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六指的世界 後記

曲蘿幻 | 2022-11-26 22:57:53 | 巴幣 258 | 人氣 255


六指的世界 後記

  這個故事的構思在2019年,結果到了2022年才寫出來,果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第二個變化則是原本構思的大綱是「陌生人-平行空間-地震-睡醒-陌生人-高智商學生-冷靜客觀平靜」,結果為何會變得完全不同啊?

  或許只能說曲對於科幻小說的操控水平不夠,又或者我最近滿腦子都塞滿工作,創意靈感枯竭殆盡吧。

  開始PO文之後,大家的留言都很有趣,有各式各樣的發想,有的想要深入探討異世界空間,有的想兩個世界會變得怎樣,有的則有超乎我腦洞之外的展開,只能說巴友們都太厲害啦。

  當初故事的發想很簡單,有的時候難免覺得爸爸、媽媽、弟弟、妹妹,甚至是同學、老師好煩,多希望他們能夠改一下個性習慣,尤其是家人,每天都要相處,還很難脫離關係,也無法預料還要幾年才能不再往來。

  同學和老師,同事或主管,還能想著幾年後就換班級,或者乾脆換工作別再虐待自己,但是家人要脫離真的很難。

  偶爾看看別人的家人,你是否也曾經浮現過如果、如果我的媽媽或者我的爸爸像別人的爸媽一樣多好的想法?我小的時候就有過喔。

  這個故事的最初開端就是這樣,如果、如果這個世界的人的個性都翻轉了的話,主角(我)就會過得更好嗎?

  結果我寫著寫著,發現即使是同樣的外表,個性不同的時候,他們就變成了截然不同的陌生人,一開始就只能在恐慌害怕的情緒裡面度過,恐慌過去之後,接著的感覺就是:原本朝夕相處的爸爸媽媽,才是我的爸爸媽媽。

  所謂的家人,不光是血緣或者長相,而是每一天的相處,點點滴滴累積的記憶,形成所謂家人的關係。

  寫的過程中也發現,難怪就像哆啦A夢裡許多的翻轉世界一樣,實在很難把故事編長,我寫到一半就卡關:照理來說如果個性改變,事件線是否也會跟著一起改變?

  舉例原本你喜歡文靜的女生,你的個性改變,那是不是應該變成喜歡活潑的女生呢?當大家的個性都改變的時候,為何世界的關係還會跟原本一樣,這樣很不合理啊。當我想到這點的時候,我就決定故事得快點收尾,不然編下去我的腦袋裡面只會自己打架。

  不合乎邏輯的故事很多,要我寫這樣的故事很難。

  再來第二個問題就是:原本六指世界的我去了哪裡,以及五指世界的我又變成什麼,這點我開始寫之後也想了很久要怎麼圓好。

  最後用了很老套的昏迷與夢境,真的好老套(掩面)。

  寫到一半的時候,心裡還是覺得有些可惜,沒把原本構思的內容好好發揮,原本想寫一個冷靜高智商的男主角,而且還要感覺這樣的個性有點帥,結果,最後變成一般人了……覺得這樣比較有代入感。

  神啊,如果可以的話請還我一個個性帥的主角吧。

  哈,這句話說出口怎麼感覺回到六指世界的發想起點。

  我的構思檔案中還有好幾個想寫的內容,希望早日可以脫離忙死人的工作,重新將一些時間分配給寫作囉。

  最後我很想問,你們有人想我嗎?

創作回應

孤枕難眠
加油
2022-11-27 18:35:01
曲蘿幻
[e36] [e35] [e36] [e35] 哭中帶笑 謝謝
2022-11-27 20:25:31
OF COUSE OAO+
2022-11-28 07:51:29
曲蘿幻
[e36] [e36] 忙到不知今夕是何夕
2022-11-29 22:02:58
xxxar
「原本想寫一個冷靜高智商的男主角,而且還要感覺這樣的個性有點帥,結果,最後變成一般人了」

冷靜高智商(外加犯罪頭腦卻亦正亦邪又帶著科幻色彩)的男主角?
我只想到《阿特米斯奇幻歷險》小說系列,目前已讀到第5集。

此外我對《解碼男孩》也感興趣,先讀完阿特米斯再說
2022-12-02 10:05:46
曲蘿幻
外加犯罪頭腦卻亦正亦邪又帶著科幻色彩
沒有喔

比較接近 漫畫 血色星期一的男主角
2022-12-04 20:31:16
傻不嚨咚
剛看到黑洞出現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該不會是末日題材吧!?結果是夢境向的日常番(≧∀≦)ゞ 老實說發想真的滿有趣的。假想如果個性翻轉的狀況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會有什麼反應,周遭的人事物會有怎樣的發展?呵呵~光是發揮小說腦無限想像下去就會有許多無限可能。就像曲大說的,一旦個性不同,就算人際關係處在原本的位置上,經過時間推進肯定會漸漸出現分歧。或許承恩與俊傑會漸行漸遠(如果承恩沒有把它丟進黑洞的話);或許俊傑也不再喜歡子晴;也可能就這樣留在六指世界,順其自然地適應這個看起來只有一點不同的世界,然後上大學交女友、結婚生子;或者終於鼓起勇氣自己跳進黑洞,結果發現黑洞的另一頭是真正的奇幻異世界而展開王道勇者之旅。不過俊傑終歸回到原來的世界,而我覺得他這趟(疑似夢境)旅程沒有白費,身處在習以為常的風景中常會以為自己身邊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從五指到六指,感覺到性格相處的疙瘩彆扭後,再從六指回到五指,開始懂得珍惜原初的平凡以及難能可貴的習以為常。以沒有中二病的高中生來說,有這個體悟很棒。

以我來說,我覺得人的性格就是以知識、記憶、經驗組成的,所以我的想法也和俊傑(還有曲大)類似,不太能接受熟悉的人個性驟變,如果有,一定有某些經歷成為他們轉變的契機。如果真的遇上了……好吧,就當作一段人生全新的旅程囉~(=´ω`=)
2022-12-11 22:52:24
曲蘿幻
我其實也沒打算特別分哪類 滿足自己想寫什麼寫什麼的想法很久了 [e3]
小的時候我有這種念頭呢~好羨慕自己沒有的東西,例如國中同學的媽媽都會幫忙燙衣服,或者去跟學校老師說自己小孩不想擔任班長之類......

點點滴滴的累積,變成了這篇的靈感

PS 好開心能再看到傻不嚨咚 真的好想念曾經或者還在的寫作的朋友們
2022-12-13 21:33:00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值得一連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5/d83d3d220d6e731e66d0fb8f6e3b7e57.GIF盛讚
2023-05-18 22:14:57
曲蘿幻
謝謝
2023-05-19 20:53: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