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幾個小節就可以讓曲子聽起來很不一樣!FFX-2 久遠~光と波の記憶

felixyu | 2022-02-24 15:34:12 | 巴幣 0 | 人氣 489

今天看到一位很喜歡的鋼琴Youtuber彈了FFX-2的《久遠~光と波の記憶》(英文名:Eternity ~Memories Of Light And Waves),正好想聊此曲很久了,趁這個機會來寫此文。

先來聽聽這個熱騰騰新Cover:
by Kara Comparetto

這首2004年收錄於Final Fantasy X-2鋼琴曲集中的曲子《久遠~光と波の記憶》(英文曲名:Eternity ~Memories Of Light And Waves),雖然不是FF的音樂教父植松伸夫所作,且改編的曲風也大異於FFX-2中的原曲,卻極有可能是FF系列中最出色鋼琴曲之一,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在Youtube上搜尋,直到近兩年都還有人在cover這首曲子,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全曲對我來說最特出的地方在於它的即興元素,而在中段要再現主題旋律前一分鐘多的鋪陳樂段(Kara Comparetto的版本是3:58秒開始),可謂是全曲最精彩的部分,從慢而快、從莊重到狂喜、從秩序到奔放不羈,不管聆聽幾次都讓人忍不住隨著起舞。下面就要針對這部分來聽聽幾個Youtuber的cover。


首先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by Caliko
她是我非常喜歡的鋼琴Youtuber,通常她Cover的Tempo都是最慢的,但一句一句富含著情感,而且會有些非常特出的個人詮釋在其中。
此曲她的鋪陳樂段開始於4:05,一開始她的詮釋跟其他人不會差很多,但在4:56秒開始這句她放掉了踏板,琴音清楚地一顆顆呈現,使這節奏變化更加強烈且帶有動感,讓人一聽就回不去了。(現在回去聽其他cover的這段都覺得弱掉了……)
僅僅在幾個小節不踩踏板,就讓全曲的層次提升了,實在是很棒的處理!

因Caliko曾說受kylelandry影響很多,所以回去聽了kylelandry在2008年的cover,果然她在這個樂段的處理手法是從kylelandry那受到了啟發:
by kylelandry
由於kylelandry會有很多改編&即興,而且2008年這個版本的即興常脫離原曲的風味太多,所以建議可以直接跳到5:00開始聽,5:54開始是節奏變化的部分。

kylelandry在2021年又cover了一次這首曲子,這個版本我覺得比2008年好得多,即興的部分都切合原曲,4:44開始是這次在討論的部分,他處理的方式是Tempo很明顯地一直加速,可惜的是他在5:39節奏變化這段反而沒特別處理了。


另外附上幾個我覺得也不錯的cover,來聽聽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吧!
by Jeremy Ng

by XiaoTong Piano

by rach3master
這是個極速版吧!雖然我覺得有點太快會讓情感跑掉一些,但說不定有人會喜歡這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