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六親緣薄好修行

文月 | 2024-04-07 11:44:03 | 巴幣 0 | 人氣 30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人投生人間,就有了親情。父母、兄弟姐妹、姑姑、叔叔、舅舅、阿姨、阿公、阿嬤……好多直系和旁系血親,雖然社會進步,大家各忙各的,有些親戚也不相往來,就不會有什麼感情,不過有因果存在,不管有多遠,都會把你們牽在一起。你不愛他,他也會不自主喜愛你,就這樣產生了因果效應,相互討報、相互折磨得死去活來,這就是因果的奇妙。
朋友要去算命時找我一起去,朋友好奇我最近發生的事,是不是命中註定?請我聽算命師怎麼說,結果算命師說:「六親緣薄,凡事靠自己。」真準!命裡沒有的莫強求,生不帶來,死又帶不走。其實唸那多經,這些道理都明白。
以前因果未還清時,滿腦子都是陽世業主菩薩的需求,怕人家餓了、冷了、心情不美麗,每天為他們忙得團團轉,還是得不到他們的歡心,什麼六親緣薄,看起來是情深義重,每天無時無刻掛念著他們安危。因果還完加經典的洗滌,慢慢學習放下、回復本心,原來他們都是我最親近的陌生人。

記得有次和朋友聊天,朋友聊到我這世投生的重要事項有二,一來要還債,二來要修行。前世造了太多業,好在遇到精舍,還了近百條業障,因為菩薩的引導,加入了精舍的社團,和各位師兄、師姐們一起修行,現在正步入六親緣薄好修行階段,牽絆心不再有,彼此的吸引力退去,修行的路應該是會更好走。
(分享完畢)
有緣人去算命,算命師說:「六親緣薄,凡事靠自己!」過去滿腦子都是陽世業主菩薩的需求,每天無時無刻掛念著他們的安危,為他們忙得團團轉,還是得不到他們的歡心。卻在唸經還完彼此相欠因果,經文的洗滌下,慢慢學習放下、回復本心,體悟到當初掛心之人,都是最親近的陌生人。」
所謂「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有緣才會成為一家人,緣份來自報恩、報仇、討債、還債,只是剛好有緣人碰到的家人多非善緣,而是來討報的陽世業主菩薩,因此常常受家人折磨之苦,努力付出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善意回饋,使他心寒。但在唸完經、還完債後,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只不過是一合相。《金剛經》有云:「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恭喜有緣人體悟一合相的真義,懂得放下,不再對家人之事如此執著。
但小編想提醒大家,面對討報的親人,即使還完業債,也該盡自己的本份。是夫妻,得相互扶持照顧;是兒女,得孝順侍奉父母;是父母,得善盡教養之責;是親友,得互相支持幫助。修行也就是修如何待人處事,凡事盡心盡力,力求圓滿,將本份做好。不要因為過去的付出得不到回報,就失去對人的愛與熱情。還完業障就是一段新的開始,您怎麼對待對方,是善是惡,又要重新計算,所以除了盡本份,我們還要記得廣結善緣。
小編和有緣人一樣,也是六親緣薄之人,但並非周遭家人都是業主菩薩,而是因為過去兩世自殺,放下家庭之果報。考上大學後就跨越中央山脈,一人孤身去東部求學。之後只有約兩年時間留在家中,其他時間都在北部求學、工作,輾轉至今已過20個年頭。小編還剛好嫁給軍人,長期在異地或是工作繁忙,遇到任何事都只能自己想辦法處理,孤立無援,但這也養成小編獨立堅強的個性,可惜當時沒有緣份和足夠福報親近佛法,否則早幾年唸經,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我一直到認識精舍,開始唸經修行,做一些發因果濟世集、經書、寫文章和製圖的度眾工作,才改變了過去孤立無援的情況。例如,工作繁忙時婆婆剛好來住;失業補助金快領完時,突然有好工作上門;找到新工作要努力做出一番成績,但沒人可以照顧小孩時,先生就突然從外島調回離家約半小時路程的單位,時間都完全無縫接軌。金剛經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又說:「菩薩無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小編從事度眾,是願力也是發心,而非求任何回報,但事實證明,只要願意認真修行、努力度眾,佛菩薩都會暗中照顧自己。即使六親緣薄如我,遇事還是有貴人相助。
以前常會感嘆全家四姐弟,只有我一人孤身在外,沒有親人支援,遇到任何困難,都要自己想辦法挺下去。但後來逐漸能釋懷,與有緣人一樣,因為六親緣薄,所以能將更多時間用在修行和度眾。
人生不太可能處處圓滿,身處艱難時刻,只要能夠轉念思考,自己在業障那麼多時,還能健康活著,還能唸經消業,還有工作可做,不愁吃穿,甚至能有餘錢定時布施,就已經讓人足夠感恩。感恩佛菩薩和精舍給我許多度眾、助人的機會,讓我得以消業積福,成為對這個社會有用的人。感恩這個世上有佛經,讓我能夠解決困頓人生中遇到的各種難題。我的生命之所以能夠延續,也是因為唸經消業的關係,否則早在八、九年前,我就已命喪黃泉,再回去受未盡的30年寒冰地獄之苦,哪還能有在這裡邊喝熱豆漿,邊打文章的機會呢?」(分享完畢)
六親緣薄的人很多,但選擇修行的人很少,願意修行和參與度眾事業的人更是少數。阿伯的話—茶禪行悟篇:「能度眾生是大福報,要努力用心,才能提升果位。」我何其有幸能走上這條路,行菩薩道。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在修行和唸經消業之餘,也能將度眾納入自己的「本份」之中。
度眾的方法很簡單,多看精舍分享文,將當中感動您、激勵您的故事記下來,當未來身邊人有需要的時候,告訴他們這些故事,分享「因果債,功德還」的方法,然後隨緣自在,要不要請示隨個人因緣。但即使失敗多次,也不要放棄任何希望,因為您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成為溺水人的浮板,成功救人上岸。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