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腦周邊】路由器 & 交換器 的選購與推薦 (2020年6月更新)

冒險者(見習生) | 2020-08-05 22:22:20 | 巴幣 0 | 人氣 1632

以下文章取自於歐飛先生發表的文章
—————————————————————————————
本文的重點是路由器&交換器的選購,我的重點是選購,不是科普,所以我講的內容可能並沒有那麼準確,但至少讓你容易懂。
網路分享器嚴格說起來應該有四種:路由器(Router)、IP分享器(NAT)、交換器(Switch)、集線器(Hub)。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你只要知道路由器與交換器這兩種即可。
問:路由器與無線ip分享器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但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你在選購一台路由器時,其實就是在選購一台無線ip分享器。
目前家裡常見的寬頻網路有兩種、一種是中華電信的光世代(走電話線),一種是第四台的寬頻(走第四台的線)。
現在大部份的家庭都不只一台電腦,而且現在人人都有手機,都希望能夠連上家裡的寬頻網路上網,因此無論是你家的網路是中華電信還是第四台,你都會需要再買一台路由器。
以下為了解說方便,路由器與無線ip分享器,我統稱為路由器。交換器與集線器,我統稱為交換器
一、路由器是幹什麼的?
有三個主要的功能, 對外連網 、對內IP分享、WIFI網路。講到這裡你就知道為什麼常常聽到「無線IP分享器」這個名字,因為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你買路由器,就是希望買到「無線IP分享器」這個功能。
無線我就不用多說了,無線上網。
那IP分享是做什麼的?簡單講就是,你申請的寬頻只會有一個IP,理論上一個IP對應一台電腦,但你家有很多台電腦啊,還有手機,所以你就需要IP分享這個功能,把對外的一個IP,分享給對內很多台電腦、手機使用。

因此你買來的路由器後面都會有兩種孔位,WAN(對外)、LAN(對內)。
目前最常見的是4+1孔(如上圖)。最多可以再接四台電腦(有線網路),那問題來了,如果家裡或辦公室不只四台電腦怎麼辦?所以你需要一台交換器。

二、為了一對多,你需要再買一台交換器
常見有5、8、12、16孔,簡單講就是一對多。
因此你家如果電腦在四台以內,基本上買一台路由器就夠了,超過四台就在加買一台交換器。
ok,講到這裡你就知道為何我剛說現在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台路由器了吧,家裡不只一台電腦,而且都需要有wifi上網功能。

三、在講網路設備之前,了解一下大B跟小b的問題。
我不會講的太複雜,我只是要讓你知道Byte與bit的差別。
1. 電腦傳輸速度以Byte (位元組)為單位
目前硬碟的讀寫速度約130MB、隨身碟USB3.0讀寫速度約50MB、USB2.0約度約10MB。←這裡的B是指Byte(位元組)
2. 網路傳輸速度以bit (位元) 為單位
光纖網路速度100Mb、無線分享器速度300Mb、網路卡速度1000Mb。←這裡的b是指Bit(位元)

換算公式:1Byte=8bit
為了要簡單分辨到底是byte還是bit,通常大寫B表示Byte,小寫b表示bit。
例如:我的光纖網路是16Mb/3Mb(下載/上傳)
我看到16Mb以為是每秒可下載16Mb,沒錯,是真的 16Mb,但這個b是Bit,換算下來16000KB /8=2000K,所以雖然我申請的光纖速度是16M下載,但我真正下載的速度其實是2000KB左右(差不多2MB),這不是業者騙人,而是計算單位的不同。
以目前流行的光纖網路速度300Mb下載來看
300Mb/8=37.5MB左右,也就是說就算你申請的下載速度是300MB,你實際的下載速度約37MB左右,這個速度大約介於usb3.0與usb2.0之間,說是很快,其實也沒有多快。
除非光纖網路的速度發展到1000Mb(1GB),換算下來實際下載速度約125MB,這個速度就差不多等於你硬碟的傳輸速度了,這真的就很快了,再上去硬碟會趕不上網路下載的速度。
補充:Mb是簡寫,完整的寫法是 Mbps或Mb/s。

四、無線網速標準
你去買路由器的時候應該都會看到例如「802.11ac」這是什麼意思?
這個是指無線網速標準,如下說明:
不同的標準最高速度會不一樣,目前最常見的無線標準是802.11n及802.11ac,為什麼這兩種最常見?因為目前台灣寬頻速度最快 300Mbps,所以無線標準一定要超過300Mbps才行。

