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前世百兩,現今千萬

文月 | 2024-04-07 11:40:53 | 巴幣 0 | 人氣 16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不管是現世報、過去報、未來報,只要接觸正法,只要夠努力修行和銷業,都有機會化解這些業報。」
我跟母親及兒子同住已經8-9年的時間了,記得剛搬出來的時候,心裡對父親是非常氣憤不能理解,又聽信外道長輩的話,將近快兩年的時間沒有回去家裡看父親,也不讓父親找我,兩年的時間,我就一直工作照顧母親及我兒子,也為了讓我母親放心,在母親面前不提起任何有關父親的事,但幾次在騎著機車要去上班時,路上看到很像父親身影的人,我也忘了父親騎的機車車牌號碼,只記得父親身影越來越瘦弱,我邊跟著他邊想看看正面是否是父親,如果是,為何出現在我住的房子附近,如果不是,問問我自己,不回家看父親,到底是懲罰父親還是懲罰我自己?
母親常在我耳邊碎念,說我對父親心軟,母親告訴我,從小我就是父親的搖錢樹,父親沒錢時,就帶我出門繞一圈,就借到錢回來了。長大後,父親都會藉我這女兒的名義,到處籌資開創事業,講好聽是這樣說,講難聽點就是用我的名義跟別人借錢,但所借的金額我根本還不起,就這樣,年紀輕輕我已經背下幾百萬債務,有銀行的、有地下錢莊簽本票的、有親戚朋友的、有鄰居的……。

對我來說,我很厭惡這樣的生活跟討厭這樣的父親,但我卻放不下父親,因為他是我爸爸,這種矛盾煎熬的心情,在我遇到牟尼精舍後,終於解開此疑惑。父親無論如何都要跟我拿錢,就算他明知道我沒錢或錢不夠,父親還是要跟我借用,讓我出去找人借錢,每一次都承諾會幫女兒還給人家,每一次都食言,我向佛菩薩請示這樣的問題,為何父親只會向我要錢,不會向我的哥哥、弟弟要。
 
佛菩薩慈悲開示:與父親相欠,前世向父親借一百兩未還故遭此報,《金剛經》、《藥師經》及《地藏經》各158遍,補為善緣《金剛經》、《藥師經》及《地藏經》各168遍(可累積《普門品》150遍,迴向兩人關係)。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不管怎樣,父親就是會跟我開口要錢,而每一次都是同樣的話,同樣的承諾,同樣的藉口,前世的一百兩銀錢,到底是現在的多少錢,我詢問一下義工師兄、師姐,回答說至少是1000萬以上。
 
往昔所造諸惡業,都會隨著我累生累世不斷追討,直到我還清因果債務為止,頓時讓我對父親過去所有的行為有了解答!我知道父親不忍心一直向我開口,但他卻沒有辦法去找別人!今生我來做他的女兒,不管過去世如何,我必須盡我為人子女的義務,去照顧父親,用這樣的心開始,我慢慢看淡對父親的怨恨,反而在父親身上,看到父親想在女兒面前做出一番成就事業。但是,父親本身因果業報的問題,導致做什麼都賠錢,走到哪都讓人騙,我跟他說的他又聽不進去,我只能好好修正自己,先將我欠父親的早日還清,以早日消除父親向我追討債務的痛苦記憶。
(分享結束)
 
人的心態往往喜歡貪小便宜,對於占了便宜而沾沾自喜,卻不知因果法則下哪有便宜可佔。眼前看似得了一些利益,卻不知往後有著比目前更多的果報在等著。有緣人前世向父親借100兩未還,這一世對方在不知不覺中就會不斷地向有緣人索錢。
 
小編的父親也是這一世不斷借很多錢給自己的親哥哥,但始終未能獲得歸還,父親曾為此感到很懊惱,有請示佛菩薩,開示為前世仍為兄弟,父親那一世較貧窮,兄弟經常資助他,所以這一世父親會願意不斷借錢給他,而這一世父親借給兄弟的錢,已將過去世所欠的還清,已經沒有再相欠了。
 
由此可見,世上真的有便宜可佔嗎?真相就是絕對沒有。佔了便宜千萬不要自喜,未來可有得償還,如同殺生吃肉也是如此,「吃人半斤還人八兩」,因果帳在每一次因緣際會的相逢,都算得清清楚楚。
 
相信因果,我們的心就平靜了,在生活中遇到吃虧的事情,不用因此煩惱,或許眼前吃點虧,正是償還過去的因果,也或許看似吃虧的情況,其實是在為自己培福。
 
淨空法師:「一定有很多人質疑,這個世界是個虛偽的世界,別人起心動念都是欺騙我,我要用誠心誠意待人,豈不是吃大虧了嗎?沒錯,是吃虧了,吃虧是小事,你後面得的利益大了。後頭得什麼利益?往生佛國親近彌陀,你得這個利益太大了!吃點小虧算什麼,何必去計較!不肯吃虧的人,這個大的福報得不到。中國古人講『吃虧是福』,福來了你還不要,這不是有智慧的人,大福報來了你把它推辭掉,這愚痴。實在講是求之不得的,無緣無故受別人冤枉那個福報最大。
 
有過失,別人批評我們、指責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那情有可原,真有過失。沒有過失,那個福德就更大。沒有過失,為什麼還遭這種羞辱?這一生沒有過失,前世的,多生多劫的。
 
這一生得人身,有幸聞到佛法,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最大的好處是什麼?逆來順受。逆境惡緣當中,我們甘心情願歡喜承受,消自己的業障,成自己的德行,開自己的智慧,好事,不但沒有怨恨,還有感恩。在大乘法裡這叫逆增上緣,逆境能幫助我們德行的提升,能幫助我們智慧增長,能幫助我們業障消除,能幫助我們圓成佛道。所以一個真正修學大乘的人,真正念佛的人,他是什麼心?一片感恩之心、一片慈悲之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真的,所以他才有真成就;假的,那就錯了,那就墮落了,那還要跟這些眾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是苦不堪言。聰明人、有一點智慧的人,抓住這個機緣,在這一生當中一定要超越十法界。」(引用完畢)
 
我們要相信因果不虛,就不會計較當前的吃虧,也不會有著搶佔便宜的心態。我們要把心安住,安分守己,對一切順逆的境界都存感恩,種善因未來能得善果,我們這一世行善積德,有付出就有收穫,前世百兩,到現今就有千萬;我們若勤修佛法、幫助眾生,努力付出不求回報,那麼來世的反饋更是不可限量!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