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PS4 / PS5 小小夢魘2 (Little Nightmares 2) / 白金感想

KUROSHIKI | 2023-02-08 00:26:30 | 巴幣 1228 | 人氣 841

遊戲名稱:小小夢魘2 Little Nightmares 2
發售時間:2021年8月25日
平台:STEAM,PS4/PS5(數位&實體無痛升級),Xbox One,Xbox Series X/S

【前言】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PS4雖然可以無痛升級PS5版,但是獎盃得重打,所以我是PS4版過完一個章節後立即玩PS5版,這麼做有個好處,就是路線和攻略法在PS4版記下來之後,玩PS5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比方說學校以及醫院的跑酷。雖然是2代,時間軸卻是一代之前的事,在這次劇情裡也交代女主角小六的黃色雨衣從何而來。
難度2/10(醫院章節需要熟悉路線)。

【劇情】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男主角是在電視旁甦醒,走沒幾步便看到打包的屍體,顯示這個世界殘酷的一面。然後在屠夫的屋子裡遇到女主角,從房間牆壁留下的記號可以推測女主角小六被困一段很長的時間。
▲男主角Mono在滿是電視機的環境裡甦醒。

▲發現小六時後面牆壁留下的紀錄,以及左牆上的圖案都跟劇情息息相關。

兩人開始攜手逃離這個可怕的世界,從荒林來至學校,在學校遇到惡霸學生和可怕的老師。超喜歡老師彈鋼琴的氛圍,明明氣氛相當壓迫,音樂卻很好聽。

▲總是會出現在Mono眼前——某位男士的自殺場景。

▲毀壞的電視與死去的人。

▲打扮典雅又保守的老師,不論彈鋼琴還是拿木板教訓學生都很迷人XD。

▲各式各樣的惡童打鬧場合,還有快樂玩跳繩的畫面,實在很有同學愛。

▲小六在快要離開學校之前親手掐死一名惡童,不禁讓人擔憂她的精神狀況。儘管Mono也會使用斧頭去砸惡童的頭,不過那是在對方處於敵對狀態才會採取這種解決途徑。如果以獎盃來解讀的話,Mono至少有兩次會放過敵方,一次是在學校(被繩子綁起來限制行動、會在地板上作畫的惡童),一次是在醫院(醫生進焚化爐可以選擇不燒牠)。

▲兩人終於離開學校前往醫院。

▲前往醫院途中遇見宿命的黃色雨衣,而旁邊則是層層放置的西裝及禮帽。

▲小六穿上黃色雨衣時,畫面有了細微不尋常的變化。

離開學校後來到醫院,在這邊可以經歷被殭屍手追、拿手電筒跟假人玩一二三木頭人,非常刺激。由於義肢與假人層層堆疊的場景總讓我想到電影版沉默之丘2(前作是神,很不想承認電影版有續作),裡面有個電影原創由假人縫合起來的怪物,而醫院途中也跟電影SH2一樣有一堆手伸出來的畫面,意外的——沒有恐怖的氛圍,反倒是似曾相識的懷念感。

▲我喜歡的場景之一。

醫院至少能看到一幕小六崩壞的景色,一次是主角Mono打死殭屍手取得燈泡去和小六會合,這邊能看出小六精神異常的狀況,另一次是Mono選擇燒死醫生。醫生可選擇殺或者不殺,若放過醫生一馬的話,無緣見到小六取暖的溫馨場面。

穿越醫院,總算來到自殺聖地「黯淡城」。小六被某位高瘦男子抓走後,Mono一心一意想救出這名命運乖舛的女孩,他跨越種種阻礙,甚至跟高瘦男子一決勝負,終於打倒這名可怕的敵人。

▲排排站,等投胎(無誤)。也請注意中間的塔與上面的燈。

▲...............................白金後再看這張截圖,一言難盡。

歷經千辛萬苦,Mono奮力拯救妖魔化的小六,兩人打算逃出夢魘時,那位少女——

▲在最後一刻選擇放手,讓Mono墜入深淵。

▲毫無留戀的離開,不再回頭。

如果前面有收集所有影子,那麼這邊可以觀看隱藏結局。

▲被小六捨棄的Mono孤獨且沉默的等待。他不斷的成長,從脆弱嬌小的外觀脫胎換骨,Mono越來越巨大。

▲Mono成為那名讓小六痛不欲生的高瘦男人。不論是黯淡城還是這個人,在最初Mono和小六相遇時,皆出現在牆壁繪圖上。

小六選擇放手,可能是在那個時候終於看到Mono的臉,就跟抓走她的男人一樣。

【其他】
我在玩小小夢魘2時嘗試用PS5挑選照片來準備白金截圖,一直想著白金那一刻要留給最具意義的場景,於是挑選兩人初次見面的那幕,Mono對小六伸出手。這是個灰暗悲慘沒有救贖且不斷輪迴的故事,希望有三代。

其實我是通關完之後才翻閱典藏版所附的美術書,差點就被美術書的內容給劇透(某一頁直接畫出Mono轉變成大人的模樣),忍到破關才看果然是對的Orz。
令人不勝唏噓的模型與鐵盒,細細觀看鐵盒上的圖案,正面是黯淡城,背面是高瘦男子。
謝謝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