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閒聊 - 淺談需求理論

作者:羽尚愛│2019-10-04 00:30:23│巴幣:12│人氣:66

之前提到了「共感」,今天來談談馬斯洛需求經典的需求理論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依序為,生理、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內容如下。

生理:維持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包含食衣住行性等,簡單來說就是偏慾望的部分
安全:自身的安全,事業、財產、避免外來的威脅等
社會:包含友情、歸屬、群體等情感
尊重:穩定的社會地位與成就、他人的肯定與尊重等
自我實現:實現個人理想、發揮潛能

其實這個理論也可以套用到一些類似的體系上,最終要找到跟達成的東西很相似

但馬斯洛的理論比叫強調滿足,指當生理的得到滿足後,會追求安穩,當生活穩定後,會開始與對外建立起關係,循序漸境。

單從這個滿足來講,其實會有些模糊,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是很難以測量的。

例如,今天有個人覺得自己有一碗飯吃就滿足,有地方住,跟喜愛的人再一起,兩人彼此尊重,有空的時候就去做一些可實現的事情,那麼他很快就能滿足這五點。

反之的話,若有人覺得錢怎麼賺都不夠,那可能會源於對於外在環境的恐慌,照顧家庭的壓力,或是他覺得要更多的錢來實現他的夢想。那麼光是在金錢這快可能就很難滿足,因為不論賺了多少,他仍然會擔心未來發生的事情。

從滿足的需求理論,用另外一個比較常見的就是放下,有意思的地方是滿足,不是擁有的多就好;而放下也不是全部捨去代表著放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佛理 。

談到需求理論,主要是覺得這個理論還滿好用的,便於找到真正的問題所在,思考什麼是重要的,設定優先順序,生活也會輕鬆一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91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 - 高敏感的延伸「... 後一篇:隨筆 - 離而未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