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宵之二:冰雪之渦

人一兌 | 2022-08-22 10:10:17 | 巴幣 132 | 人氣 247

(注意:本篇並未按照劇情順序解讀)

  霹靂謎城第十九集,宵再現於雪地,此時他身上的傷已經自行痊癒。曾經針對他的人類們,在恩怨情仇與陰謀算計中黯然下台;創造者也死於宵的搏命一擊。一夕之間,宵的名字銷聲匿跡,彷彿人間蒸發。
     
  他退守至雪地深處──只要避開人類,就能保護自己。但是要怎麼追求生命意義呢?他是創造者眼中的無意義的失敗品,是人類口中的邪物和罪犯。這樣的他,是有意義的存在嗎?
      
  冰天雪地幾乎沒有人類的蹤跡,但也不完全與世隔絕。謎城時期,宵遇見了兩名高僧與兩名魔界人士,代表互相對立的兩個立場:佛與魔。宵先是在雪地救治了一名重傷瀕死的佛門高僧。當時宵應該已經失去對人類的信任,劇中沒有說明為何宵願意對身為人類的高僧伸出援手,或許是高僧有著與常人不同的氣場,又或許是宵本性良善(這句出自於宵日後交到的人類朋友)。高僧養傷期間,曾以淺顯易懂的字句開導迷惘的宵。
      
  被賜予的生命,自睜眼剎那,就是從自己做起。
  你心中拘執著你是殺人武器,這就是你的心結……你也是天地孕化的生命,是正常循環的造物。
  珍惜快樂的心情,學會放下厭恨的心情,一步步理解與放開,許多事就能雲淡風輕,走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選擇你不會後悔的道路,心堅定,意志不亂。
      
  值得一提的是,當宵告訴高僧自己放棄成為人類,高僧並沒有肯定或否定宵是不是人類,這裡可以對比素還真直接認定宵是人類。兩者共通點在於,他們都勉勵宵做自己,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高僧離開雪地前,告訴宵:「現在的你,會自己判斷行事的尺度了。」
        
  這句話有兩層涵義。一是宵能夠「自己判斷」了,這四字呼應了「做自己」,正因為做了自己,心志堅定,不會被他人的三言兩語影響判斷,所以能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二是「行事尺度」。宵心性單純,他的世界只有黑與白,凡事不做則已,一做就要做到底,絲毫不懂得轉圜。這種個性使得他初入滿是灰色地帶的人類世界時,容易被誤會、誣陷,惹禍上身。掌握行事尺度,不要總是做絕,為自己與他人爭取喘息空間與退路,便能在江湖走跳。
       
  數日相處,宵對「佛」產生好感。後來他救了另一名高僧,高僧勉勵宵不要逃避情感,因為情感也是人生意義之一
     
  一名魔界將領(以下簡稱魔將)為了醫治師父找上宵。該魔將以心機聞名天下,「動用心機百戰百勝」是他樹立的聲望。奇象時期,宵曾短暫與魔將交手,也遭他擺了一道。二度會面,宵多所戒備,然而他的心防在魔將面前形同虛設。不過寥寥數語,魔將便暫時騙取宵的信任,雙方得以溝通。單純與心機,兩個極端之間的對話在雪地於焉展開。
         
  「魔不輕易說出真話;一旦出口,絕對貫徹到底。」魔將說。
  「我不懂的是,話就是話,為什麼還要分真與假?」宵道出踏入江湖以來的疑惑。
  「魔的感情太強烈,而人類的心無情又自私。魔不想被看穿,話語就會蒙上虛幻,因為真心話是最難背負的話語。」
  「是非黑白,為什麼人類或魔物一定要弄得這麼複雜?」
  「這些複雜只為了一個目的:保護自己,有時就必須玩弄心機。」
      
  這句話道出宵的另一個人生目標:保護自己。過去,人生導師們只教導宵做自己,但沒有明確解釋如何自我保護。截至謎城時期,宵保護自己的方式,不外乎就是硬碰硬、逃跑與躲藏,而魔將提供另一個選擇:耍心機。
        
  然而在宵的心目中,心機等於欺騙,欺騙帶來傷害,單純且是非分明的他絕不認同,如何學得心機?
      
