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土屋太鳳」光與影的背後:又一日本國民級女演員的誕生!

夏凰翔 | 2022-01-01 00:01:17 | 巴幣 3252 | 人氣 1842

隨著日本影視界競爭日趨激烈、電視媒體的影響力逐步衰落,在今日,就算是主演了過去被譽爲「人氣女演員的捷徑」的晨間劇也難以保證演員今後的人氣。新冠疫情更是加劇了這一形勢的惡化。

隨著2020年12月的網飛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爆紅,擔任女主角的土屋太鳳引發了全球的關注。出道以來,一直以漫改影視劇爲主業的Tao醬,也就此邁向國民級女演員的坦途。


                                                          ▲與山崎賢人主演《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

「陽光和開朗」、「勇敢」可以說是大多數人對她的評價,也有許多觀眾會把土屋太鳳的公共形象定義爲她在綜藝特別節目的馬拉松環節裡的颯爽英姿。然而,在另一面,土屋演技中也會時不時讓人感覺到她身上的某種「陰影」和「陰暗情緒」。

可以說,正是這種「光」和「影」的反差,才使土屋太鳳這個女演員得以呈現出與他人不同的魅力。從土屋出道、成名、再到她至今經歷的作品當中,我們也能追尋到這種光和影的對立和統一。

土屋太鳳的起點——從長谷川博己的「女神」成名

土屋太鳳在2005年的試鏡中獲得審查員特別獎,通過模特業步入演藝圈。
之後,她在黑澤清導演2008年的《東京奏鳴曲》中首次出演電影,開始邁入演員事業。不過,直到2010年的NHK大河劇《龍馬傳》,土屋才第一次出演電視劇。


                                                                ▲出道作品《東京奏鳴曲》。

                                                   

                                                                   ▲成名作《鈴木老師》。

2011年長谷川博己主演的《鈴木老師》算是土屋太鳳的成名作。這部題材特別的校園電視劇獲得了超越收視率數字的話題和關注,也得到了電影化。土屋太鳳在其中扮演了一個暗中支持老師的女學生——小川蘇美,這個角色的獨特魅力也迷倒了老師,使她成了長谷川演繹的鈴木老師心中的「女神」。


                                                           ▲小川蘇美成了鈴木老師心中的「女神」。

在扮演這個擁有單純、純粹感性的人物登場的同時,土屋太鳳也因爲這個角色的言語不多、不像中學生的沉穩性格和主見,展現出了其神祕的一面。從土屋太鳳之後確立的「陽光」的公眾形象去回顧小川蘇美這名角色,就會發現之間存在的巨大違和感。演技經驗尚淺的土屋太鳳能經受如此高難度的壓力,成功駕馭這個複雜的角色,可以說是她一舉成名的關鍵。

也是通過小川蘇美這個角色曾經在空手道場訓練的設定,土屋在《鈴木老師》中展現出了驚人的身體能力,爲她贏得了其後出演《神劍闖江湖》系列和舞台劇的機會。而扮演《鈴木老師》裡的另一名學生的北村匠海也與土屋在7年後2018年的漫改電影《等待春天的我們》再度合作。從各種意義上《鈴木老師》都是奠定了土屋太鳳起點的作品。

光之土屋太鳳——「公眾形象」的確立

配演2011年的《太陽公公》、2014年的《花子與安妮》、主演2015年的《小希的洋菓子》——通過出演這一系列的NHK晨間劇,土屋太鳳的陽光形像也逐漸得到了加強和明確。也正是通過這些晨間劇裡的角色,土屋太鳳才逐步確立了今天爲觀眾所熟知的公眾形象。


