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D機關系列」推薦心得

A班的艾姆同學 | 2021-06-01 21:46:26 | 巴幣 20 | 人氣 486

D機關系列是日本小說家柳廣司創作的間諜小說。
會找這部來看的原因,是前陣子看了本作於2016年推出,由Production I.G製作的改編動畫《JOKER GAME》→心得可以看這篇:JOKER GAME 動畫推薦心得
一樣先說結論吧,真是好!看!到!爆!
之前動畫已經頗推了,但是原作小說簡直是好看出好幾倍。
雖然動畫算是改編得相當好,但小說完食後還是覺得,直接讀原作更能感受到本作的魅力。
非常推薦大家入手D機關系列,甚至我都有點想再多買一套來送人了。
D機關系列書籍資訊
    
D機関シリーズ
作者:柳廣司
日本出版:角川
台灣出版:獨步
全系列共四本──
JOKER GAME、DOUBLE JOKER、PARADISE LOST、LAST WALTZ
譯者依序是:高詹燦(1+2)、劉子倩(3)、王華懋(4)
我購入的是三輪士郎繪製書衣的版本
PS.博客來或Bookwalker上也有電子書版本,習慣收電子版的也可以考慮,但我覺得這本很適合隨時想到就拿來翻翻XD

本作精采之處
1.設定及背景架構
本作在劇情設定上特別引人入勝,主要可以區分為間諜理念、日本主義、二戰歷史因素等,三者相互牽引,來決定該篇章最後的走向。
間諜理念
「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這個D機關的核心理念,會持續體現在不同篇章中,而且都有深刻的理由。在〈潘朵拉〉這個章節中,更是透過一名警官的視角,讓讀者直接能理解為什麼引發死亡事件是最糟糕的選擇。
──「戰場上死去是天經地義,但是命案中每個人的死亡都有是有意義的,這讓我鬆了一口氣,所以我必須守住潘朵拉盒子裡最後的希望。」
日本主義
作者透過篇章間不同角色的行動或考量,反覆裱了當時日本軍人僵化思維好幾次。日本陸軍將D機關視為爛蘋果,以及本身外交官對情報戰的膚淺理解,都會對間諜賣力帶回的情報,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大部分都是壞影響)。
──「二十比一,這是他之前分析過美國與日本的國力差距。包含軍事行動在內的外交戰略,就像日本居合斬,刀子尚未離鞘,便已分出勝負。」
歷史因素
本作各短篇主要發生的時間點,大多在戰間期或二戰,也就會有所謂的「歷史之壁」,但整體劇情卻非常合邏輯,各國的諜報活動、決策單位實際採取的行動與宣傳,也都會與本作D機關人員執行的任務有很重要的連結。
──「間諜在沒有戰爭的時候才有意義的,一旦戰爭開始,世界就顛倒了,有人喪命是稀鬆平常的。」
2.寫作風格流暢酣爽
雖然文筆的定義是什麼真的不好說,但是只要我翻閱這本書,連理由都不需要想,只能讚嘆柳廣司老師真是寫得好。
敘寫方式上,語句精簡卻切重營造劇情的要點。
情節交代與時間轉換上,流暢而搭配得當。
台詞的設計,直擊人心。
我也覺得很奇怪,明明應該算是偏硬的題材,但是讀起來就是一個字,爽。
當然這可能也需要感謝譯者,從字句選詞之間還是能感受出譯者的用心。
3.情節安排的魅力
雖然本作是第三人稱寫法,但主要會選該篇章一位角色作為主視角推進劇情。
讓讀者能跟著選定的角色去思考:
(1)與不同人物的關係、(2)當下應該做的判斷、(3)本身的理念。
進而來逐步還原:
(1)  整件事情的樣貌、(2)諜報活動的作用、(3)國際上實際影響的結果。
而被選定的主視角是誰,對讀者來說尤為關鍵,這個人有可能是D機關的人,也有可能是別國的間諜,或是一般人,所以情節描述的順序可能就有所不同,帶出的情感衝擊也會大相逕庭。
猜是不是D機關的人,也是一種樂趣,像我在〈瓦爾基麗〉這章中後段才發現居然想錯了XD
另外〈潘朵拉〉的警官,以及〈舞會之夜〉的大小姐,這類人物塑造與其他篇章方式完全不同的視角,也是格外有意思。
作者為每一個篇章的情節巧妙安排,可以突顯該篇核心概念的人物,以及配置好的推進順序,甚是用心且值得玩味。
最喜歡的篇章
大部分篇章都有其精彩之處,但還是稍微列一下我最喜歡的幾篇,順便幫自己記錄一下方便重看XD
第一本:
〈JOKER GAME〉
受日本陸軍正統訓練的佐久間,接觸D機關後的心境轉變,順便帶出日本僵化思維在國際上的弱勢。Joker game以及遊戲後的對話十分有趣,作為第一個篇章來說,馬上就能讓人感受到D機關得特別之處。
──日本若戰敗時,軍人也會很輕易地相信這種完全相反的結果。
〈魯賓遜〉
以結城贈送的魯賓遜漂流記,做為給神永(伊澤)的暗示,頗富有文學性,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星期五」的存在,與之相關的〈睡人〉短篇情感描寫細膩,在國家大事之前,我們首先還只是一個有感情的普通人。
〈XX〉
看動畫時最喜歡的一集之一,或許是其他篇章的D機關成員大多都太冷傲,小田切在本篇中的糾結感就更加強烈,會被某種事物束縛住,就沒有辦法好好當間諜,但沒有牽掛的事物,那還算是人嗎?
──儘管在別人眼中,那只是微不足道的東西,但人中就有自己無法拋棄的事,一旦拋棄,我將不知自己生存的意義為何。
第二本:
〈蒼蠅王〉
憂國憂民反而卻抑鬱而終的兄長,為了繼承他的遺志,抱著崇高激昂的理由自願成為俄國間諜,以這樣的視角出發,比起偏重在看D機關怎麼解決問題,更多的是看這樣一個人,在當時歷史環境下加諸給自己的志向以及理由。
──必須要打造一個可以讓這些人歡笑度日的社會,為此,一定不能讓日本在這次的戰爭中獲勝。
〈黑鳥〉
前半段一直保持很D機關風格的辦事技巧,給人一種穩啦的感覺,但是再高明的間諜,身處戰爭開始的敵國之中,也已經失去任何意義,本篇結尾的方式雖然短促,卻更讓人感受到沖擊。
第三本:
〈誤算〉
間諜任務中的行動意外都在誤算之中。
但卻無法處理,情報被自己國家高層無視的誤算,而這也是最無從挽救的。
失憶的波多野遇上愛國的抗德抵抗軍,彼此間的影響雖淺薄卻也深層。
──改變歷史的往往是他們這種普通人的行動。
──信賴。友情。夥伴。解放祖國。想必有許多人樂於為任一標語奉獻生命。
〈失樂園〉
從新加坡這個樂園的角度,回頭寫日軍侵犯的可能性,實是絕妙。
而主視角只是為了拯救冤罪戀人的一般人,如此再天真不過的理由,卻讓一座城市淪陷,這樣的視角方式,在本篇中,顯得格外浪漫卻又諷刺。
第四本:
〈瓦爾基麗〉
本篇的篇幅較長,但是讀起來真的很好玩!
愛惹事生非的日本導演跑來幫納粹大外宣、追求電影藝術的猶太人、德國政府、日本間諜,四者之間的互動,加上最後華麗荒誕的解法。
通篇畫面感十足,生動有趣得像部電影,結尾卻也不失一貫的惆悵感。
──我可以看你拍的電影嗎?
〈舞會之夜〉
本篇是少數以女性視角為出發點描寫的篇章,將侯爵千金骨子裡對打破規矩的劣根本質,與少女念念不忘的回憶,相互交錯思辨,顯子追尋的究竟是不是流於表面的自由?即使回答不出來,這也會是如舞會邂逅般,浪漫奇妙的短篇。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與動畫的比較
一開始先看封底的章節描述就可以知道,動畫改編的篇章就佔了全系列的11個章節,全四本也就19個章節而已,等於說超過一半的劇情在動畫就已經全看過。

