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得不在打分後,我不禁開始在想,究竟我給作品的評分都落在幾分呢?有沒有符合我的預期?
抱持著這個心情,我開始整理我現在手邊有的作品。
因為有些真的太久沒看了,所以評分可能不是那麼準確。加上有些作品說實話我真的忘記在講甚麼,所以不列入計算。
另外今天只有小說的部分。前後加一加大概是87部作品。其中不包含:圖書館借閱、作夢夢到、作品劇情未告一段落的作品。
同時在我決定不再給分後的作品也不會列入計算。
系列作統一是用整體評分而非平均分去計算。
分數如我所料大多集中在6分。最高9分,最低0分。
而6分以上就算及格,總計有56部及格。表示其實我其實也沒有踩很多雷XD
出於某種地緣情誼,我有特別計算台灣的作品。然後……
算了,不提了。
目前是沒有打算要公布完整的名單,因為我覺得應該沒有人感興趣。如果有人有興趣就……再說吧。
今天就簡單介紹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
《狼與辛香料》 評分:9/10
戀愛與商業為主的輕小說。
戀愛的風格屬於偏老夫老妻相處帶著淡雅風味的淡甜;商業我只感覺「雖然不是很懂,但好像很厲害」。
更不用提世界觀設定了。N年前甚至有日本網友吐槽異世界輕小說都在亂寫,是直接拿這本書來作例子,便可略知一二了。
重點是有賢狼赫蘿在,能不推薦嗎?
《嫌疑犯X的獻身》 評分:8/10
東野圭吾經典之作。如果喜歡先前上映的電影《沉默的遊行》,那麼這本沒什麼理由不推薦。
因為其反轉很厲害,不好說太多。
《罌籠葬》 評分:7/10
角川舉辦第一屆輕小說大賞金賞得主。順帶一題這也是評分最高的台灣作品。
擁有非常完整的世界觀,各項數值非常平均。基本上沒有明顯的缺點,當然硬要挑還是有的。
個人覺得不算非常優秀的作品,但可以感覺得出來其作為第一屆金賞有屬於那個時代曾有的輝煌象徵。
《向森之魔物獻上花束》 評分:6/10
生錯時代的作品。
簡單來說就是很中規中矩的作品,貫徹著「提出的設定我都要用到」的理念。我還記得在當時我看完後其實沒有太大的波瀾……
抱歉,我最後有被嚇到,沒想到「那個」原來也能這麼用啊……
至於是哪個自己去找來看,不劇透。
會說生錯時代,是因為這本書其實不管放到當時或現在,都缺少眼前一亮的衝擊。但對於現在各種亂七八糟的作品,有這樣一部作品讓人感覺很舒服。
雖然當不成主菜,但偶爾會希望有這樣的作品清口。
《熟悉的妳與陌生的記憶》 評分:5/10
會對這本印象深刻,是因為這是我看過最沒有騙人的文案。
是一本乍看會以為是奇幻作品但實際上是SF作品。
最神奇的是,文案沒有騙人,只是隱瞞了一句話。沒想到隱瞞一句話就能直接改變類型。
這是少數我被文案騙不會想罵編輯的一本書。
至於作品本身……微雷吧。
《妳在月夜裡閃耀著光輝》 評分:4.5/10
《想吃掉你的胰臟》的下位作品。會記得是因為我其實是先接觸這本,然後才去看《想吃掉你的胰臟》。
結果是:無論先後閱讀順序與否,這本書只能被吊起來打。
順帶一提,因為《想吃掉你的胰臟》是圖書館借的書,所以不在這次統計範圍。但若要評分我會給7分。
《K.I.N.G.:天災對策室》 評分:2/10
2020年的話題之作。
老實說如果劇情只到前四章,那我覺得還不錯。但問題是故事後期不斷穿插角色的過去讓原本就不緊湊的故事變得更加鬆散,看得讓人很想跳過。
加上對於角色情感描寫偏弱,很多地方看得很尷尬。
除此之外世界觀雖然設定在台灣的台北,但這本書給我感覺台灣只要有「台北」一個城市就夠了,這本書的世界觀只要主角一走出台北就漏洞百出,要自圓其說必須生出新的設定去圓的那種。
雖然是話題作,但我覺得很雷。
大概就是這樣,感謝大家閱讀到現在。
又是廢文一篇。
對了,我覺得可能大家會有疑問,那就是為什麼沒有提到0分?因為那本書我已經自己決定不要再提到那本書所以雖然有統計但我永遠不會提那本書
所以請不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