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雜記】富野由悠季談《動畫是否能成為第八藝術?》

Amory | 2010-11-23 23:10:50 | 巴幣 8 | 人氣 7021

  初次見面的朋友初次見面
  好久不見的朋友好久不見
  我是北京特派非官方臥底探員(NOC)Amory

  這回北京大學元火動漫社很難得的聘請到《機動戰士鋼彈》生父富野由悠季監督來演講,此乃北京大學與明治大學的交流活動,遽聞就連日本人也難親自見到富野監督本人,因此這回能近距離見到富野監督是件相當難得的事情。

▲廣告看板


▲現場擠滿了人,除了座位外走道站滿了人牆,要找到好位置拍照都不容易





  在此我得說,我完全沒有看過《機動戰士鋼彈》系列
  因此部份專有名詞或著名場景我是有聽沒有懂,我只認得赤井秀一(?)。
  不過我仍盡我記憶的所能紀錄一下富野監督的演講內容。

  富野監督所演講的主題是《動畫是否能成為第八藝術?》
  首先,富野監督針對自己所創造的《機動戰士鋼彈》做個簡單的解釋。眾所皆知,《機動戰士鋼彈》在機器人動畫上創下相當大的成功,然而富野監督表示,若你認為《機動戰士鋼彈》的成功乃在於「人與機器人要素的結合」,這僅對了一半,《機動戰士鋼彈》的成功在於他是以「人」作為機器人的形象,由於觀眾也是人,自然能對人產生共鳴,富野監督認為只有人能闡述人生、闡述戲劇。雖然目前動畫界有許多以動物為主題的優秀作品,但那也是很大程度地將動物擬人化,以人的角度來詮釋戲劇,因此「人」這個主題是很重要的。此外,他說從事動畫製作並非只要坐在電腦前就夠了,從製作、企劃、取材等等工作都是相當耗費體力,這些並非憑空冥想就能創造出,一個成功的企劃勢必要融入過去所沒有的要素才能成功。

  接著,富野監督進入了這次的演講主題:《動畫是否能成為第八藝術?》
  何謂六大藝術,據說是繪畫、雕塑、音樂、文學、舞蹈、戲劇,有人說電影則是第七藝術。富野監督認為,由於動畫也是在螢幕上播出的作品,所以它應該是算在「電影」中。他也提到漫畫所存在的瓶頸,漫畫是以符號的形式所進行的創作,因此比起真實人物能永遠保留住角色的形象,然而它的層次最多也僅能停留在諷刺漫畫上,沒有辦法再提昇,唯有靠動畫才能跨足藝術的領域。最後,他希望在場的學生們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優秀的動畫工作者,並非單純地模仿自己喜歡的作品,而是能自己創造出更優秀的事物。

  我的日語聽力不太好,沒辦法聽懂富野監督說的話,所以得靠在場口譯員才能理解富野監督說什麼。但有些句子不知是翻譯有誤還是怎樣,怎麼感覺答非所問,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總之,富野監督所想傳達的重點,大致就是以上。

  富野監督演講結束後,換成另一個人(頭銜是什麼我忘了)上台分析富野監督的作品,他說由於這是以自己的理解進行詮釋,可能會產生誤會也說不定。
  在《機動戰士鋼彈》演出之前,動畫中的人物關係大多是以英俊的主角身邊有個漂亮的女性這樣的模式來發展劇情,但《機動戰士鋼彈》卻是首創以一個相當內向、僅對機械有興趣的青年(阿姆羅)為主角,據說有個青梅竹馬(?)十分喜歡阿姆羅,但阿姆羅僅對鋼彈有興趣(此時主持人便在螢幕上亮出角色戀愛關係圖,阿姆羅的愛心是指向鋼彈,這讓全場大笑)。如此與一般常見的作品完全相反的角色設定與人物關係,其實在希臘神話就已存在,不過富野監督將它引入了《機動戰士鋼彈》之中。有個相當帥的敵方角色赤井秀一「紅色彗星」夏亞,他有個心向自己的女孩,不過這個女孩卻在鋼彈的戰鬥中與OTAKU的阿姆羅產生濃厚的關係。在此演講者所要表達的是,多數《機動戰士鋼彈》的FANS為不善於談戀愛的草食性動物(食草男),但在對《機動戰士鋼彈》這部作品的交流中,使得同好間產生了另一種不同的濃厚羈絆,他並舉例了《第五十九次求婚》的戀人們便是因手機鈴聲皆為《機動戰士鋼彈》歌曲而互相認識。

  演講者下台後,換成富野監督再度上台,回答觀眾的提問。
  回答的問題是從演講開始前觀眾交上來的問卷中選出幾道題目。

  Q1:至今為止一直支持富野監督製作《機動戰士鋼彈》的動力是什麼?是家人的支持、兒時的夢想、老師們的鼓勵、還是……!@#$%︿&*(下略)
  A:都不是,而是……(對不起,我聽不懂他回答的重點是什麼)