原先有點擔心會不會因此失去樂趣,但其實除了前面提及的文筆和劇情推演方式都很出色外,有好幾個章節都與動畫腳本有關鍵的不同,雖然只是修改一點小橋段,整體讀起來卻截然不同。
加上在之前動畫推薦中有提過的,動畫在各間諜的情感側寫幾乎沒有(並不是指毫無情感,而是讓你有種這裡應該有內心戲卻沒有說出來的感覺),包含我很在意的甘利(內海)的選擇,和波多野(島野)任務結束時說的話,在小說中都有比較明確的描寫。

不過讓我最驚訝的是動畫第11集中「和自己的真實身份一同在異鄉埋葬的間諜,他留下的情報會繼續活下去。」這句讓我印象超深刻的話,在小說中竟然是沒有的。

總得來說是動畫、小說都推薦看看,至於順序倒是覺得沒差,各自好看的點非常不同,先知道些許劇情也不影響。
隨意補充幾點
1. 連結尾書評都好好看!
在每本的書末會有幾頁「解說」,應該也算是書評的一種吧,第一、二本撰寫解說的是顏九笙,三、四本則是路那,兩位都將篇章之間核心的幾個重點,以及與一般推理小說的不同之處整理得很好,非常值得一看。
不太確定是不是我孤陋寡聞,是所有的推理小說書評都這麼好看嗎?
也因此這系列給我的感覺,真的是隨機翻幾頁,都能看得很爽,非常厲害。
2. 四本真的不夠看啊!
當初看完動畫後,很期待小說可以看到更多關於結城中校的過去,雖然有比較多了,但還是覺得不夠完整,結城還是一個謎團的感覺。加上本身這個設定很有趣,我也相信柳廣司可以寫出更多精彩的篇章。
但是就是只有四本而已!I need more
近期考慮來補一下,聽說也是類似題材的《Princess Principal》,或是開始找一些類似的推理小說來看看吧。
3. 動畫組簡直超神人設!
在小說中經常反覆提到「看著的時候可以描述,可是回憶的話怎麼都想不起來」算是低調間諜的基本配備。
只能說動畫人設真的是神還原到了極致,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真的是臉盲到一個不行。
明明單獨看一個人,也不會覺得說是路人臉,但是下一集就會忘記他們誰是誰,叫啥名。
4. 看完翻譯本變得超好奇原文!
因本書的寫作風格本身真的太對我的胃口了,想買日文原版來對照著看,但是實在是時隔動畫撥出太久了,就算找代訂應該也要等很久,希望可以趕快到貨。
經過這次經驗真的是再度感受到,像這種日本得獎小說改編的動畫,劇情品質真的很有保證,像《來自新世界》也是,以後看到這種番還是盡量不要錯過比較好。
大致就是這樣,感謝各位耐心觀看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