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閒聊 - 關於選擇

作者:羽尚愛│2020-01-10 23:30:18│巴幣:34│人氣:120

其實之前一直有想要討論這件事情的想法,一方面也是常被別人問

今天剛好看了呱吉的台,他是這樣回答的(簡述):「沒有人知道十年後你做的選擇影響會是什麼。但如果你無法承擔你的選擇就不要去做,哪一個選擇做到成功會你會是開心的就放手去做。」(詳細請參考50萬個QA-20分鐘)

我會提到這一點是有很多人會太在意他人的想法,或因為情感勒索,或並不是一個收入來源而對選擇有所退縮

但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不是為了能賺很多的錢,是你能夠從中得到收穫、改變,或嚴肅的說你得到救贖,然後在經歷的這段過程中,去學習如何創造價值,產生利益與收益

從商業的角度來說,你必然會認識一些人,那麼你在人脈上就會成長,或你對某項產品開始涉略漸深,或你逐漸發現一個能被你廣泛利用,在市面上很稀少的價值,以及許多。

你不一定當下就能發現,但請留著記錄,不論是文字、照片、或其他。畢竟會說自己有多辛苦的人多了,但做了什麼有沒有能輔助你的就不一樣。

其實在寫星海之前我也只是有一個很抽象的想法,但我並不認為自己能寫得出來,去日本時我本來是想要走另外一條路的,當時後我是有徹底放棄寫作的念頭才去日本的,然後在那裡發生了很多事情,足以支撐星海這本書的整體架構,甚至在回來後現在在寫的方面我還有很多可以嘗試的內容

不過也並非完全沒有代價,能寫星海的前提是我對事物的看法又更加薄弱,缺少個人主觀的前提下,雖然可以更客觀的看待作品,進入角色的內心,但同時也少了很多樂趣。我經常會覺得自己不像是個寫小說的,反而像是一個紀錄者,對我來說書裡的一切,比現實更加真實。

其實這些年來,我仍然沒有學習掌握好這項能力,我甚至覺得我退化了,退化到對外界沒有多餘想法的普通人,只是用過去的經驗在支撐一些事情,讓我可以維持在某個節點上。

寫了十幾年,轉換成小說到想要把小說當成為生的工具又好幾年,經歷了很多選擇

其實每一次都很痛苦,例如你要從一個很內向的人,開始把自己推出去,嘗試跟不同人溝通,用更加嚴格的標準來看待作品,去嘗試過去沒寫過的方式等

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天份,一直都是土法煉鋼的,從錯中學習,從中找到樂趣

開始寫星海的時候,想的是大不了就露宿街頭,但我還是得寫完,因為我必須為了在日本回來前下的那個決定負責。

寫完星海後到現在也兩年了,覺得想要做的事情很多,都被寫作延誤了,但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又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總是想要放棄寫作,但最後又仍抓著不放

現在對我來說就比較像是一種義務或是工作,我想要寫出一些自己想寫的作品,在它還存在的時候。因為我經常會想,或許睡一覺隔天起來我就不記得自己是誰了,那樣或許會輕鬆很多。

當然,選擇對我來說,會比較像是「如果你決定就不要後悔,如果你會後悔就不要去做。」

因為通常很難找到一個絕佳完美的時機,一個最好的狀態,或能完美都達成的。通常就算有也會衝得很快,跌得很慘。

最好的是盡可能的靠近目標,就像小說從第一個字開始一樣,寫到一個段落的結束,寫到一個章節的結束,寫到一本書的結束,寫到一個故事,一個世界的完結。

我喜歡不照著規則來,寫小說對我來說有無限的可能性,這樣就足夠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98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做之前誰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後悔;做之後也沒人能確定自己一定不會後悔,只有完成的時候才能確定絕不後悔、因為已經沒有後悔的餘地。

01-11 07:43

羽尚愛
任何時候都可以後悔,鼠海無涯,回頭是岸 x01-11 10:03
十鳶
創作這事,都是像樓上那隻吱吱吱 說的這樣XD 才會一直創作下去

01-11 08:36

羽尚愛
吱吱 x01-11 1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 - 你的原則是什麼... 後一篇:閒聊 - 關於我的朋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