  Q2:你最喜歡自己的那一部或那一時期的作品?
  A:不要問作者這個問題(笑)。相信四、五十年後在場各位必定也會這麼回答,不過對所有創作者來說,最滿意的當然是初代。

  Q3:你對UNICORN的看法是?
  A:不要問我這個問題(笑)。(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Q4:《機動戰士鋼彈》三十五週年有何企劃?
  A:若是夢想的話是有,那就是創造一個等身大的紅色薩克模型。(全場歡呼)

  Q5:未來有什麼製作計畫?
  A:如果有製作計畫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我會去工作了。

  Q6:你對中國的動畫產業有何建議?
  A:我對中國的動畫產業不太熟悉,但這一、兩天我從電視上了解了一下中國的動畫作品。感想是……果然只能創造出這樣的作品。不過動畫製作者也是要生活,所以創造出這樣的作品可能並非他們的意願,願在場各位以後能夠成為他們的指揮者來「救」他們。(不知道是否是翻譯問題,這個回答還真直接)

  我真的對《機動戰士鋼彈》完全不熟,因此演講中提到什麼角色關係、什麼UNICORN、什麼模型,我還真的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由於本次演講活動沒有安排簽名,因此演講結束後富野監督便離開了現場,離場前有個戴著鋼彈頭盔的學生上台獻花給了富野監督。

  之後記者發的新聞稿或專業人士的心得應該會寫得比我詳細吧。

  更多照片請見此處(北大未名站 ○ 元火动漫社 富野讲座照片)
  http://www.bdwm.net/bbs/bbstcon.php?board=OriginalFire&threadid=11939364

  這篇寫的比我還詳細……
  【学术报告】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老师讲座简要报告

創作回應

johnson
感謝大大分享..富野桑是老了..我還是最喜歡一年戰爭的劇情了..雖然畫風現在看來是遜一點
2010-11-26 15:31:57
碎茄子
呃...我全部都看小說帶過...比較喜歡0083星塵回憶、0079蒼藍宿命(這也只有小說跟遊戲)、0096uc(獨角獸)...很多0083之後的鋼彈作品都採用劇情裡的作戰點子..
2010-11-29 01:12:52
貓耳mode中
富野是有評過千禧年後的鋼彈啦,當時對種鋼不是很欣賞,還有一些批評,不過只是點到即止
2010-11-29 11:15:52
越後 ~MAX大変身
我最喜歡的就是逆A鋼彈啊!!!!!
2010-12-01 21:06:25
KING OF H之子
"討厭庵野 最好去死一死!""我最愛雪拉小姐的身體"
"我在V鋼彈之後被從鋼彈監督的位子換下來後 曾想去放火燒那些此事的相關人員的全家"
"做成這樣的葵絲 芭拉雅(逆襲的夏亞中的少女角色)我連她的XX都沒有想舔的衝動!""想掀琪葉兒(倒A中的女性角色)的裙子!"
"我曾認為沒價值的人都會死"
"看到的就是,那條嵌進少女大腿肉的白色內褲像是在發光又像沒發光,畫清楚一點嘛 不小心讓觀眾看見內褲,(宮崎駿)這麼做不是有失禮數嗎"
"我的腦中只有"自慰者"的理由"
"會用夏亞來舒服地自慰 會說好愛夏亞的那話兒的女人 會是個怎樣的女人呢"
"不想做鋼彈了! 討厭死了!"-> "咦,你是嫌鋼彈太無聊所以討厭?"-> "請別把我說的每句話都當真"
"為何不畫得更美麗一點!"(看到某雜誌隨便畫了雪拉的裸體畫時)
"我不認為"穿越時空的少女"是部爛片 不過我最討厭這種A片了!"(此處應指真人版電影 但不知是哪一部)
"宇宙殖民地什麼的當然是造不出來的 機械人坐上去會暈車所以沒人會想開"
"那種波霸美女大姊當艦長是不可能的啦"(對Seed的看法)
"愚民去死算了!"
"我說啊 畫成這樣的MS, 你覺得女人看了會想舔它的那話兒嗎? 給我重畫!"
"對大屠殺行為不表肯定 要殺就去殺老人"
"被粉絲稱讚是理所當然的 要是為這種事就高興的話就去把粉絲殺了"
"沒毅力的傢伙是沒價值的"
"別被"給評語的人與自己的理想不合"一事給堵塞住了!"
"你們別看動畫 睜眼看清現實吧!"
"明白地說, 我討厭Seed,真的很討厭"
2011-04-25 21:57: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