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 系統流小說,穿越還自帶遊戲系統?

yona | 2022-07-21 18:57:42 | 巴幣 28 | 人氣 303

目前的觀察

穿書+遊戲系統+惡役千金的設定,穿越到必死的反派身上,要存活就必須完成系統任務。系統任務在作品中有兩種功用,一是阻礙,一是推進劇情的力量。目前看過的系統流小說,都是先給出一個故事框架,然後透過主角過程中的奮鬥在原有的劇情架構下,因著填補細節、視角的改變、加入新的故事線,產生新的解釋,變成新的故事

如果沒有在沿路埋下伏筆,而是在將近結局時才全部交代出來,訊息量會過載,沒有慢慢揭開故事的面紗時的心癢癢,以及最終看到故事全貌的感動,這樣的翻轉是沒有意思的。然而有些小說成功了,在原有的故事架構下翻出新意,閱讀時非常過癮,以下介紹兩本作品。



介紹兩本系統流小說的劇情&亮點:

一、《人渣反派自救系統》BL (2014)
修仙世界背景,穿到虐待徒弟的反派師父身上,主要任務是提升小說品質、排名、幫作者填坑。為了完成任務,避免被黑化後的徒弟殺害的結局,必須拉近和徒弟的親近值,但是書中的關鍵情節一定要完成——讓徒弟去無間地獄(魔界某處深淵?有點忘記),完成任務的方式,造成小說中的衝突和接下來的曲折情節,滿有意思的。

亮點:
徒弟性格的翻轉
男性向後宮文變女性向BL文
前期數值不足禁止OOC(做出違反角色性格的行為) 提高主角任務難度,看起來更有意思。

說到惡役千金類的作品中OOC的滿多呀,滿多作品對於OOC的解方是裝失憶,雖然神扯,但能接受,只想看主角談戀愛XD)


二、《黑蓮花攻略手冊》BG (2020)
修仙境界背景,女主角穿到炮灰女三的身上,主線任務是——讓喜歡女一的黑蓮花男二愛上自己,還有一樣要干擾女一和男一的戀情,劇情的關鍵情節,一樣要出現。主角情感的醞釀,和黑蓮花男主的轉變,描寫細緻,主角群互動讓人感覺真實,值得推薦。但結局是回到現代再續前緣,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收尾。

亮點:
反轉黑蓮花的故事,原本身為配角而沒寫到的身世,一點一點展開,關鍵情節都有完成,但結局改變了。




尚待釐清的問題:系統任務是推動劇情的便利工具?
目前閱讀幾本系統流小說看到的是,系統任務扮演推動劇情前進、製造主角動機、設置障礙的角色,我的疑問是——系統任務是推動劇情的便利工具?便於讓作者偷懶的工具?一個尚待釐清的問題,歡迎大家一起思考。

即便心中有疑問,但是以上介紹的兩部小說,都寫得滿好的。



題外話,說到翻轉原本故事,穿書的類型裡面有一部漫畫做得很好,小說沒看過不予評論,《某天成為公主》角色形象細膩有層次、劇情推展自然、翻轉合情合理又有驚喜。

創作回應

丹雀
以動漫來說,「轉生成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 END 的壞人大小姐」和「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都是主角已知劇情的發展而穿越到遊戲世界,被迫翻轉原本故事線,想盡辦法讓自己活命。
2022-07-21 19:21:13
yona
哈哈,動漫非我領域,這兩部靠你了。
2022-07-21 19:23:49
丹雀
沒事;沒事,我只是順便宣傳「動漫」的部分 (誤

P..S.這兩部也有小說xd
2022-07-21 19:28:50
每次看到ooc系統警告時,就莫名想笑!
2022-07-23 06:59:20
yona
真的!哈哈哈哈,那個設定很棒!
2022-07-23 07:03: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