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遊記歌劇傳採訪翻譯】鈴木拡樹&椎名鯛造最新作『最遊記歌劇傳-Sunrise-』

Risuhiyu小松日向 | 2021-02-20 18:35:01 | 巴幣 210 | 人氣 706

前言碎碎念:
去年10月左右才又看完一次最遊記漫畫,對這次公演的段落毫無疑問是最遊記Reload最精彩的地方,看完這篇採訪的時候,覺得擴樹跟鯛造真的好好……演員是真的很喜歡最遊記。我也是很感慨最遊記可能也會是有生之年系列,只能祈禱希望老師可以健健康康的。當天看完了採訪之後因為日文程度不是很好很猶豫要不要翻譯,而且可能也沒什麼人會看......猶豫了隔天覺得還是不要留下遺憾的想做就做吧……。結果兩個月過去了公演都快結束了我才翻好……。

※注意聲明
1.非正統教學學日文不保證內容都正確
2..如有錯誤先感謝大家海量……
3.有錯誤可以告知讓我有學習改進的機會
(正文開始)


鈴木拡樹&椎名鯛造的講述「漫長旅行的盡頭,終於好不容易走到了一個里程碑」的系列最新作『最遊記歌劇傳-Sunrise-』

原文採訪連結:https://tokyo.whatsin.jp/621930 (日文)/取材.文:近藤明子、攝影:增田慶

期待著『最遊記歌劇傳』4個人有趣的鬥嘴


—在2021年2月決定了新作公演『最遊記歌劇傳-Sunrise-』的上演,這回新作是“灰傑爾篇”的最終回,現在很期待快要可以觀看了。

鈴木拡樹 原作漫畫『最遊記Reload』這次公演的段落最後的展開,因為是我們作為目標的地方,有種「終於好不容易走到這裡了啊」的心情。

椎名鯛造 很高興還繼續和大家“旅行”,沒什麼比能夠在現在這個時代上演新作公演還要高興。

—前作的『最遊記Oasis』描寫了關於鈴木先生扮演的玄奘三藏和一行人分開的故事,舞台開演前的最終排演的時候在採訪上,椎名さん有表示「對於改變了的部分,確實感受到團長鈴木さん存在的強烈」這樣的評論。實際上在鈴木さん不在的這之中,依然進行著排演,當迎接正式開演的時候心情上如何的呢?

椎名鯛造 果然還是有寂寞和不安......。首先在『最遊記歌劇傳』裡我沒想過悟空會變成主角。就朦朧的想像著「之後,如果有出外傳的機會的話,到那個時候以悟空的故事作為可以託付的團長吧」即使和拡樹是不得不這樣,但是說了「可是,我不太想做團長啊。但是在外傳裡鈴木不能做團長的啊」(苦笑)。所以在「Oasis」「拡樹不在」的時候,雖然對粉絲們說了「交給團長(仮)」的玩笑,或許在哪裡有像恐懼的程度也說不定。我的想法對於『最遊記歌劇傳』的團長是鈴木拡樹,只是剛好在「Oasis」的部分三藏不在所以由悟空=我擔任而已呦。

—鈴木さん觀賞「Oasis」的公演了嗎?

鈴木拡樹 對!去看了!第一次自己在『最遊記歌劇傳』的觀眾席,雖然成為觀看的角度期待不已,但是我以相反的立場一定和鯛ちゃん同樣覺得寂寞吧。果然玄奘三藏、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四個人到齊的「最遊記」,缺少誰的話心中一定會感到不安。

椎名鯛造 到現在的故事中也發生過各別行動的事,從來沒有在一齣公演4個人之中有誰不在的這樣的事呢。觀眾也感覺看得很不安不是嗎?

鈴木拡樹 我也覺得「為什麼在大家這麼辛苦的時候,三藏不在啊?」總覺得有點反常的感覺(笑)。

—(笑)。這次的「Sunrise」在故事有很大的變動,可以說一下這個部分嗎?

