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島內邪神亂舞-《深淵禮讚:詭祕穹宇的妄執演繹》By秀弘

北川靜 | 2024-01-04 15:12:44 | 巴幣 2 | 人氣 95


這是一本有濃厚克蘇魯風味的台灣小說。

從民俗信仰、地方傳說、歷史佐證,都看得出來作者是做功課的,這點是相當佩服,也讓我讀得很過癮。
觸類旁通,舉重若輕,猜想是職業訓練使然吧?
上一部讓我有這種感覺的,
應該是洪偉的CoC7劇本《寂靜之音》吧,(喜歡這類故事的人,非常推薦寂靜之音!趕快找劇本來看!)
本作在克蘇魯古神、洛氏幻夢境的連結也非常到位,也幾乎把有名的克蘇魯古神、舊日支配者都請出來走一趟了。
喜歡第二章,被困在水牢裡受害者的自白,真實和虛幻之間,寫得還蠻有感。
結局也算在情理之內。
 
作者在敘事風格上,或許是強調歌德風,或是有點效仿洛氏,用字上比較文雅且繁複,確實不太像當代創作者的筆觸。如果喜歡這種風格的話,或許會讀得很開心。
-
幾個地方會讓我稍微思考一下。
第一個是,對白確實經過設計,表現出主角的睿智跟機鋒。但總體而言,好像不太像是一般會出現的對話方式。但這只是我個人偏好的問題,我比較喜歡電影式的自然感。但這是小說,不是電影,可以有個人的風格,所以應該無妨。
 
另外就是,主角在設定上應該是在1990之後,這時候的台灣警察應該都是用M92甚至G17(吧?),精通點三八左輪手槍的機率……嗯嗯……不好說。不清楚,我也不是專家,但讀到這個,我會稍微頓一下想一下。然後祟穹宇的立繪跟我腦海中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哈哈哈哈哈哈。沒關係啦,小事。
 
總體而言,屬佳作。
 
更多克蘇魯神話故事在台灣發生,無論如何都是喜聞樂見的,也期待秀弘的下一部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