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盡量不雷的感想】抬頭挺胸,那是屬於你的宇宙-《GRIDMAN UNIVERSE》

越軌的死神 | 2023-07-25 00:34:26 | 巴幣 222 | 人氣 294

  7/24 11:00,我第三次看完了《GRIDMAN UNIVERSE》

  同樣的劇情明明我已經看了三次了,內心的感動還是絲毫無減──當片尾曲的「uni-verse」旋律響起,我依然感覺到了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上次讓我像著魔一樣進去電影院刷了七次的電影,是《你的名字》。

  我喜歡看電影,在成為動漫阿宅之前我是電影癡(但在電影癡之前我喜歡書本),在接觸動畫之前我更喜歡看真人電影。

  我不覺得自己很專業,就算我能侃侃而談演員聲優監督劇本系列構成及製作人員,但我仍然沒辦法像專業影評人一樣信手捻來就能說出剪接師還有配樂師的名字──我只不過是讓自己能夠看起來比較客觀的其中一人罷了。

  所以,我決定只分享我看完圓谷製作與TRIGGER(俗稱板機社)合作的《GRIDMAN》的感想。

  我一直很喜歡特攝,哥吉拉、奧特曼、假面騎士。

  也一直很喜歡小時候看的勇者系列,那些當年電視台還會撥的機器人卡通。
  
  但伴隨年紀增加,這些以前喜歡的事物,都像擺在玻璃櫃裡的收藏品一樣,只是看著

  無論是特攝系列還是機器人作品,都隨著時代變遷有了變化,有好有壞。但我知道如果一成不變鐵定只會被時代淘汰,我其實對於為了順應時代而做的變化是喜聞樂見的。

  就在這時候,我看到了扳機社要製作《SSSS.GRIDMAN》的消息。很高興又能看到小時候喜歡的作品再度出現在螢幕上──

  事實是,《SSSS.GRIDMAN》這作品遠遠超乎了我的期待。

  製作組在致敬過往作品要素與貼近年輕世代做了近乎完美的拿捏,每一集作畫的雕琢都是檯面下的伏筆,每個畫面都可能暗藏了大量的資訊。

  當把檯面上沒提到的資訊都串連起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樣的設計很厲害──怎麼有辦法在如此飽和的資訊下還能清楚傳達出想表達的含意。

  內海這個腳色是後期為這個故事提升層次的神來之筆,我們跟朋友在一起,從來不是他們是否真的對我們有用──我希望你在身邊不是你真的有用,而是因為你是我朋友。光是能互相陪伴,打屁聊天,就算興趣不同也能是朋友。

  我想,六花與小茜的關係亦如是,隱藏在檯面下的資訊真的很大,並不是表面就能看清全貌的。

  SSSS的涵義,Special Signature to Save a Soul.

  能打敗敵人,叫做戰士。

  能賦予人勇氣,稱為勇者。

  而能拯救靈魂的象徵,我們稱之為英雄。

  那就是Gridman,一個現實不存在的英雄。

  就像新條茜被不存在於現實的Gridman所拯救一樣,你我在童年也未嘗不是被當年電視上虛構的英雄所吸引──那一段追逐憧憬的日子。

  《SSSS.GRIDMAN》從來不是一個單純奧特曼打敗怪獸的故事,而是拯救一個受傷靈魂的故事。

  我真心覺得,看完這樣的作品卻只記得六花還是小茜的大腿,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但那只能說是雨宮監督太高招......

  之後,在這樣的期待下2021年我理所當然繼續看了《SSSS.DYNAZEZON》。

  然後又再一次被感動,跟看完《SSSS.GRIDMAN》截然不同的感動。

  不得不說,大石昌良為這兩部作品所演唱的OP,歌詞句句都打進我的內心。

  在經典的懷舊合體機人包裝下,在TRIGGER的畫面張力下,在每一集的Battle GO底下,是隱藏在檯面下的細膩心思。

  這次的SSSS涵義也與前次迥異,Scarred Souls Shine like Stars,讓傷痕累累的靈魂如星閃耀。

  環抱著受傷的過去,我們仍然可以讓自己如星星般閃耀,正如OP歌詞所說的,我們都可以是自己故事的主人翁。

  人與人的相遇是偶然,正因為我們都是分裂的個體,正因為我們彼此不完美──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邂逅才如此可貴。

  從不齊的Battle GO到齊心的Battle   GO,這樣的故事難道不好嗎?

  如果看完這樣的故事還只會在意夢芽不如六花婆,那也真的是太可惜了。

  終於,來到了這篇感想的主題《GRIDMAN UNIVERSE》。

  我很不喜歡用太過強烈的詞彙來表達我對作品的感想,也避免用太過主觀的詞彙,譬如用「神作」來描述一個作品。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我只用過一次這詞彙描述過作品。

  但看完《GRIDMAN UNIVERSE》,我很樂意第二次用這兩個字來描述這個作品。

  並不是因為這作品完美到什麼程度,也不是這作品讓我感動到什麼程度。

  是因為這部作品再度改變了我。

  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電影的片尾主題曲中......感受到「畫龍點睛」。

  大石昌良為這三部作品創作的曲子,真的歌詞句句都打到我的內心。

  "那個時代所描繪的英雄"肯定還活在心中

  "那個設定不行吧"缺少了真實性

  "再多說一些吧"就算是誇耀也無所謂

  讓我看看 你擁有的universe

  這是虛構的故事,這是一個可能大家覺得劇情過於混亂的故事。

  但這樣溫柔的故事,不好嗎?

  能讓大家在最後都放聲大笑的故事不好嗎?

  《GRIDMAN UNIVERSE》,跟所有的作品一樣,都是虛構的故事。

  卻是我喜歡到不行的故事,我都快忘記了......那因為喜歡故事而感受到,純粹的情感。

  曾幾何時,我開始攻擊那些我不喜歡的現代主流,說著那些作品不入流,只是譁眾取寵。

  對於那些攻擊我喜歡的作品不切實際又幼稚的人們,感到生氣。

  其實那些都無所謂,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故事,就像我就喜歡能夠皆大歡喜的故事一樣。

  就算我喜歡的故事,更甚至我自己創作的故事不被大家所接納,被大家笑著說太扯、沒有真實性也沒關係了。無論何時我都能抬頭挺胸說著──

  這就是我喜歡的故事,這就是我的宇宙。

  也因此,我會告訴自己,要尊重別人喜歡的故事,別人的宇宙。

  你的宇宙、我的宇宙,就算不一樣,也能互相重疊,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宇宙。

  這就是《SSSS.GRIDMAN》《SSSS.DYNAZEZON》《GRIDMAN UNIVERSE》所告訴我的事情。

  我被這樣的故事拯救了,並且願意接受不同的故事,希望能夠跟不同的故事相遇──虛構的故事能讓人產生如此改變......


  我真的覺得,超神的。


  P.S.如果有日本的進場特典,我肯定四刷,先附上我三刷的證明(其實只是忘記丟)

  P.S.II 縮圖是我自己拍的特典,技術不好傷眼請見諒,看完之後最愛的CP直接+2

創作回應

熾冰/奇譚異書齋
這篇日誌寫得太好了,每一句都道出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的我當下的心情,這就是刷三次的力量嗎
一開始在網路上聽到電影版主題曲時其實沒多少感觸,但看完電影後非常感動,真真正正的畫龍點睛
現在就是期待引入特典色紙了w
2023-07-27 20:59:40
越軌的死神
已經確定會引入囉
2023-07-28 09:18:45
越軌的死神
四刷走起
2023-07-27 22:25: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