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靈媒 The Medium》讓人意猶未盡的驚悚遊戲

洗腳腳 | 2021-02-20 19:59:38 | 巴幣 6 | 人氣 336

影音好讀版


哈囉 大家好 我是蠢羊
擅長製作驚悚題材的Bloober Team今年又推出一款讓我印象深刻的驚悚遊戲:靈媒
 
Bloober Team是一間來自波蘭的開發商,製作的驚悚遊戲題材都相當的特殊,像是層層藝術氣息的《Layersof Fear》、特殊氛圍的《observer》都相當的令我著迷,而靈媒講述的是一位可以同時接觸現實與靈魂世界的故事,運用靈媒的能力探詢事情的真相。
 
靈媒雖然是今年發售,但他的開發週期卻是三部作品裡最久的,原計畫2012年發售在PS3/WiiU/XBOX360平台上,當時因技術的考量而決定延期,這一延就延到了2021,發售在PC和XBOX上,從推出的平台來看,可以間接猜測微軟在開發期間大力資助行為的可能性,感謝微軟爸爸的大力贊助,讓我們有好遊戲可以玩!!
 
遊戲內創造出的特殊氛圍是首要吸引我目光的地方,靈媒透過昏暗的場景與故事謎團創造恐怖的氛圍,遊戲背景設定也相當特殊,是在1990年代的波蘭,這項背景引用自波蘭歷史,當時的波蘭正經歷著政治上重大的改革,透過遊戲中探索的文獻也能略知當時的情況。
 
解謎上,主角的特殊身分能同時探索現實與靈魂的世界,並運用這項能力玩解謎,讓解謎的過程變得很不一樣,探索也變得更佳有趣,解謎難度並不高,不擅長玩解謎類型的人不太會遇上卡關的難題,另外本作是一本道的故事,在探索上也就不會提供太大範圍的探索幅度,遇到難題的話地毯式搜索就會找到解決的辦法,卡關真的無須擔心。
 
作為一部敘事為主解謎為輔的驚悚遊戲,好看的故事與層層的謎團無比重要,瑪麗安是一位擁有特殊能力的靈媒,能同時在現實與靈魂兩個世界遊走,她的任務就是讓靈魂無牽掛的離開,我很喜歡她與靈魂互動的過程,分割畫面同時呈現兩種視角的瑪麗安,在靈魂世界我們可以看見她與靈魂實際互動的情況是有溫度的,同樣的情境對比現實中,瑪麗安一人對著冰冷的空氣自言自語,這樣的對比也呼籲出靈媒想表達的核心主體:你的視角如何改變你的認知。
 
我很喜歡前半段的內容,瑪麗安為了找人四處奔走,過程中接觸靈魂們,瞭解他們的小故事後並送行,這樣的發展一直到第二位靈媒登場後節奏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瑪麗安追尋的謎團也開始有急轉直下的變化,小哀我覺得是位稍嫌可惜的角色,原本很期待看見她滿足後被送行的過程,後半段的真相讓她無法這樣做,最後的收尾更是讓我惋惜,留了一個開放式結尾讓人懸念,茫然的感覺很不好受,如果是作成雙重結局我還比較能夠接受。
 
整體來說我是推薦靈媒的,本作著重在敘事,詭譎的氣氛與對於靈魂的懸念驅使著我一路玩下去,雖然結尾讓我略失望,但與靈魂接觸的過程中是享受的,瑪麗安追尋的謎團也獲得了解答。
  
發售過後短短三天,Bloober Team就對外宣稱已收回了開發和宣傳的成本,所以快出續作吧,交代一下結尾是怎麼一回事,我期待著續作的來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