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改變命運靠自己,自助,天助,佛助!

文月 | 2024-04-06 12:20:57 | 巴幣 0 | 人氣 2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之前大姪女整個人言行舉止都毛毛躁躁的,總是愛跟她爸爸唱反調。前幾個月我建議弟弟請示和大姪女是否有因果相欠,佛菩薩開示出大姪女是來向弟弟討報的因果業由之後,弟弟開始真誠懺悔和誦經。前幾週弟弟還跟我分享,之前他都只唸《金剛經》和《藥師經》,《地藏經》都用捐款功德轉換。但是最近為了還大女兒的這筆業障,每天早上五點多起來唸《地藏經》,實在是令我讚嘆父愛的偉大。
上週末跟弟弟和姪女們出遊,觀察到大姪女進步許多。大約兩個月沒見到大姪女了,這次見面真的是明顯感覺到她的改變,整個人沉穩許多。弟弟也說最近大女兒懂事很多,讓他省心不少。真心感謝能夠用誦經償還因果相欠,從根本上化解靈識的討報,讓家庭衝突減少許多,非常感恩。但是聊天的時候,談到姪女們的誦經狀況,小姪女多少有在誦《金剛經》,大姪女還是很少唸經。我說:「那是因為你們過得太幸福了,還沒有體會到誦經能夠拯救人生的重要性。」於是,我趁機分享一位學生誦經的真實感應。
我的學生中有位國二男生,在學校處室擔任志工。有次機緣下得知,在他國一升國二的暑假,爸媽離婚了。之前他都是媽媽在照顧,但因弟妹年紀還小需跟著媽媽,他覺得自己年紀比較大了,想要減輕母親的負擔,就自願跟著爸爸。但是他很想念媽媽,也常跟爸爸吵架,親子關係緊張,常常心裡很感傷。不想讓班上同學們承擔他的負面情緒,所以也都沒跟同學說心事,被當成耍孤僻,他多愁善感地覺得自己有點被排擠。又因為上述種種原因,開始在網路遊戲上尋求慰藉,總是打電動到三更半夜,失眠睡不著。而且爸爸比他還晚睡,也不管他生活作息,所以他上課都很沒精神。


這位國二男同學很喜歡我的課,又因為中午常會來我的辦公室做志工,自從得知他的家庭故事之後,我就對他特別照顧。為了對治他晚上失眠、白天上課沒精神的問題,我引導他唸《金剛經》,告訴他晚上睡不著就誦經,唸到想睡就去睡。沒想到,這位同學居然真的照做了。而且,每天晚上都有誦經,有時唸到兩三部,能夠越來越早睡了,甚至早上會起來讀點書。學期中,他還是發生一些人際衝突的狀況,也都會來詢問我的建議。而我持續偶爾關心他,主要是確保他的睡眠正常和有無持續誦經,並且為他設定誦《金剛經》一千遍來迴向開智慧的目標。
 
在期末考前大約兩三週,我跟他約定,如果達到他自己設定的成績進步目標,我就請他喝飲料。期末考後,他跟我回報,這次很多科都大進步,尤其數學進步了60多分,這次考了80幾分,已經有兩個不同科的補習班老師要請他喝飲料了。我說:「誦經開智慧有效吧!」他說:「真的,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唸書。」
 
大姪女聽了這個真實故事後,還幫忙分析這位國二男生的心情轉折。大姪女說:「他就是因為失去家庭的溫暖,所以喪失鬥志。小孩唸書都是為了爸媽,他爸媽都不管他了,所以他覺得被遺棄,失去唸書的動力。」我說:「對啊,所以我都鼓勵他,你要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將來,誦經是自助天助,讓佛菩薩來幫助你。」我告訴姪女們:「當你遇到人生挫折的時候,要記得姑姑一直跟妳們說的話,要多誦經,才能讓自己有力量站起來,克服困難與挑戰。」
 