五、無線訊號強弱的問題
有用過手機上網你就知道了,無線訊號夠不夠你看wifi的小圖示就知道了,4格(滿格)上網通常沒問題,3格勉強還可以,2格就會很明顯卡卡了,1格更不用講了,直接卡住或斷線。
也就是說,你買了一台無線ip分享器,你要的是什麼?就是滿格。
同一台無線ip分享器會因為以下因素沒有滿格,請注意:
1. 無線ip分享器放的位置的四週盡量不要有阻礙物。
2. 一定要插天線,天線的角度你要測試一下哪個角度能滿格
3. 電腦的無線網卡也一定要插天線,否則一定掛掉。


六、路由器要買哪一種比較好?
我會先問一下:您家裡的網路速度是幾Mb?
例如目前常見的中華光世代網速基本為16Mb/3Mb。
我這麼講好了,如果您的網速是100Mb以下,那麼您可以隨便挑一台都OK,沒有影響,但如果您的網速是100Mb以上,那您就不能隨便亂挑了,簡單講就是一定要挑Giga等級的分享器。
再來,如果您希望區網(內網)能夠快一點,那麼當然是要挑Giga等級的分享器,Giga等級的意思是速度1000Mb。
這是購買網路設備的第一步,你對外的網速是多少?
當然如果你要簡單一點,你就買有標註「giga」,這樣速度才會快。你買路由器就是希望快一點對吧,所以你干脆這樣記,一定要有Giga,這樣夠簡單了吧。


七、路由器要買哪一台比較好?
這要分三個情況來看:
1、同一間房間:那你隨便挑一台也行。
如果家裡的網路是100Mb以內,你隨便挑一台幾百元的就可以了,肯定沒問題。

2、同一樓層,不同房間:那你不能隨便挑,有門道。
建議要4支天線,天線要5dBi以上,如果要保險一點,我教你一招最簡單的,請挑一台2千元左右的無線ip分享器,真的有差,訊號會好很多。

3、不同樓層:這個非常麻煩。
一般會有兩種作法,第一種就是每一層樓都裝一台路由器,缺點是這等於要先拉明線到每一層樓才行。請參考:2台無線IP分享器串接
第二種就是買一套二件式的無線ip分享器,優點是不需要在拉線了,缺點是貴很多,通常要5千元以上,請參考:徹底解決透天厝樓上樓下wifi訊號的問題
除了以上三種情況之外,還有一點也很重要,請問您家裡的網路速度是幾MB?
如果家裡對外的網速是100Mb以內,其實你隨便選一台也ok,如果是100Mb以上,請一定要挑有「giga」的。

接下來我依照剛剛上面三種不同的情況,各挑一台講給你聽。

八、同一間房間,路由器買哪一台比較好?
1. 天線的dBi:dBi越大,天線越長,穿透力越好。
同一間房間基本上就是2dBi~5dBi皆可。
2. 有線網速:10/100 Mbps
3. 無線傳輸網速:2.4G(300Mbps)、5G(867Mbps)
4. 無線網速標準:802.11n及802.11ac (一定要有這2個)
5. 天線數:2支~4支皆可 (天線越多,理論上訊號越強)
6. 價格:約1千元以內。
基本上如果是同一間房間,其實比較簡單,不可能發生「訊號不夠」的問題。


九、同一樓層,不同房間,路由器買哪一台比較好?
1. 天線的dBi:dBi越大,天線越長,穿透力越好。
為了要穿透房間,建議要5dBi以上。
2. 有線網速:10/100/1000 Mbps (giga)
3. 無線傳輸網速:2.4G(300Mbps)、5G(867Mbps)
4. 無線網速標準:802.11n及802.11ac (一定要有這2個)
5. 天線數:2支~4支皆可 (天線越多,理論上訊號越強)
6. 價格:約1500元左右。
這一台跟上面那一台主要差別在二個地方,一是速度提升到giga,二是價格貴了1倍,我個人最少會買到giga,為何?就算無線用不上,區網也會比較快。

十、不同樓層,路由器買哪一台比較好?
1. 天線的dBi:dBi越大,天線越長,穿透力越好。
為了要穿透樓層,建議要9dBi以上。
2. 有線網速:10/100 Mbps
3. 無線傳輸網速:2.4G(300Mbps) 這一台只有2.4G這個頻段
4. 無線網速標準:802.11n
5. 天線數:3支以上 (天線越多,理論上訊號越強)
6. 價格:約2000元左右。
這一台跟上面那一台 RT-AC53 雙頻比較起來,雖然少了1支天線,速度也不是giga,最多只到300Mbps,但卻有了更長的天線9dBI,理論上這樣更能穿透牆壁。
但是,請注意但是來了,這只是理論上,實際上能不能穿透牆壁讓上下樓層都有「滿格」的訊號,我覺得很難。怎麼辦?
解決方法有二種:
第一種省錢但要佈線:在其他樓層再加裝另一台無線ip分享器
第二種較貴但不用在拉線:二件式無線網路分享器
↑有需求的網友請直接點上去的連結有專文說明。


