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藤小二電腦修配坊-藤小二的桌電維修檢測SOP流程!讓專家教你吧!(2014/2/19版)

冒險者(見習生) | 2020-08-15 15:31:55 | 巴幣 2 | 人氣 870

此篇文章取自於藤小二發表的文章
————————————————————————————
1.電腦先開機,先確定是否能正常開機或是進到系統。
PS:若不能開機,即開始做以下步驟。若能開機,一樣開始做以下步驟。
開機的用意是讓藤跟客戶都先了解電腦的初始狀況!

2.電源供應器狀況,電源供電狀況,才是決定一台電腦的穩定性,若供電電壓已經異常,做再多的周邊測試,也是不準的。除非是供電正常,再繼續做下面步驟。

參考:電源測試器,檢測電源供應器是否NG的利器


3.電腦內部清潔,通常電腦會有很多灰塵,而這些灰塵,有時也會導致零件的不穩或異常。所以得先做完整清潔,包括記憶體及顯示卡的金手指清潔(用橡皮擦。
若電腦已經使用三四年,建議CPU散熱膏也重塗一下。

4.硬碟磁區狀況,可以使用MHDD程式來檢測硬碟的狀況,若有過多壞軌及老化,則為電腦LAG的元凶之一。

補上另一篇:MHDD 4.6 硬碟修復-介紹及用法-ISO及IMG下載

藤只用這套程式來做硬碟檢測指標,其餘程式皆不參考。

5.記憶體狀況,除了金手指要清潔之外,也要用程式測試記憶體是否不穩。
參考:記憶體測試程式-Memtest86  (藤是跑二小時)

6.系統燒機,如下面幾個程式:(建議搭配AIDA64監控軟體來看零件溫度還有測試時間)
BurnInTest,這是用來讓電腦呈現100%負載。藤是測幾小時。

FurMark 顯示卡甜甜圈燒機程式,這是用來操顯示卡。藤是測一小時。

太空戰士14代 BENCHMARK 這是用來測試3D狀況。藤是測幾小時。

3DMark 06 & 11,這是用來做進一步的3D嚴格測試。
(有些電腦跑這程式,就會看到問題點了)
建議各跑1-2小時。WIN7,WIN8跑11版,XP跑06版!

◎3D MARK 06 V121 版本:官網網頁(有序號)

官網提供Download

[教學]:教你如何使用 3DMark06 來連續燒機測試顯示卡

※藤多數是用3D Mark 06 &11版本,可以選循環測試,
維修機及新機建議測試4-6小時(比照原廠工程師測試時數)
輔助程式:
WPE工具箱,藤是用WIN8版本,專拿來做硬碟及記憶體測試!
※一台組裝好的新機,藤是建議跑12-24小時的軟體測試。
若是維修的電腦,測試時間由經驗去判斷。

做完以上詳細檢測SOP步驟,你就成功80%了,再來的20%則為自然因素!

藤的認知是:要對每一台電腦做詳細測試,並做資訊記錄(病歷),這樣才有利於後續的維修檢測!

※通常一台電腦處理時間及燒機測試,正常為12-24小時 (看情況)!
若同業有其它的軟硬體測試方式,也請不吝告知^^
————————————————————————
此篇文章取自於藤小二發表的文章

創作回應

魔手黑島
請問power一測試就 報錯當機
2022-01-05 02:21:38
魔手黑島
是壞了嗎
2022-01-05 02:21:51
冒險者(見習生)
你可以更換同瓦數的電源供應器就可以知道電源供應器是否故障
2022-01-22 15:57: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