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呼吸:下丹田呼吸法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8-18 08:10:03 | 巴幣 1430 | 人氣 567

繼上週的中丹田呼吸法後,今天介紹下丹田呼吸法。

姿勢:
同中丹田呼吸法,雙足立正,可平站(雙腳與肩同寬)、或坐或仰臥

動作:
全身放鬆,一手四指輕放於中丹田,另一手四指置於下丹田(
臍下一寸三分)
1.以鼻吸氣,中丹田的手指往內(下)按,意念將中丹田的氣,由任脈導引下降至下丹田,下丹田處凸起,手指隨之浮起。
2.將所吸之氣,由鼻呼出,下丹田的手指往內(下)方按,意念將下丹田的氣,由任脈上升至中丹田,中丹田的手指浮上(中丹田凸起)。

如此一呼一吸,反覆練習三十六息(一呼一吸為一息),每天早中晚各練習一次,
約一個月,可由中丹田呼吸轉為下丹田呼吸。
(每次練習時間越長、每天練習次數越多,時間可縮短)

在練習中丹田呼吸時,吸氣(外界的空氣,後天之氣)至中丹田時,下丹田內原有的先天之氣,也會隨之上升到中丹田;呼氣時,後天之氣由鼻孔呼出時,原有的先天之氣隨之降回至下丹田。

當熟練中丹田呼吸後,再練習下丹田呼吸時,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反之,未經過中丹田呼吸就直接練習下丹田呼吸,難度很高。

練會下丹田呼吸法後,日常生活的自然呼吸均以腹部呼吸(中丹田或下丹田均可),平日可隨時以意念操控中、下丹田中的氣,才能做到太極拳經中要求的「氣宜鼓盪,神宜內斂」。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2022-08-18 15:45:33
中國武學傳承
謝謝
2022-08-18 17:40: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