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寫作設定、架構、與思維

羽尚愛 | 2022-01-12 10:37:40 | 巴幣 1252 | 人氣 311


前言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有跳躍性思維,或是線性思維,這樣會影響到寫作嗎?
其實很多時候,那說不定無關思維的問題,只是你的偏好。

以這張圖為例,你第一眼觀察到的是什麼呢? 是眼睛、鼻子、嘴巴還是整體。(通常是眼睛或是整個臉,因為它們的比例最大,也是比較容易被你注意到的。

(阿庫雅)

嚴格來說,以一個臉,五官來說,不論畫圖或是文字,你要從眼睛開始,從鼻子、嘴巴、臉、或是頭髮等皆不影響最終的結果。

但文字上你可能就要注意了,有一種叫做過度簡單的設定,或沒有那麼具體的設定,例如很大的眼睛,小鼻子,可以改成像年輕的女性、快哭出來的雙眼,微微顫動的嘴唇 ( 在這三個裡我省去了鼻子、頭髮與其他的描述

不過這種就比較限於練習使用,因為這樣的圖片沒有故事性,不論是造成表情的原因,或是能與其互動的角色、靜物等,都需要額外補充。

一般來說缺乏故事性、內容的都會原於此,因為即便你把這張臉寫得再細緻,基本都還是在人設,與對白、氛圍、情境等都無直接或間接的關聯

那麼這樣就代表臉就沒有辦法小說化了嗎?也不是,如下圖。

張振宇-當代敦煌 臉書系列

注意這一樣是一張臉有更明確的五官(光影),與一個場面(情境),基本要拆分小說可以寫一個章節,或是延伸到一本書,甚至精簡的一個段落。

首先,萬事皆從整體看,通常以自己先看到的處理,我以簡單的段落為例,主題:思考,我閉上眼看見白鶴於森林中的湖面飛起;或我聽見白鶴拍打翅膀的聲音,我閉上眼傾聽樹的歌聲。

所以你不一定要條列性的每一個部分都寫下來,而是整體,區分主體、配角,最後去傳達你所看見、感受到的。

這也就是雖然你要看很多東西,但要看對的東西,甚至有時候是要有目的性的去捕捉你要的素材的原因。

錯誤性設定

很多人寫設定不知道怎麼寫,或是對於架構的概念一片茫然,習慣把想到的東西都條列出來。

如下圖,有很多貓頭鷹,但就算很詳細的把每一個的差異寫出來,甚至是個性、喜好、特色等。
但這樣都還是回到一個問題,你只寫了很詳細的人設,但應該有的故事、對白與相關的設計可能都沒做到。這樣等故事開始進行時,可能寫完一個人物,角色角色之間的,角色與背景,這些開始交錯的時候你就卡住了,甚至回去對設定還對不出一個所以然。


好的畫面,或是好的架構、設定等,幾乎都是被處理過的,雖然認知會有差異,但都存在於一個範圍內。
就像下圖,雖然畫面呈現的很滿,但整個部分可以切分成角色、背景、寓意三個部分。

吉米-森林裡的祕密

最後

找什麼作為參考其實沒有一定,只是性質相同的東西看多了,就容易思維僵化,通常看已經成品的作品來說主要還是看作者是如何化繁為簡,每個主題、設定、架構上用了怎樣的技巧或方式。

像我自己就更偏愛素材多一點,因為更好帶不同的主題,切換不同的故事。

如下圖


當然,小說不會是以一張圖去寫一整個故事,除非你要寫的很細,或從很細微的寫到很大,不然就像動畫、電影都會有分鏡、影格、許多畫面構成。小說也是一樣有章、節、段落。

但不論你要把整個小說寫的很滿,例如八萬字寫五十張圖片的故事,或僅以五張圖交代一個八萬的故事。這還是我最前面所說的,必須從整體去看,如果是從現有的歸納較為簡單,如果是想新的主題去找素材,設定,除了架構與連貫的問題外,也要保持一致與最終不會偏離主旨。

以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宇宙吃貨胖宅貓
支持一下喵˙ˇ˙
2022-01-12 10:46:40
羽尚愛
謝謝 [e19]
2022-01-13 03:10:20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1-12 10:56:33
鱷魚蘇打
錯誤性設定我感同身受XD
以前我很喜歡寫一大堆設定,覺得不講清楚怕讀者不知道,但實際上是講了很多『讀者根本不需要知道』的事。
2022-01-12 16:58:30
羽尚愛
啊,不過那也是樂趣之一啦,雖然不實用,但有時候就像中毒般根本停不下來 (X) 好處可能是未來某天能拆開來使用吧 (大概 X
2022-01-13 03:11: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