其實我自己從弟弟、姪女們、學生的身上,真的一再感受到誦經的力量。看到他們真的從誦經中獲益,改善生活的問題,整個人生開始正向轉變,真的很感恩佛菩薩的慈悲眷顧。我自己從人生谷底中翻身,經歷失眠、病痛、失業、失戀、車禍、工作困境等無數生命考驗,靠著誦經和佛菩薩的力量,一路走到現在,可以影響身邊的有緣人們誦經,進而改善人生,都是因為有牟尼精舍佛菩薩、阿伯和所有義工師兄姊們的無私付出和各種協助。真的,無盡的感恩,再感恩。
 
分享結束
 
幫助人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捐錢、捐糧食,或者給予人口頭上的勸慰。危難時刻,捐錢、捐糧食確實能發揮立即的效用,助人燃眉之急。但是,錢會用完,糧食也會吃完,而口頭上的勸慰,很多時候更像打在身上的毛毛雨,無關痛癢。
 
幫助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不是給他你認為合適的,而是考慮他欠缺的到底是什麼。好比經濟陷入困頓的人,必然是經濟來源出了問題,協助他找到工作,有工作就有收入,有了收入,經濟問題必然迎刃而解。好比生活沒有方向的人,吃睡只為了還能活著,幫助他找到自己的專長,有了未來的人生藍圖,就會有動力往前走,此時不再是「行尸走肉」,此時不須旁人用話「激勵」,鬥志也自然滿滿。
 
好比文中的國二男同學真是個好孩子,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選擇離開媽媽溫暖的懷抱,成全年幼的弟妹,自願跟著爸爸過生活。男同學成全了弟妹,可說到底他也是個孩子,這年紀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關心與引導,並渴望得到同儕的認同。卻因父母離異、家庭沒有溫暖,為了掩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沉默寡言,被同學貼上孤僻的標籤。幸而男同學遇到一位有在修行又智慧的老師,除了不時的關心與特別照顧,還告訴男同學:「你要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將來,誦經是自助天助,讓佛菩薩來幫助你。」
 
幫助人要跳出感性看這件事,給他旁人給不了的東西,從誦經中找到好好生活的力量,心安定了自然睡得好,睡好養足了精神,自然有學習的欲望,有了學習動力再加上認真,學業成績自然大躍進,讓人刮目相看。從因到果,一切都是自己的覺悟與努力,一切也當然水到渠成。
 
佛菩薩給予的幫助從來不是虛無飄渺,而是讓人明白因與果的真相。欲求佛菩薩幫忙,請先端正自己的心,好好調整自己的作息。靜坐、誦經、唸佛、持咒,都是為了安定這顆躁動的心。自己的心先安撫好了,做事才能持之以恆,事半功倍。另外要提醒,千萬不要放棄唸《地藏經》,輕易選擇用捐款的方式做轉換。佛陀將滅度時,將娑婆眾生交給了地藏菩薩照顧,末法眾生跟地藏菩薩的緣分特別深,不要預設立場,認為唸誦《地藏經》會給家裡招來不好的靈入住,這都是坊間不明白《地藏經》殊勝的人的無稽之談。
 
讀誦《地藏經》能得二十八種利益,其中如衣食豐足、疾疫不臨、離水火災、無盜賊厄、有求皆從、眷屬歡樂、諸橫消滅、夜夢安樂,這些都跟「人」有著密切的關係,人生在世,所求、所希望的不就是這些嗎?佛菩薩開示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必然有佛菩薩的用心與考量,《金剛經》讓人開智慧、明心見性;《藥師經》消業障、補福報;《地藏經》消業、超度。三部經都非常殊勝,除非面臨生死大關,確實來不及誦經,否則不要輕易用捐款做功德轉換,不要任意放棄唸某部經。好比不要挑食,每樣食物均衡攝取,營養才能全面。苦口婆心說了這麼多,誦經的好,還是要您自己來體會!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