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拾貳月貳拾肆】2018年聖誕節祝賀

Amory | 2018-12-29 09:35:02 | 巴幣 6 | 人氣 483






  「所以我說,作者又整整快一年完全沒寫作,只是聖誕節隨便寫篇賀文交差了事,要寫我現在說的這句話時也絞盡腦汁,實在有夠混!」
  古河先生如是說,他拿起桌上的香檳,將我們和他的杯子全部倒滿,自己再一飲而盡。當已倒完的香檳空瓶重新放回桌面時,在身旁環伺已久的服務員馬上將空瓶收走,換上一瓶全新的香檳。由於香檳在這條船上是完全免費,所以沒有人會制止服務員不停換上新的香檳。
  「古河先生還是老樣子,吐槽完全不留情面!」
  我苦笑道,將桌上的越南春捲送入口中,感受著那獨特的東南亞香料味。
  今年的聖誕節,我們既沒有在古河家渡過,也沒有在大阪通天閣頂端吹冷風,此時的現在,我們居然是在越南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下龍灣,航行於海面的公主郵輪上,享受著極盡奢華的生活。說是奢華有點太誇張了,其實這只是一艘兩層式的小郵輪,可容納人數不足兩百人,下層是餐廳,上層是露天觀景台,不是如您想像航行於阿拉斯加的超大型豪華郵輪,不過光是身在此處已經是個相當特別的體驗。
  「我只想問我們為什麼現在會在這裡?」岡崎先生問道,「這個時間我們不是應該待在日本嗎?」
  「因為作者今年員工旅遊是到越南,所以順勢把這篇文章的舞台拉到他旅遊過的地方,真是任性的傢伙!」古河先生聳了聳肩,「反正一直待在我們平常的家裡閒話家常也挺無聊的,換個環境不是挺新鮮的嗎?」
  他張開了雙臂,就像為遊客解說風景的導遊般,站在觀景台上高聲說道:「你們看,這裡可是越南聞名全世的下龍灣,在這片海上,矗立了至少一千九百六十九座喀斯特地形的島嶼。看過這幅景象才真的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麼讓人嘆為觀止。」
  「大叔你還真會寫作文啊!」岡崎先生苦笑道,並直接點破盲點,「可是現在是晚上,四周根本一片漆黑。」
  確實,再怎麼漂亮的風景,到了晚上也是一片黑暗,頂多能看到的只有遠方城鎮的燈火。
  「你們這群沒想像力的傢伙!」古河先生以熟練的動作將iPET從上衣口袋中掏了出來,將全像螢幕展現於眾人面前,「你們就想像一下現在外面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象……」



  古河先生亮出一張白天的下龍灣照片,只見一片碧海藍天中,許多座如刀鋒般的島嶼聳立於海面上。這些島嶼近觀本身不足為奇,但若以宏觀尺度覽觀海面,其震懾人心的景緻非言語所能描述。
  「還有這張照片,是在其中一座叫『英雄島』的島嶼頂端眺望台拍攝的。」





  「……這些照片可是作者親自拍照的,不是網路上隨便找來的!」
  「好吧,如果是白天確實是挺漂亮的,但是我們是晚上才被召喚到這裡,風景再漂亮根本沒有用。就好像這只是一座有綠幕的攝影棚,演員完全不知道周圍的景象是什麼,只能憑靠想像。」
  「小子,你真是越說越毒呢!」古河先生稍微提高音量,吼道,「這麼想看周圍的風景,就自己在船上過夜到隔天早上呀!」
  正當我們為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爭論不休時,岡崎太太與小汐已爬上二樓的觀景台。
  「爸爸,你們還要在這裡待多久,快點進船內了啦!」

