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強力推薦]人類的存亡關鍵點「正負2度C」紀錄片分享 Part2

HUANG〃晃〃★ | 2010-03-01 00:37:00 | 巴幣 0 | 人氣 1322

延伸上一篇Part 1,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從這裡進去
 
 
 
何謂『+-2度C』呢?只要記得「2」度這個數字,現今世界上的所有機構,包括哥本哈根大會等國家,全部都同意地球必須控制在升溫2度C的標準內,因為只要超過了2度之間的門檻,地球的環境即將遭到嚴重破壞。攝氏2度,將會是人類存亡的關鍵。
專家估測:
上升「」度,部分野生動物將瀕臨滅絕,物種被迫遷離駐地或者瀕臨滅絕。
上升「」度,將使約三成的動植物絕跡,各地乾旱、飢荒、珊瑚白化,人類將面臨生存危機。
上升「」度,三成海岸濕地將被淹沒,熱浪、乾旱,上億人將無水可用。
上升「」度,亞洲、非洲等低窪三角洲每年將洪患不絕。
上升「」度,超過四成的動植物將會瀕臨滅絕。
上升「」度,一但超過這個數字,人類以及大部分的物種將瀕臨滅絕。
 
2009,去年9月放暑假的時候,我去環島一個禮拜,在旅途的過程中,我與朋友經過受到莫拉克颱風肆虐的災區,當時的金帥、知本區並不像新聞上面呈現的,那裡非常的美麗。
現在,金帥已經在暴風雨的肆虐下,倒在人們的面前。
而畫面的那些漂流木位於的地點,我想大概是像下圖這個地點吧…
2009年,山林的大遷徙,山崩、樹倒、木頭漂洋過海,經過海岸的人都知道世界改變了,氣候變化的威力遠超越戰爭,莫拉克是唯一的警語嗎?
有位同學問了一個非常棒的問題,『教授,明年還會再來一個莫拉克嗎?』教授回答:『莫拉克帶給我們的衝擊,是歷史上尚未經歷過的。但是,明年會不會再有個莫拉克?我們在看過去的歷史中,只能推估說"非常非常的有可能"。』
『你們面臨的挑戰非常非常的大,但是這也是歷史的機會,如果你們能夠把握這個機會,你們真的是在創造歷史,你們正在改寫歷史,你們真的可以把地球的整個歷史翻轉過來,這是你們這一代獨特的使命,你們千萬不要放棄』教授這麼說的。
 
 
中間提到,曾經統治過台灣的荷蘭人,數年前已經很清楚海平面上升的真相了,他們全國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居住在窪地,但是他們不選擇放棄或逃避,因為在1953年的一月底,北海風暴加大潮帶來了5.6公尺的水位,使他們強制被撤離,原因是因為當初他們超抽地下水,導致海岸地勢漸低,海水倒灌。在他們得到教訓之後,停止抽地下水,找尋替代水源,設計了漂浮在水上的房屋。
荷蘭人說:「不要把水看作是敵人,而是要與水共存,要用新思維面對暖化的衝擊。」
上面這句話或許已經很明瞭的告訴我們這部片的方向了,我們不是要去想著去怪誰破壞了生態,而是要想辦法去挽救這殘破不堪的生態。
 
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