鈴木拡樹 還沒有拿到劇本,所以只能從原作的故事想像,會看到至今為止唐橋充さん飾演的烏哭三藏計畫的各種動向,那裡是最精彩值得看的地方不會錯。作為原作的粉絲也作為唐橋さん的粉絲是非常期待的。還有五個天地開元經文(註記)的其中一個「無天經文」力量有使用的場面,所以很期待這個在舞台會怎樣表現呢。

椎名鯛造 必須做到黑暗的燈光是不行的吧(笑)演出的(三浦)春さん也感覺提了很多提案出來,在最後的排演變成結合大家的知性做幾個東西吧和這個經文的厲害要怎樣做表現......真困難呢。

鈴木拡樹 還有最近演出舞台上的設置有很多的移動,但是只是稍微在時間點有錯誤這樣就會牽扯到巨大的過失,所以希望不要有事故、細心的嚴加注意不得不記好各場面的每個位置。在縝密的計算進行動作,所以要記得很多東西真的很困難。

—椎名さん在這次舞台目前期待的場面是?

椎名鯛造 因為手邊還沒有劇本,所以還沒有具體的「這個場面」這樣子,不過關於『最遊記歌劇傳』的話我想也會有四個人快樂的鬥嘴所以對這個很期待啊。因為整體是沈重的故事,覺得沒那麼開玩笑,所以希望在適度的加入目前現在的悟空和悟淨的“一起嬉鬧”之類的場面。

自身的進步更多是拜科技的進步所賜


—關於動作場面是如何呢?椎名さん飾演的悟空的動作,隨著每回發展力量有逐漸提升的感覺......?
椎名鯛造 這個大概、我想這只是”感覺”而已喔!(笑)

鈴木拡樹 啊哈哈!我想不是這樣喔。

—系列最初的時候,感覺悟空咻咿咻咿的輕快在雜耍,隨著發展動作類型的份量也有增加的感覺。椎名さん的進化=悟空的動作劇的變化之類的。

椎名鯛造 這個我想比起自身的進步比較多是科技的幫助。12年前初演的時候沒有像現在這樣錄影的習慣,但當注意到的時候像是理所當然的習慣錄影了,現在用智慧型手機能快速的確認、研究自己的動作部分的微調。這樣也會連動改變動作的變化是吧?有自己在意的地方的話就反覆修正只是這樣而已。

—能快速的應對且修正也很厲害的事情啊,像這樣時常維持身體的動態,我想是必須要有難以想像的努力吧?

椎名鯛造 我是那種運動不足身體就會”疼痛”的類型,不能動的期間一隻持續自己就會被逼到受不了,變成好想流汗的狀態。有時間的話,游泳啊跑步啊特技的練習啊像笨蛋般的的肌肉鍛鍊(笑)。我認為這樣可以抒發壓力又可以維持體力。

—在身體訓練當中,有意識演成悟空的樣子嗎?

椎名鯛造 嗯~沒有呢(笑)但是『最遊記歌劇傳』的排演在集合的時候,拡樹會像「這次有新的特技嗎?」給予壓力(笑)所以、在一邊練習雜技想著「這招、在下次『最遊記歌劇傳』試試看吧」是這樣的事。

鈴木拡樹 說是“壓力”啊、雖然會暴雷但,這次有新招嗎?(笑)

椎名鯛造 剛剛聽到了嗎!?(笑)真的是每次都要思考新招真的很難啊。

鈴木拡樹 這樣啊、這次沒有新招啊(失落)。明明每次都很期待把很帥的招式取很俗氣的名字。

椎名鯛造 啊哈哈哈!對取超土的名字捏(笑)很在意的人請在DVD的收錄花絮裡尋找看看。但是在體力上,覺得拡樹比我更有體力喔。我擅長瞬間爆發的運動,像拡樹這樣需要持久力的運動,我並不擅長這種。

鈴木拡樹 跑步是每天的作業自然就會增加持久力。但是果然鯛ちゃん很厲害呦,悟空的動作雖然使用”彈性”較多,從縮小的狀態下一口氣咻的像噴出來的肌肉,普通的人不容易做到的事,況且有這樣能力的人也承受不起。普通人不容易能做到的事,況且能有這樣能力本身就很厲害,能維持下去也不容易。

椎名鯛造 我想這只是從出生下來就有的,所以很感謝父母。

—話說回來,這次公演的沙悟淨從鯰川太陽更換成平井雄基さん,已經和平井さん見過面了嗎?

鈴木拡樹 是的!前幾天有形象攝影,在那個時候見到面了。

椎名鯛造 平井くん相當緊張喔對吧?我大概少說有兩次對到眼了。(笑)

鈴木拡樹 平井さん在這個緊張的狀態下,鯛ちゃん縮短了距離的方式,看見的時候很有趣。像是突然坐上平井くん的膝上之類的對吧?