                                                                  ▲2015年的《小希的洋菓子》。
在晨間劇中逐漸站穩腳跟的土屋太鳳又憑藉自己過人的身體能力在《神劍闖江湖 京都大火篇》和《神劍闖江湖 傳說的最終篇》中扮演了御庭番集卷町操這個女忍者角色。其后土屋一改方向,開始在人氣少女漫畫的電影化作品中扮演女主人公。這一類型的角色對於日本新出道的女演員來說是一個絕佳的事業晉昇平台,土屋太鳳也是通過這一平台在邁向成功女演員的道路上步步提升。


                                                   ▲《神劍闖江湖 京都大火篇》中的土屋太鳳 。

在這類閃耀著少女夢想的「夢幻電影」中,土屋以女主人公的身份參與了許多對手戲:與山崎賢人合作挽回過去的《orange橘色奇蹟》、與竹內涼真共同演繹的《青空吶喊》、與龜梨和也飾演的警官結婚的《P與JK》、受盡片寄涼太扮演的「哥哥」寵愛的《哥哥太愛我了怎麼辦》、與菅田將暉搭檔的《鄰座的怪同學》等等。在這些角色裡,土屋太鳳大都是陽光、活潑的學生形象。


                                              ▲土屋太鳳與山崎賢人合作的《orange橘色奇蹟》 。

在《圖書館戰爭 -THE LAST MISSION-》扮演的中澤毬江和在《跨越8年的新娘》扮演的中原麻衣等角色裡,土屋太鳳則收斂了部分「活潑」特質,展現出了自己「勇敢」的一面。這種勇敢特質可以說是延續了她在晨間劇中所確立的公眾形象。同時,土屋在《下町火箭》中扮演的努力向上的主人公女兒形像也可以說是這一延續的表現。


                                                                        ▲《跨越8年的新娘》。

陽光形象的最新作——《強運燒肉饌》

貫徹了土屋太鳳陽光形象的最新參演作品就得數2020年11月在日本上映的電影《強運燒肉饌》了。作爲在第3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中得到World Premium上映的導演寺門Jimon的出道作品,聚焦了寺門導演特別關注的「烤肉」這個元素的該片是一部十分特別的美食題材電影。主人公是EXILE NAOTO飾演的一名對食物有著獨特感性和追求的自由撰稿人佐藤良人。土屋太鳳就演繹了受盡良人的折磨、卻仍然不斷去追尋「正宗料理」的編輯竹中靜香。


                                                                        ▲《強運燒肉饌》 。

靜香這個角色的魅力在於她品嘗美食時所展現的豐富表情。在日本美食類影片中,對於人物在品嘗美食後表現出的反應有著很高的要求。土屋太鳳也在電影中返璞歸真,將品嘗到美食對於舌尖帶來的感官體驗和愉悅演繹得惟妙惟肖。

良人由於其過於獨特的追求和感性,不善於與他人交流、表達自己的情感,很容易與周圍形成衝突。而土屋太鳳飾演的靜香就與良人形成對比,是一個非常直率而又善解人意的女主人公。此外,土屋太鳳在私下也曾公開提到自己喜歡吃肉,所以這種陽光形像也是與她本人十分相符。


                                                              ▲《強運燒肉饌》預告片段。

陰暗形象的土屋太鳳——提煉作爲女演員的深度

在另一面,土屋太鳳在《鈴木先生》裡扮演小川蘇美時所展現的神祕氛圍也爲她贏得出演之後略帶恐怖元素的《ARCANA》、《赤色煉戀》、《人狼遊戲 BEAST SIDE》等作品的機會。


                                                               ▲《人狼遊戲 BEAST SIDE》。

這三部作品都是在2013-2014年上映的,這個時代的日本恐怖電影都是年輕女演員們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土屋太鳳可以說也就趕上了這個潮流。雖然三部作品的規模不算大,比起她出演的其他作品來說認知度較低,但同時也是爲數不多的可以發現土屋太鳳初期嚴肅風格的珍貴例子。從三部作品同時也匯集了吉澤亮、森川葵、藤原季節等如今日本影壇主演級的演員也可以看出,這些作品對於演員成長起到了不可小覷的作用。

