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巴哈ACG創作大賽漫畫投稿心得

A班的艾姆同學 | 2021-06-23 08:07:01 | 巴幣 2 | 人氣 233

打開沉落在資料夾底部的「分鏡構想」文件,確認著建立日期──2018年12月9日,自那以後,竟然恰好與今天相隔了870天,簡直像是,就連沒有情感的時間流逝,都在嘲笑我是一位無可救藥的十倍白癡!──2021年4月27日。

本篇旨在推廣自己投稿的作品(X)談一點心路歷程(O)
本來覺得推廣作品,不太適合又放任自己話太多。
最後還是決定把這篇4/27寫下的文挖出來,
主要還是想要直面自己的作品,然後作為一個紀念吧。

為什麼要畫漫畫?
如果有人問起類似的問題,我是真的很不喜歡苦笑著回說「只是一點興趣」的自己。
這件事一直是我心中,難以真的割捨掉的一部分,我很真切地能知道,若是真的放棄的話,我肯定會失去一半以上的的自己。但是可能和許多人一樣,在種種大人的因素下,我還是為了與之無關的學歷奔波,為了與之無關的工作奔波,彷彿墊高在這方面的成就感,可以讓我活得好一些,可是「好好」活著,對我而言的意義,打從一開始,就不該只是這樣。
如今我總算是能夠,距離自己的「好好」更加接近,即使對一些人來說,不過就是把自己的作品丟去投稿看看嗎?但是對我來說,就是如此舉足輕重。

每當快到年底的時候,人們的期許就會變多。
2018年,那時我還是位庸庸碌碌的職場第二年菜鳥,基本上工作上該會的技能、知識、做事方法,乃至良好的時間配置,都已經駕輕就熟了,本該這樣就滿足的了,作為一位認真上班的人,覺得對得許多人。
可是,我自己呢?
從大概小學開始,心中的故事,就一直盤旋不去,我會記錄下來,或者畫下來,但是極少將它們真的完成到自己願意投稿的程度。
每年都有名為人生里程碑的象徵事物,朝我襲來──考高中、考大學、社團活動、學術競賽、初出社會。而終於有塵埃落定之感的職涯第二年年底將至,給自己預先訂好了跨年目標,用精緻好看的筆記本,寫下光輝的計畫,但結果當然是,又失敗了。我以為我可以狡猾得兼顧很多事。
可有些事,不全心全意就是無法完成。

預計好想要參加2019年中的巴哈ACG創作大賽,雖然並不是沒有在動工自己的作品。憑自己摸索畫分鏡、線稿、台詞、上色,和漫無止境的修改,但是終究還是無法讓它走到,可以投稿的程度。就這麼眼睜睜看日期,跨越過了約定之日。
當下可能只是惆悵,但回頭看才明白,會侵蝕我的,從來就不只是那些人生中重大的事項。
2020年五月的大賽截止前的凌晨,我剛好畫完了,也放棄了,這樣的東西,不想讓人看見。
錯過一次,可能是真的還沒準備好,錯過第二次呢?還得為自己找什麼理由來搪塞自己?再繼續這麼下去,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抬頭挺胸地,對自己說深愛著創作了。

雖然已為時甚晚,但在比賽結束後沒多久,我離開了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

其實我是個時刻要求自己要理性的感性型人,當然也知道有些決定做與不做之後最「普遍」的後果會是什麼。而這樣活了20幾年之後得到的,就是這麼半吊子般,總選擇「聰明的作法」的自己。
在這樣的活法下,我可能真的獲取了許許多多客觀的、實質上的「好東西」,但是那些被我不斷選擇暫且放棄的,雖然不多,卻都是極其重要的事物。

「我當然可以設想的到自己未來有可能後悔,但是如果我現在不做,這一秒就會開始後悔,
我不需要未來,只需要現在。」
這是我下定決心後,為了時刻提醒膽怯的我,寫下來的話。
就這樣,開始了磨難自己卻真正有在好好生活的日子。