  一番交流後,魔將感嘆道:「很少人敢直接與我這樣對談。」這一句透露了魔將心中的孤獨。魔將的心機,不僅人類忌憚,魔界成員多少也對他存疑(這和魔將的經歷有關,不過心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敵人眼中的魔將帶著重重面具,那麼在同類眼中,魔將是否也帶著一個令他們難以接近的面具?放眼魔界,魔將不缺戰友,但願意跟他直接對談的,似乎只有他的師父。
          
  我聽過也見識過你的心機深沉,但我還是覺得你比人類直接──宵當著魔將的面如此評價他。
       
  魔將把師父帶至雪地給宵醫治,這是宵遇上的第二個魔。出於對佛與魔的好奇,宵和師父展開了一天一夜不間斷的問答。師父唬哢了好幾句,但宵不像往昔輕易被牽著鼻子走,反而針對話語中含糊不清的部分,提出更多疑問。師父並非真心替宵解惑,不過他還是提出一些建言,我認為當中最重要的是:
       
  世間之苦難以言喻,身歷其境,才得體驗。
       
  到目前為止,宵一直扮演著聆聽者的角色,吸收各式各樣的建議,但缺乏實際運用,導致他似懂非懂。唯有鼓起勇氣再踏入人類社會,經歷更多,才能了解人生導師們的建議,因為他們也是挺過無數風風雨雨才悟出道理。
        
  談話過程,宵對魔產生極大興趣,師父便趁機詢問宵是否願意加入魔界,宵仔細思量後拒絕了,這裡體現了高僧對宵說的「現在的你,會自己判斷行事的尺度」。
         
  魔界意圖把宵納入麾下,授命魔將把宵帶回魔界,如果對方再度拒絕就格殺勿論。魔將表面上接受任務,心裡卻不希望宵被強行加入,又想保全宵的性命,使其避開魔界耳目。他曾告訴宵,生存之道在於自己想要,而非追隨他人的腳步。
        
  眼下能達成目標的方法,就是讓宵詐死。但要求宵欺騙已經十分困難,詐死更是越級打怪。為了取得宵更深的信任,魔將不惜上演苦肉計,宵再度中了他的心機,答應詐死計畫。
         
  「你一定要聽真話?那就是,也許你和我可以是朋友。」魔將忍著痛楚,一派自若地對震驚的宵說。
       
  魔要是說了真話,絕對貫徹到底──魔將著實做到這點。為了保護朋友,他設計讓宵前往終年酷寒的山峰,魔界人士或人類幾乎無法攀登,當然這又是後續的故事了。對內,他成功維持宵已死亡的假象,魔界上下無人得知宵其實安然無恙。若真要說遺憾,大概是詐死計畫一告成,宵和魔將為了對方安危,彼此不能見面。
         
  佛也好,魔也罷,他們用各自的角度,鼓勵宵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勉勵他再踏入人類社會,藉由親身體驗,明白導師們教導他的道理。魔將更是以實際行動展示,心機也可以是自我保護的方式(坦白說,魔將和宵互動的每一幕都令人心驚膽跳,因為魔將前科累累,你不知道他一言一行的背後,到底包藏何種心思)。宵的本性偏向善,但他不因立場而拒絕溝通,只要對方不會傷害自己,他都樂於交流,也正是如此,他才能在追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持續進步。這或許值得我們反思:我們是否因立場不同,而拒絕吸收許多重要的資訊呢?
       
  大雪紛飛,宵埋身在冰層下陷入沉眠,靜待下一次開機。
          
(未完待續)


嗨,大家好,這裡是人一兌預試驗進行中。
    
這段委實不好寫。由於文章的主角是宵,因此只節錄了對宵有影響的片段進行解讀。其實魔將和師父都各自擁有精彩豐富的故事,他們的人生也在演繹「做自己」。順帶一提,宵某種程度上影響了魔將日後的人生選擇,進而牽動武林局勢。
      
以上,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你們的回覆是創作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2-08-22 15:52:25
人一兌
解析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更喜歡這個角色,很有收穫[e7]
2022-08-30 21:00:59
ソケノ‧諾
純實的光線能筆直的貫穿混沌與黑暗,或許就是人一兌在文章提到的宵與魔將,彼此互動給我的感覺吧
2022-08-23 16:25:45
人一兌
常常耍心機應該也會疲累,偶爾需要一個毫無心機的朋友當避風港XD
2022-08-30 21:02:31
人一兌
魔將曾問某個正道人士:(你要殺我以報師仇,但我沒有殺你的老師,)就因為我身為魔界的一員?
而宵向善,理論上也算正道,但他可以毫無立場地和魔將溝通,甚至結為朋友,他在魔將的心中應該有一定的重要性。
2022-08-30 21:25:52
小天
很多時候會覺得心機算是一種天賦呢... ( ̄▽ ̄)
2022-08-24 10:30:00
人一兌
而且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天賦...
我不奢望自己會耍什麼高深的心機,但求可以看穿惡意的心機 XD
2022-08-30 21:42: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