  「聖誕快樂!」
  今年聖誕晚會移師國外,所以餐飲全權交由郵輪上的廚師負責,我們所有人只要坐在餐桌前等待上菜就行了,這對家庭主夫或主婦們而言無疑是最輕鬆的一次聖誕節。眼看餐桌上擺放的異國料理越來越多,桌前的小蘿蔔頭已開始蠢蠢欲動。
  「原來這就是越南河粉,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呢!」
  「太孤陋寡聞了吧,明明越南料理店在日本也有,只是數量不多罷了。」
  「我到台灣旅行時那邊滿街都是呢,因為台灣很多人都取了越南新娘。」
  在這片喧鬧之中,惟有古河先生面色凝重,彷彿剛才遭遇了什麼災厄。明明方才還和大家打成一片,如今突然變了一張臉,讓人摸不著頭緒。良久,他終於站起身,語重心長地對大家宣佈道:「各位,在例行的猜謎開始之前,有一件悲傷的事情得告訴大家。」
  「悲傷的事情?」
  眾人面面相覷。一向喜好打鬧的古河先生竟然也會面露嚴肅的表情,看來那確實是件大事情。只見他將iPET以支撐架放在桌上,打開了最大倍率的全像螢幕,讓觀眾可以看見他所投影出來的圖片。
  「就在一個月前,作者收到了這封信……」
  那是一封由華人知名網站「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寄給作者的信件,上面寫道:


  「作者長久以來經營的根據地,要被迫關門了。」
  古河先生說道。看大家面無表情,他繼續解說道:「可能很多年輕人不知道特文館是什麼東西,特文館是巴哈姆特於2004年至2010年間推出的小說投稿服務,創作者可將小說投稿至特文館,由專門的審稿員進行審核,審核通過便能刊登於特文館的專欄上,那在當時是件相當榮譽的事情。只要被審核通過十篇文章,便能獲得申請特文館駐站作家的資格,所有駐站作家都能擁有自己的個人板。作者就是在2005年取得駐站作家資格,開設個人板。」
  古河先生嘆了口氣。
  「隨著2010年特文館中止服務,被轉型為沒啥價值的部落格達人,昔日的駐站作家個人板關門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萬幸的是這八年來站方一直採取放著不管的態度,並沒有特別去處理個人板事宜,直到了今天。」
  說到此處,古河先生的拳頭不禁握了起來。
  「有某機車遮那.索歐格,發現自己的個人板管理權限消失了,於是跑去向站方抗議,這似乎剛好提醒了站方該把所有個人板收起來了。雖說個人板被關閉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但只要沒有機車遮跑去抗議,站方或許也不會那麼快就把個人板收起來。」
  「哇,真是豬隊友呢!」我發自內心表露感想。
  「是啊,拜他所賜現在作者必須忙著將他十三年來的傑作備份起來。如果是不常使用個人板的駐站作家,可能個人板關不關閉都無關痛癢,抑或備份根本不花多少時間。但這十三年來,作者已在個人板留下至少163個討論串,共計2438篇文章,這還不包含精華區所儲存的文章呢。如果是一頁頁點開來複製,簡直是要人命。所以作者目前正在寫一個程式,可以將個人板每一頁都巡覽一遍,自動儲存為靜態網頁,敬請期待他的成果。」
  「大叔!」岡崎先生也點開了他的iPET上的信箱,說道,「我收到其他駐站作家的來信,他們表明也有備份的需求呢。」
  「放心啦!」古河先生說道,「作者把程式寫好後,也會順便把熟識的朋友的個人板備份一下,至於其他不認識的人就看著辦囉。我比較擔心的是有許多駐站作家的巴哈姆特帳號根本已經很久未登入,而那些人大概也不會知道個人板要關閉了,等哪一天他們終於想起要登入,可能才會發現個人板已無法連結。當然,會把個人板丟在一旁不管那麼多年,個人板上大概也沒什麼重要資料,或許當他們發現個人板被關閉了,只會有著『啊,竟然被關閉了』短短幾秒的感嘆也說不定。當然,為了將悲劇降到最低,如果你們身邊有昔日的駐站作家好友,趕緊通知他們個人板要被關閉了,要手動備份請盡快。」
  「大叔你怎麼好像都變成作者的代言人似的!」
  「哼,誰叫作者本人沒來,我只能當他的傳聲筒,其實作者寫這篇短文最主要想傳達的就是這件事……啊,對了!」古河先生突然靈光一閃,他擊掌一聲,「就用這個作為今年的聖誕謎題吧!」
  語畢,不管其他人的反應為何,古河先生已以熟練的動作迅速從上衣掏出三把紙扇,開始慣例的出題流程。
  「聽好囉,這就是今年的聖誕謎題喔!」古河先生說道,「在特文館全盛時期,已經有許多位LT艦隊成員成為特文館駐站作家,那麼請問他們的個人板編號相減後絕對值是多少?」
  古河先生拿出一枝麥克筆,迅速在三把紙扇寫上三個選項。
  「一、60626;二、60316;三、60505!」
  為了避免眾人答不出來,古河先生特別附加了提示。
  「提示一下,擁有駐站作家身份的LT艦隊成員總共有三位,如果不知道個人板編號怎麼看的話,『https://forum.gamer.com.tw/A.php?bsn=XXXXX』這個網址最後五個數字就是板編。」
  但這樣的提示顯然沒有任何效果。題目甫一出完,台下馬上響起抗議聲。
  「這題也太難了吧,都是數字!」
  「誰知道LT艦隊成員是哪些人!」
  「我比較想知道LT艦隊是什麼鬼東西!」
  「哎呀,你就當作是網路上有人搞的小團體,名字叫『LT艦隊』就行了!」古河先生說道,「順道一題,由於有些人到底是不是成員界定有點模糊,基本上只要在某Facebook社團或某LINE群組內的人都算是LT艦隊成員。」
  「好,這樣就清楚多……個頭啦!」
  「為了獎勵各位找出答案,這次作者依舊提供沒啥價值的巴哈姆特小屋紅心或贊助文章1000元巴幣作為答對者的獎賞。我想很多人按進這篇文章,一定直接按上一頁離開,或是直接拉到最下面寫個『聖誕快樂』了事,既然會看到我現在說的這句話,就表示(應該)有用心從上面閱讀到這行字,光是如此作者就感激不盡了。」
  「可是大叔,LT艦隊到底有哪些人根本是只有那個小團體的人才知道,而那個小團體的人會出現在下方留言區的機率恐怕比大紅蓮團打敗反螺旋的機率還低,你這題到底是出給誰答的?」
  「真是囉唆的傢伙呢,那麼我再加碼一題好了!」古河先生說道,「今年作者依舊熱衷於Niantic公司所開發的LBS-AR遊戲《Pokemon Go》中,去年的這個時候他正哀嘆收不到VIP團體戰入場券,如今已滿手超夢和代歐奇希斯了。問題:目前VIP團體戰出場的是代歐奇希斯普通型態,即將換上攻擊型態,請問作者目前IV最高的代歐奇希斯普通型態升到40級後的CP與IV100且40級的CP相減後絕對值是多少?」
  古河先生擦掉三把紙扇上的字,寫上新的選項。
  「一、10;二、20;三、30!」
  但新的題目並沒有讓眾人高興起來,罵聲再度響起。
  「X的,是沒有簡單一點的題目嗎?」
  「太簡單巴哈姆特紅心或巴幣一下就被騙走了,雖然我想也沒什麼人會認真去答!」古河先生不負責任地聳了聳肩,「那麼我題目就放這囉,要答不答隨便你們!」
  接著古河先生話題一轉。
  「話說,今天終於是十週年紀念了!」
  「十週年?」
  「2008年,作者寫下聖誕節賀文《在那之後40年》之後,開創了每年都要在這邊胡說八道一次的慣例。」
  「這麼說我也想起來了!」岡崎先生說道,「這部小說前幾年還挺正經的,故事發展大多符合《CLANNAD》的風格,但到後幾年大概沒哏了,開始胡說八道,就像今年這篇也是一樣。然後其他原作角色戲份幾乎被鬼隱,唯獨大叔你的戲份高的跟什麼一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都要拜我有話直說、爽朗的個性,十分適合出來吐槽!」
  「我只想說十週年這麼重要的事情竟然文末才提起!」
  「因為作者大概連十週年要怎麼慶祝都沒什麼靈感了,哈哈哈!」