椎名鯛造 這是從STAFF來的指示啦!(笑)對我說了「想拍這種的構圖」這樣的話很明明努力呈現!「不好意思~」像這樣的感覺在狠狠地啪一的坐了上去的。

鈴木拡樹 因為舞台上悟空和悟淨的關係大致上就是這樣互動的呢。最初的距離感大致上在悟空和悟淨拍攝的過程中變成0了,平井くん也很快理解了角色的關係性,不是很棒嗎~

椎名鯛造 總之對平井くん說了「我=(悟空)做什麼的話就做出煩躁的樣子」,「最遊記歌劇傳」的悟淨對三藏也是有許多不爽的瞬間啊,總而言之因為悟淨被外在牽著鼻子走的事情非常多。(笑)

—只有一個加入在成熟的團隊裡,我覺得平井くん也會不安,鈴木さん和椎名さん有什麼樣的作戰方式如何迎接的樣子呢?

鈴木拡樹 實際見了面的印象這樣無意中的感覺到了「好像能行喔」,在年齡上也是距離在20代後半彼此也是很棒的大人。

椎名鯛造 對對「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感覺,而且在排演開始的時候因為有香さん咚磅—氣勢喊話「一直這樣緊張不行呦」就沒有緊張的心情吧(笑)

—2008年9月『最遊記歌劇傳』系列從開演到現在經過12年,現在回首過去有什麼感覺呢?

鈴木拡樹 感覺「那個時候很年輕啊」(苦笑)

椎名鯛造 在12年前出生的寶寶說不定已經到了成為國中生的年紀了,這樣想不覺得很不妙嗎?

—對鈴木さん而言「Go to the West」是在2007年的作為舞台演員出道的隔年的第三部舞台作品吧?

鈴木拡樹 是呢。出道是電視劇的『風魔の小次郎』隔年同名的舞台,第二部的舞台是『学園ヘヴン』(2008年上演)之後馬上獲得主演『最遊記歌劇傳』了......。

椎名鯛造 「Go to the West」雖然是我第四部演出的舞台,以經驗來說大致上和初舞台的感覺沒有不一樣。

鈴木拡樹 「Go to the West」的第一天舞台開始轉暗歌曲開始的這之間真的非常緊張呢。

椎名鯛造 我也是非常的緊張哇!話說回來,聽工作人員說過,這次視覺的攝影工作室和最遊記第二齣舞台「Dead or alive」(2009年3月上演)攝影是同個工作室喔。大概已經沒有印象了,工作人員拿了照片「看這裡、是這個牆壁對吧?」......但完全想不起來(苦笑)。拡樹這些年裡每年有接近10場舞台演出、在很多工作室攝影、記不住100多場作品的攝影使用的工作室對吧?

鈴木拡樹 完全記不得!(認真)

椎名鯛造 對吧(笑)但是這些話對工作人員代表「不知何時『最遊記歌劇傳』已經是個有歷史的作品了啊」怎麼說有種深切的感概。

為了不辜負粉絲們期待的作品!


—在最後請對期待公演的粉絲留言。

椎名鯛造 是個有很多意義階段的作品。STAFF、CAST有一起團結全力面對的決心,想到明年2月的時候新冠肺炎會如何發展也無從得知狀態。有想要到劇場觀賞的心情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現在也有各種形式的看劇的方式像配信之類的,想這樣在不勉強的情況下快樂的看『最遊記歌劇傳』的人也很多,請大家敬請期待!

鈴木拡樹 經過了這些時間,我很高興三藏一行的旅行總算是來到了”這裡”。從初演開始這12年之間,為了一直以來不變且支持的粉絲們,團員們一起盡心盡力不想辜負期待的傳達作品。在2020年以往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不那麼理所當然了、觀戲預定的舞台終止和改變了預定,大家也都在這段困難的時間度過。2021年也還沒解除不安就要演出了,時代裡有種慢慢的”向前走吧”前進的感覺,這個也是原作佔很大部分的主旨,我是這麼覺得的。『最遊記-Sunrise-』就算只有一點能帶給大家”希望”的話很高興。期待能在劇場見到大家帶著笑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