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國自由地區(台灣)飛地一覽

真香 | 2022-07-04 04:56:36 | 巴幣 4 | 人氣 444

吃飽了沒事幹來整活兒、好奇台灣到底有多少飛地
然而政府開放資料雖寫2021有更新,但完全沒有處理飛地(OTZ,
只好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了,於是打開了GIS、擼起袖子加油幹,
想說做了都做了不如放上網唄 (´っ・ω・)っ傳送門
所以就生出了這一篇好像沒什麼用、甚至可能有錯誤的文(´。_。`)
歡迎留言補充,小弟隨緣編修。

先從一級戰區看起:

一、屏東縣

屏東縣內有多處鄉鎮有村里級飛地,形成的原因多是風災或防災考量的遷村導致。

1.瑪家鄉三和村lziuci@鹽埔|長治|內埔鄉交界
原為鹽埔、長治、內埔三鄉交界處,是隘寮溪沖積的荒地,民國56年設村,
是遷村飛地中面積最大的基地
(都已經設村那麼久了,政府圖資還不修正啊コラヽ(`Д´)ノプンプン)

2. 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佳暮|霧台|阿禮|吉露村@長治鄉榮華村長治百合園區
因應八八巴風災遷村,因遷入聚落眾多,此區飛地戰況激烈(誤
形成了(黃色)長治鄉中夾著一條狹長型的「走廊」的神奇圖徵;
園區東北側入口是(紅色)三地門鄉、中段至西南側尾端則是(橘色)霧台鄉
但霧台鄉轄區到底有幾個村里,各資料眾說紛紜,
可能沒有分割成這麼多村管轄,也有可能根本沒有劃設村里級飛地,村界亦不明確,目前似乎是民政、戶政分開管理的狀態。
這邊的村別是參考「戶外生活地圖」之刊載、村界則以道路分割。

3. 霧台鄉好茶村|瑪家鄉瑪家村@瑪家鄉北葉村禮那里Rinari
這裡的鄉界在開放資料中非常紊亂,
(綠色)內埔鄉水門村跟(藍色)瑪家鄉北葉村的邊界甚至是錯的,
圖中「北葉」聚落至長榮百合國小線條以東其實都是瑪家鄉的轄區;

禮納里原為「瑪家農場」,
因應八八風災將瑪家鄉瑪家村吉霧台鄉好茶村遷村至此,
(藍色)瑪家部落因鄉界的調整回到了瑪家鄉內,但被北葉村包圍的飛地,
(橘色)霧台鄉好茶部落更是經歷多次遷村,有「新新好茶」之別稱。

3. 三地門鄉大社村@內埔鄉隘寮村禮納里Rinari
對,你沒看錯,又是三地門的大社村,請問這裡還有第幾個大社村(?
算上原本的位置總共有三處大社村了,
遷村原因還是那恐怖的莫拉克。

這塊基地前身依然是「瑪家農場」,因為距離很近似乎也有居民把這裡歸為禮那里。

4. 泰武鄉泰武村@萬巒鄉萬金村吾拉魯茲部落Ulaljuc
今日位於萬金綠色隧道旁的吾拉魯茲部落,在八八封在後被評定為安全堪虞因此啟動遷村計畫,
現址原為「新赤農場」。
泰武村有「大武山之門」的美名,吾拉魯茲特意將街道命名為「大武山X街」來承襲原先的地理意象

5.來義鄉來義村@新埤鄉萬隆村新來義部落
現址原為「南岸農場」的一部分,因應莫拉克和莫凡比颱風的威脅而遷村。

6. 枋寮鄉內寮村@春日鄉春日村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存在的飛地,嗯,沒有人。
極度意義不明,但這裡似乎存在著專屬的地段名「飛地段」;網路上傳言跟軍事營區有關。
(也才12個地籍啊喂)

==========我是分隔線==========

台東縣金峰鄉、高雄市桃源區、嘉義縣水上鄉,窩有空再寫(;´・д・)
有機會的話再補補奇怪的邊界(板樹新溪崑、樹林北大、重新蘆五股、中彰溪尾寮之類的)
然後原來巴哈不能直接Win+Shift+S並貼上,圖會不見(´。_。`)

==========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