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脫歐協議明表決難過關 文翠珊:留歐機會大於硬脫歐

大衛·克拉 | 2019-01-15 19:08:47 | 巴幣 0 | 人氣 62

脫歐協議明表決難過關 文翠珊:留歐機會大於硬脫歐

星島日報
16.6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1月15日 上午6:11
18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定於周二晚七時(香港時間周三凌晨三時)左右,表決首相文翠珊早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目前過關機會看似渺茫。文翠珊在表決前夕警告,國會成功阻止脫歐(即結果為留歐)的可能性已大於硬脫歐。當局周一上午收到歐盟的信件,針對最受爭議的北愛爾蘭「最後擔保」(backstop)方案提出新保證,稱即使實施也只屬暫時性質。但保守黨黨鞭約翰遜不買帳,昨日突宣布辭職,因他對脫歐協議抱持異議。

文翠珊昨日到訪支持脫歐的城市斯托克,向工廠工人發表講話時警告,英國脫歐是國民公投的結果,國會如果不履行公投結果,將令國民對民主進程失去信心,帶來災難性後果。她說:「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履行脫歐公投的結果。我要求議員們考慮他們的行動會對英國人民對我們民主信心所產生的後果。」

她警告說,國會中一些人希望推遲甚至停止脫歐進程,如果脫歐協議被否決,英國「不脫歐」的可能性比「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要大。

她歡迎才剛收到的歐盟保證信。歐盟領袖發出一封三頁的聯名信,署名的包括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信中重申,讓脫歐協議卡關的北愛爾蘭邊境「最後擔保」方案,只有在必要時才會使用,而且如果實施,也會「盡可能縮短時間」,澄清英國領土不會永久地留在歐盟,希望幫助文翠珊化解反對者的疑慮。

但歐盟重申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文翠珊說:「他們說得很清楚了,邊境保障措施不是威脅,也不是陷阱。」

雖然歐盟發出信函作出擔保,但批評者不滿歐盟始終沒提出「最後擔保」方案的確切終止時間,也沒提到英國可否單方面結束相關措施。多名議員表示,儘管看過這封保證信,他們不支持脫歐協議的立場仍不變。

保守黨的黨鞭約翰遜(Gareth Johnson)昨日宣布辭職,因他對這份協議抱持異議。辭職信寫道:「身為黨鞭,我有責任協助政府落實脫歐協議,但我個人反對這份協議,過去數周我試圖調和二者。我的結論是,在全然秉持良心下,我無法支持政府的立場,因為這份協議顯然有損我國利益。」

周二是英國脫歐辯論的最後一天,也是表決日。目前看來過關的機會率偏低,除了反對黨工黨不支持外,也有大約一百名保守黨議員及保守黨執政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的十名議員反對。

一旦協議遭否決,文翠珊將有三個工作天提出「B計畫」,預料她會立刻出發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協商,並讓國會在下周一(二十一日)針對改良過的協議進行表決。

若屆時協議仍不通過,除非國會決定延長脫歐期限,甚至取消脫歐,否則英國將會在三月三十九日無協議脫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