在這三部作品之後,土屋太鳳的這種陰暗銀幕形象暫時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展現了她陽光形象的作品。直到2018年與芳根京子雙主演的《深紅累之淵》中,土屋太鳳通過在極端執著於表演的累和丹澤妮娜這兩個角色間自由轉換,再度回歸了她所扮演的陰暗角色形象。


                                                                     ▲《深紅累之淵》 。

《深紅累之淵》裏的舞蹈鏡頭也展現出了土屋太鳳的大學所學專業。正是通過這些舞蹈鏡頭,土屋才在飾演角色中展現出了充滿慾念的性格黑暗面,也折射出了人物在生活中所抱有陰影。與前三部恐怖元素作品不同,由於本片是由日本最大的電影發行公司東寶發行,得到了很多觀眾的認知。通過本片,許多人心中所持有土屋太鳳「陽光開朗」的印像也得到了刷新。

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土屋在《深紅累之淵》裏不苟言笑、剛毅的形像也完美傳承到了2020年12月在網飛成爲爆款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中的宇佐木柚葉這個角色上。

陰暗形象的最新作——《變調的灰姑娘》

這種讓人感受到黑暗和陰影的土屋太鳳的作品最新形態就是於2021年2月5日在日上映的電影《變調的灰姑娘》了。


                                                                      ▲《變調的灰姑娘》。

作品中,土屋太鳳扮演了在市役所兒童諮詢室認真工作的「小春」。小春在一晚之間遭遇了接連發生的巨大不幸——祖父病倒被送進醫院,父親因酒駕被帶進局裏,自己家宅子起火燒光,警察在了解情況時,小春發現自己的戀人出軌了自己的同事……而在像這樣一個晚上失去了所有的小春面前,出現了一位帶著八歲女兒的醫生「大悟」,宛若王子一樣的他向小春求婚,並將小春從不幸的谷底帶到幸福的巔峯。

完全是以灰姑娘的故事爲藍本的本作中,被拋入了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裡的小春遇到了未曾預見的煩惱,並引發了一起震撼社會的兇惡事件……

本片的劇本是曾經推出類似《愛上謊言的女人》、《洗屋》等獨特影視作品劇本的蔦屋創作檔電影(TSUTAYA CREATORS』 PROGRAM FILM)的大獎作品。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變調的灰姑娘》開闢了至今日本電影中所未曾有過的黑暗奇幻這一作品類型。

特別是作品中土屋太鳳演繹的角色開始任由本我膨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變得越發妖艷的形像也是她至今所未曾展現過的一面。曾在《圖書館戰爭》中扮演過一組情侶的兩人,卻以同樣的關係再次演繹這麼一個灰暗的故事,不得不說很諷刺。

考慮到這個角色的難度太高,土屋太鳳也因覺得自己對角色的覺悟和理解不夠而連續回絕了三次offer。最終她還是感覺到「這個故事本身呼之欲出」,出於演員的使命感,才最終決定了出演。可以說,儘管角色本身是陰暗的,土屋對於詮釋和扮演角色的態度卻是直率、認真的。

舞台上的土屋太鳳——高超的表現力

土屋太鳳是在日本女子體育大學學習的舞蹈專業。雖然由於演繹事業繁忙,一度很難實現與學業的兩立。但這一學業還是爲土屋奠定了高超的身體技巧和能力,從而反哺自己的演繹事業,最終成功拓展了她作爲演員所能駕馭的角色表現領域。


                              ▲舞台劇《冥王 PLUTO》改編自「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

在這種舞蹈背景下,土屋太鳳於2018年首次登台舞台劇《冥王 PLUTO》。本作的原作是浦澤直樹的科幻漫畫,改編自「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中著名篇章《地上最大機械人》。 2015年初演的本劇2018年獲得了再演,土屋太鳳就在參與的再演中扮演了女主人公烏蘭和海蓮娜這兩個角色。

