就是西尾維新這麼有名氣的主因吧。
  
  
  個人心得:
  
  全書共分四個章節,分別是「問題篇」、「大問題篇」、「未解決篇」與「完結篇」。
  
  
  主角串中弔士是一名對理所當然的「日常」感到厭煩,嚮往「非日常」的初中生。正當串中弔士打算做點什麼來改變這個「被隔絕的世界」的時候,校園發生了殺人事件,而死者正是弔士的姐姐──串中小串。於是被全校人視為是異類的「沉默驅逐令」病院坂迷路充當起了偵探角色,與弔士一同開始調查這起殺人事件。
  
  
  本書雖然是「你我」的世界系列第二集,但基本上劇情與角色跟前作完全沒有關聯,即便不去閱讀前作《你我的崩壞世界》也不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
  
  西尾維新一如既往的創造了有趣的角色設定,每名角色都有各自獨特的風格。
  「奇人三人眾」串中小串、童野黑理、
崖村牢彌。
  「沉默的驅逐令」病院坂迷路。
  「人類測謊機」伽島不夜子。
  
  本書毫無疑問的就是一本推理小說,基本上就是以鐘塔殺人事件為主。同時,本書也運用了在本格推理小說內十分常見的「敘述性詭計」以及類「物理性詭計」,使得本書在閱讀方面幾乎能說是沒有冷場的地方。
  
  在閱讀過程之中,很容易將自身的心境投射到主角串中弔士的身上。
  每個人在某些時候,或多或少都會對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感到厭煩吧。恰好主角也是擁有這種想法的人,所以在閱讀過程之中,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之中將自身的心境投射到主角的身上。這也是貝果認為這本書成功的地方。
  
  
  總結:
  
  本書與前作《你我的崩壞世界》相比,本人比較喜歡這本。在敘述方面沒有像前作那樣運用較多艱深難懂的文學梗,也沒有像前作有這麼多批判社會的字眼,而且在故事節奏上,也比前作來得流暢。
  
  簡單來說,本書就是匯集了前作的優點,同時也去除了前作的缺點的一本書。
  

創作回應

小忍
這部我還沒有時間看呢~

光看介紹就好期待了!
2012-08-06 18:16:38
貝果
這本我覺得很好看。
在劇情鋪陳上也比前作好很多。
2012-08-06 18:19:02
小忍
題外話,你的臉是怎麼了(汗
2012-08-06 18:23:03
貝果
只是把狐狸面具拿下來了而已(茶
2012-08-06 18:25:28
阿娘娘木曆
其實我比較喜歡上一本呢(笑
也許是身為姐控
但小串姐剛出場就便當的關係....
2012-12-28 00:11:57
貝果
上一本也不錯啊。這系列我很挺喜歡的。
2012-12-29 12:43: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