正式開始介紹(X)公開處刑(O)自己的作品
講這麼多,終於要來宣傳一下這個作品了──〈棄子交換學〉
「學了卻用不到的學識或技能,要是可以拿來換有用一點的東西就好了?」
本來只是這麼想,然後著手開始寫一篇偽論文,就發現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回頭看,當初覺得這篇故事很適合改成短篇的我真是太天真了。
開始畫專門投稿用的短篇分鏡後,頁數一直處於爆炸的狀態,為了投稿把主角的性別、想要獲得超能力的理由、結局全部改得極簡。
改到後來覺得實在很對不起我孩子們的人生,所以姑且連角色名字也改了(汗顏
結果就是,在修台詞的時候還是覺得好難懂,劇情推進的節奏還是很詭異。
  
在巴哈開放投票頁面後,壓制好自己的羞恥心重看一次
真的是不得吐槽自己以下幾點(其實還有很多啦講不完)
1.解析度沒有調整好
雖然在自己電腦檢查還挺正常的,可是實際結果還是爆掉了,之前為了尺寸和檔案大小的問題也是反覆搞了好久,後來有研究出來大概是跟自己作畫習慣有很大問題,希望之後可以改善一些。
2.上色風格前後不一致
因為總時間真的經過太久了,雖然本篇文章前半看起來會很像我是個虛度光陰廢物,但其實中間也是斷斷續續有在畫,導致畫法甚至使用的工具什麼的都不太一致。
3.前半真的看不懂又無聊
反覆修正過很多次對話,但還是沒有完整表達出我想傳達的東西,雖然最根本的問題是選錯故事改成短篇,可是情節安排的方式的確還很不熟練。

在這次創作過程中學到的
這次投稿的作品算是我首次完整畫完一篇漫畫,
分鏡、草圖、線稿、完稿、最後調整,耗費的時間真的是很長,大部分還是有點我流摸索法。
雖然自己是看了一堆漫畫的老宅,可是要自己生出來,實在是有夠難產。
1. 分鏡:
靠北難畫!而且因為還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整個作業時間會拉很長,有時候畫得太簡就會忘記當初要營造什麼感覺。後來發現自己的分鏡得盡量畫到接近草圖,才能避免之後忘記這格到底想要達到什麼畫面,所以後來我幾乎是畫分鏡兼畫草圖。
2. 線稿:
這個作業時間就比較穩定一點,穩定的久XD
目前還想不到怎麼加速,只能準備好一堆片,慢慢畫慢慢進步了吧。
題外話,上這線稿讓我把遊戲王GX整部快200集反覆聽了兩遍,回想起來簡直笑死。
歐勒諾炭!斗肉!嘎洽!塔諾系丟欸嚕!
3. 完稿:
本來覺得線稿到完稿應該只是一步之遙吧?結果對我來說卻像斷崖一樣,上色或網點的使用怎麼看怎麼不對勁,要把一些細節修好也會花很多時間,而且要命的是作業天數只要一拖長,就會愈看愈不對勁。
這種時候我覺得還是要回歸分鏡的本心,只要這個一格有表達出分鏡的重點,其實就可以了。

結語
老實說光是參加這次比賽就讓我很開心了,有種終於踏出第一步的感覺。
沒有試著真的完成一部要拿來交出去的稿,真的無法體會自己確切還有多麼長遠的路要走。
雖然目前在小屋放得還只有隨想拿來練習用的短漫,不過其實已經有其他比較完整的故事在動工中了,
如果大家走過路過,還請之後多多關注。

果然這篇是在抒發心情,不是在宣傳吧?
大家覺得有趣的話還是可以去投一下票,我個人也是每年都會逛一輪ACG大賽作品然後認真投票的。
連結在此:
  
最後依照慣例,真的很感謝看到最後的人。
不畫圖就會打一堆話這件事,暫時是改不了的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個中文字以內JIN
也可以轉來小屋喔,多累積一些作品吧[e19]
2021-07-06 22:23:43
A班的艾姆同學
很開心有人看 之後會繼續努力的
大大把所有作品仔細看完真是太厲害啦
2021-07-08 00:02: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