《冥王 PLUTO》也秉承了森山未來這位大牌主演的獨特風格,充滿了舞蹈和啞劇的結合。從再演才參加本作的土屋太鳳雖然有很多與森山未來同台演出的部分,卻也還是坦然地在舞台中展現了自己的演技。正是通過在《深紅累之淵》以及紅白歌合戰的舞蹈表演中的積累,土屋才順利完成了《冥王 PLUTO》中充滿自信的表演。相信這一經歷將為她帶來更多登台舞蹈的機會。


                                          ▲音樂劇《羅馬假期》裡,土屋太鳳挑戰傳奇的奧黛麗赫本。

2020年10月在日公演的音樂劇《羅馬假期》裡,土屋太鳳更是扮演了女主角安娜公主,並且一展歌喉。由於在電影版裡演繹本角的是傳說中的女演員奧黛麗赫本,出演同一角色難免會爲土屋引來觀眾互相比較的眼光。然而,堅強勇敢的她卻並沒有敗給這種壓力,恰到好處地演繹出了安娜公主這個角色。就像《鈴木老師》和《變調的灰姑娘》裡她所扮演的高難度角色一樣,土屋太鳳面對這種壓力往往會迎難而上、超水準完成任務,實現成長和跨越,並給觀眾和粉絲帶來驚喜。

今後的土屋太鳳——等待她的大量話題新作

2020年是土屋太鳳試鏡合格後出道15週年,然而因爲新冠疫情,這一年也有三部她出演的影片上映延期。然而,就算是在這樣的逆境中,土屋也憑藉她迎難而上的形象勢不可擋:《強運燒肉饌》也得以上映,《羅馬假期》也得以如期公演到最後,《變調的灰姑娘》也將如期進入院線。

首先是4月23日和6月4日即將先後上映的系列作品的最終章《神劍闖江湖 最終章 The Final》和《神劍闖江湖 最終章 The Beginning》。繼2014年的《京都大火篇》和《傳說的最終篇》之後,土屋將繼續扮演卷町操這個女忍角色。 《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按照原著講述的是關於「人斬拔刀齋」緋村劍心的未來和過去的故事,操就是在其中肩負重要使命的角色,土屋的活躍又將倍受期待。

            

                                                           ▲《日之丸魂 〜舞台裡的英雄們〜》。

另一部則是以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爲舞台的《日之丸魂 〜舞台裡的英雄們〜》。在這屆大會中背負日本人民期待衝擊金牌的是日本跳台滑雪代表選手們,而電影就描繪了在幕後支援這些代表選手的試驗跳手們。與土屋共演的也還是田中圭,在《圖書館戰爭》和《變調的灰姑娘》中扮演了不同的情侶形象的兩人。這次則分別扮演了因爲受傷而落選代表選手,轉而成爲試驗跳手這個幕後英雄的主人公,以及支援這位跳手的女主人公。


                                                              ▲2022年的《大怪獸的善後處理》。

與山田涼介共同主演的電影《大怪獸的善後處理》也預定將於2022年上映。 《時效警察》系列導演三木聰將在這部喜劇電影中刻畫日本怪獸特攝電影至今所未能講述的人們善後處理怪獸的眾生姿態。

世界矚目的話題作——《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

在電影、電視劇、舞台、音樂劇大展拳腳後,《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成了土屋事業的又一巔峯。與山崎賢人過去多次同台所實現的完美配合、完美再現了澀谷站前八公廣場的場景、完全顛覆了日本電視劇概念的國際製作體制……對於這部擁有眾多看點的死亡遊戲劇的人氣,全現在也已經報道過。這一勢頭也使製作方早在2020年聖誕夜就閃電公佈的製作第二季的決定,觀眾和輿論也因爲這種突如其來的消息陷入一片譁然。