十一、 價格
現在路由器很便宜,普通的一台幾百塊就有了,但這是一般的天線,一般100Mbps的速度。
如果你申請的光纖網路速度是100Mb以上,那麼你的無線IP分享器一定要是Giga的版本,也就是傳輸速度能1000Mb以上。缺點是價格就貴一倍了,價格通常在1500元以上。這中間的差異,我剛剛上面已經有舉三個例子說明了。


十二、品牌
路由器的品牌有很多,ASUS、TP-LINK、TOTOLINK、D-Link 友訊、ZyXEL 合勤、Edimax 訊舟。
我一般會建議買ASUS、TP-LINK、TOTOLINK,因為使用者介面的設計我覺得比較親民一點,比較容易上手。


十三、保固
目前大部份的品牌都有三年保,建議購買三年保固的機種。不過說真的,我很少聽過有人無線IP分享器三年以內壞掉的,這種東西故障的機率真的很低。


十四、無線有2.4GHz和5GHz兩種頻段,有何差異?
2.4GHz:覆蓋範圍廣、速度慢、穿透力強
5GHz(雙頻):覆蓋範圍小、速度快,穿透力弱
無線分享器基本都有2.4GHz,比較貴的機型則是兩種都有。
十五、無線ip分享器還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

1. LAN埠的數量
例如:LAN: 10/100Mbps*4
這是指有線網路的速度100Mbps,*4是指最多可以接上四台電腦。
一般消費型的ip分享器提供的LAN約2~4個左右。

2. 傳輸速度
WAN廣域網路(對外)、LAN區域網路(對內),
WLAN是Wireless LAN無線區域網路的縮寫。
例如:WAN:100Mbps*1 ; LAN: 10/100Mbps*4
.WAN:100Mbps*1:這是對外網路的速度上限100MB。
請注意啦,如果你申請的光纖是100Mbps以上,你買這一台就搞笑了,因為這一台最高速度只到100Mbps啊。怎麼辦?你必需要買到Giga以上的無線ip分享器


3. 是否支援網路印表機或USB網路分享功能
ASUS華碩 RT-AC1300G PLUS雙頻無線分享器為例,這一台約2千元左右,但有提供連接印表機可無線列印,就是你把印表機直接插在無線IP分享器上,這樣就能無線列印了,你的印表機就會變成一台網路印表機了,這個功能我以前覺得很棒,但我後來是直接買一台無線噴墨印表機,所以我就不需要這個功能了。(我的印表機自己就有WIFI功能)
同理USB網路分享也是你可以把隨身碟插在上面做檔案分享,但我覺得這個功能實際用處不大啦,比較會用到的還是支援印表機WIFI列印。
好,以上就是路由器(無線IP分享器)的選購說明,不知道你能不能吸收啊?
再來我要講一下交換器/集線器,這個比較單純。
交換器(Switch)/集線器(Hub),以前通常是隨便買一台就好,但我現在通常會建議客戶一定要購買速度是Giga版本的Switch。(現在已經沒有Hub了,都是Switch)
問:為什麼我的區網速度感覺很慢?
那是因為你的集線器一般只有100Mbps,實際速度約12.5MB,差不多就是USB2.0的速度,這不是因為你的電腦慢,也不是因為你的網路卡慢,而是你的集線器速度不夠啊!!
現在的電腦網路卡的速度基本上都有Giga了,但很多人的集線器卻還是舊版的100Mb,這就是區域網路龜速的原因。
當然啦,如果你很少透過區域網路在分享檔案,那麼交換器(Switch)就沒差了嗎?不一定哦,如果你的寬頻是300Mbps,進來是300Mbps,但中間又透過你的100Mbps的集線器,天啊!!速度就降下來了。
這種情況我真的有遇過,客戶申請了300Mbps的光纖,卻老是覺得速度不夠快,搞了半天發現,是他額外裝的交換器(Switch)太慢了啦。解決方法:把交換器(Switch)換成Giga版本的即可。
好啦,這一篇就到這裡。
——————————————————————————
以上文章取自於歐飛先生發表的文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