  今年聖誕節,大概就如同以上所述。
  在七隻烏鴉的真名詔告天下之後,世界仍照著既有的軌道不斷運行。
  紺青之拳、蹴擊貴公子、碰釘子的白色盜賊。
  偽裝成新加坡人的福爾摩斯的弟子。
  就讓我帶你一起去吧……
  在貧乏無味的世間中,渴望求得的激情。

  PLUG-IN, ROCKMAN JUNIOR EXE, TRANSMISSION !!!
  TRANSCODE, SHOOTING STAR ROCKMAN !!!






創作回應

深藍烈火
  又一段即將一去不回的青春啊......
2018-12-29 17:10:26
Amory
壯士一去兮不……(揍死)

只有資料是在別人手上,別人隨時保有生殺大權呢。
就像Google也有些方便的服務說關就關。
2018-12-30 00:19:02
カワイイボ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ae11dbe831ac26465e42541e28a2187c.JPG
「哈哈哈你看看你,沒價值的部落格達人,寫篇聖誕賀文還遲到四天 (σ′▽‵)′▽‵)σ」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9dbd13c67ea73e7fd8aaded42ef0c287.PNG
「閉嘴,豬隊友!」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07a6532f9f16546dfce0d299c07254ca.JPG
「你他媽叫誰豬隊友!不要檢討受害者喔!」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ae11dbe831ac26465e42541e28a2187c.JPG
「而且追根究柢是巴哈解決問題的方式有問題,看完真的就是哈哈姆特不E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71b8ce191bed983a86fae2f939114f3e.JPG
「如果不知道之後又發生了類似的事的人可以看看這篇↓」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404&sn=8696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ae11dbe831ac26465e42541e28a2187c.JPG
「希望你不會寫完程式以後才發現已經過了備份期啊哈哈哈- (σ′▽‵)′▽‵)σ」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0/7eb8e19da47a29eb014f813380703c77.JPG
「說不定還真有這個可能…」
2018-12-29 18:53:11
Amor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6/cf78ab7ca5a3e05e0eef3011217e57d4.PNG
    你幹嘛也有樣學樣使用頭像式對話,超詭異的!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0/7e74f7dba30e8421e5e4a5ebcb392f8f.PNG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4/863ba903360d459ceb996f031df73b27.PNG
    截止期限是過完農曆春節的隔一週元宵節後,
    所以應該時間還很充裕(?)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0/db88f21f829dcdcf165be668656e37c1.PNG
    希望站方過完年上班就忘了這回事。
2018-12-30 00:16:40
深藍烈火
  回想起來,雖然那並不是一段完全快樂的青春,不過,正所謂"悲傷的事情依舊悲傷,開心的事情卻更加開心",因此,在下現在非常慶幸,那夠與大家擁有這麼一段青春回憶--未來也是
2018-12-30 09:45:22
SILENT
我以為早就關了,看你幾乎都沒更新啊[e6]

只要備份你的文章就好了⋯⋯好吧,似乎也是大工程[e6]

既然有這篇,代表已經備份好了吧[e6]

像我這種文章少的,都用複製貼上到自己的雲端空間,超快的啊[e5]
2018-12-30 17:42:18
Amory
因為漸漸沒人來了,就很少在個人板發文了,畢竟發在小屋還是曝光率比較高。
而備份當然還沒完成,一個哈啦板大致分為首頁、文章列表、文章內容、精華區列表、精華區內容、投票列表、投票內容……我發覺還挺複雜的!XD
2019-01-01 10:32:46
SILENT
那是你要求太高了。我以為是備份資料而不是備份網站[e5]
2019-01-01 17:02: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