這種公佈續作製作的速度感也帶來了製作成員時間調整的困難。畢竟由於作品的風格和格局之大,第一季共8集的拍攝就花費了10個月。在疫情仍然肆虐日本的當下,爲了讓所有演職人員都同時空出這麼長時間,必將面臨巨大的困難。然而,相信土屋太鳳的迎難而上的陽光形象終將爲製作方帶來好運。

在新嘗試中面臨各種新挑戰的土屋太鳳2021年已經出道16年,然而25歲的她可以說還有著無盡的可能性。隨著《今際之國的闖關者》走出日本國門,觀眾也將發現這個女孩更多獨特的閃光點。

光與影背後的砥礪前行

在最新一期雜誌《達文西》的訪談中,土屋談到:「我發現,過於追求結果的人往往會陷入一種不安和焦慮。只要在過程中努力,結果總是會帶來幸福」。

人如其言,在燦爛笑容背後,土屋太鳳總是不驕不躁,潛心爲過程磨練、打拼。剛入行影視圈的她曾經一度因爲自己的發聲不順,難以發出日語「ら」和「た」段的音,年僅16歲就去做了切除舌系帶的手術。雖然術後的疼痛也給她帶來了煩惱,然而,正是這種巨大的決斷和邁出一步的勇氣給與了她自信,逐步克服了自己的短處。

土屋太鳳在與少女們夢中的理想對象——山崎賢人、竹內涼真、橫濱流星等人氣男性演對手戲時,爲演繹角色所展現的動作言語遲緩和「花瓶」形像在許多女性觀眾中一度被視爲「做作」,成爲了她們討厭土屋太鳳的理由。然而,土屋太鳳的樂觀和爽朗使她完全沒有將這些負面評價放在心上。

相反,在日本藝能界比起顏值越來越重視實打實的「技能」的當下,她通過憑藉自己常年刻苦修煉而來的身體能力,在後期的《人狼遊戲 BEAST SIDE》中浴血奮戰、《神劍闖江湖》裏奔走斬殺、《深紅累之淵》中揭露了人性美醜的舞蹈和演技。自如地穿梭於光影之中,再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也扭轉了許多粉絲對她抱有的成見。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更是將這一形象的改觀推向了巔峯。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將土屋太鳳的硬朗形象推向了巔峯。

隨著日本影視界競爭日趨激烈、電視媒體的影響力逐步衰落,在今日,就算是主演了過去被譽爲「人氣女演員的捷徑」的晨間劇也難以保證演員今後的人氣。新冠疫情更是加劇了這一形勢的惡化。

在這種情況下土屋太鳳還是會得到如此多的出演機會,就在於她對於每一個拍攝現場都很用心,無論多忙都會把所有台詞熟記心中,無論日程多麼緊湊也不會面露難色。就算是曾經主演的作品沒有得到很好的收益,現場的製作人員還是會願意再次跟她合作,就是因爲她的這種認真和踏實的態度讓人覺得很舒心和愉悅。這與當今許多日本藝人耍大牌、要求多、曝醜聞的狀況形成了鮮明對比。

土屋太鳳演繹的角色之所以會奇蹟般地實現光與影的反差,其實都與她的腳踏實地、潛心磨練、謙誠待人的態度毫不可分。在演藝事業外,土屋一方面表現出了對慈善和政治的興趣,另一方面又擔當主持和綜藝的嘉賓。光影交加的土屋太鳳目前呈現在日本影壇的多面形象,也許只不過是又一位日本國民級女演員崛起的序章。

創作回應

千緒
太鳳是演技派的啊,早前看了她的哥哥太愛我了怎麼辦,大概是角色太傻白甜沒有很喜歡,橘色奇蹟時覺得還不錯,不過真正開始注意她是今際之國,和前幾部角色類型差距很大也因此更凸顯她的演技水準,有好感之後又去看她的深紅累之淵,對她的演技就更有好感了
而後再看變調灰姑娘,發現她很適合黑化型角色啊XDD
期待今際第二部她的表現了~
2022-06-26 19:05: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