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草間∞彌生》為藝術活著的女人

陸坡 | 2018-11-18 08:48:40 | 巴幣 38 | 人氣 2208

創作沒有年限,從無名藝者到前衛藝術家
最近在世界藝術圈沸沸揚揚的新聞,莫過於以「草間彌生與村上隆雙聯展」名義在中國舉辦的藝術展,被草間彌生紀念藝術財團踢爆沒有授權且全部展品都為品質不佳的贗品而受到各方撻伐。藝術家草間彌生本人也對這整件事表示不可思議。經歷過二戰、韓戰、從保守的二十世紀初一路走到今,被華人世界戲稱為「圓點女王」的草間彌生,一生有著跟她符合的戲劇化與藝術風格,如今高齡九十多的她依舊有著源源不絕的藝術產量,與讓各方人士讚嘆的設計和創造力。《草間∞彌生》是最新的草間彌生紀錄片,內容從她過去到今的藝術創作歷程做了完整的回故,也讓世人看見一位東方女藝術家的傲氣與韌性。



透過圓點和各種創作概念吸引眾人目光,讓人印象深刻過目難忘的藝術品,草間彌生可說是這方面的佼佼者。年輕的她在紐約儘管跟安迪沃荷或是一些當代有名的藝術家共同展出作品,卻還是無法在美國藝壇殺出重圍。而直到老年回到日本時,這股前衛的思想和創作內容才被各種當時深受感動的有力人士燃起,讓她晚上許久才被世界所看見,甚至一轉她在日本的臭名和偏見,讓草間彌生成為日本當代藝術的代表之一,可說是評價大翻轉。

雖說《草間∞彌生》是一部典型的藝術家紀錄片,透過藝術家的跟拍回顧、策展人、藝術圈名人的發言,和友人透露的故事等,這部紀錄片其實相當中規中矩,唯有亮點是有配合草間彌生的風格創造出濾鏡效果,加深整體電影的藝術感和層次。但紀錄片的內容是有趣的,同時也點出過往女性在藝術圈的劣勢,甚至是草間彌生亞裔的身份在歐美闖蕩的困境,甚至點出她的精神創傷與一段情史,最後也提起日本社會整體的保守觀念和對女性的壓抑。



只能說,沒有後台門入與資金,在國外的草間彌生運用自己女性特質在藝術創作的獨特性使出渾身解數,每每獲得目光和喝采,但資金與名聲卻永遠落不著她的頭上。除了當時白人的種族主義市場占據整體藝術圈外,女性的藝術創作在當時的美國紐約是搬不上檯面,存在的普遍的對於女性藝術歧視,讓草間彌生的藝術之路不管是飛奔的美國或出生的日本都無法生存,加上諸多讓她無力心碎的事情讓她最後只能繼續靠藝術支撐自我。

草間彌生被譽為是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之一,能在老年崛起反而證明當年所做的創作議題與她的思想理念,啟發了下一個世代者。當年許多還為成熟沒能替她發聲的後起之秀,在站穩後反過來利用本身的人脈與想將草間彌生推往世界的想法,而讓消聲滅跡的草間女士重新站回世界的舞臺。她反戰、支持同性戀婚姻、大膽裸露身體、創造前衛的藝術空間創作和獨特的繪畫風格,慢慢的更貼近於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的普世價值觀。



只能說草間彌生的創作與思想來的太早,過於前衛雖然吸引眾人目光卻讓她只被當時人們視為荒腔走板的怪女人,一個被自己國家放逐又在陌生之地打拼失敗的女人故事最後因為時代的改變而重新扳回並讓世人見證自我的實力。《草間∞彌生》無疑是一部女性的紀實勵志電影。也許能說是時事造英雄,但到底是世界風氣開始接受草間彌生這樣的前衛藝術家,還是如她等這些在過往前衛的藝術者影響了下一代之人,誰又能說得準呢?







文章原址:《草間∞彌生》為藝術活著的女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紫月海
當初看到 還以為董至成的董月花真實人物
2018-11-18 22:01:44
不亮的燈
董哥~
2018-11-19 00:09:59
威廉
在前年她終於與諾貝爾生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等人一同獲得文化勳章,這可以說是日本對她在文化上的貢獻做出最高位階的肯定了,或許是她走的太過於前面,導致她的作品要到晚年才被大眾接受,就連台灣現在還是有許多人會拿她的名字或長相來大開玩笑
2018-11-19 12:46:08
宅男新八
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可以帶他去參觀
2018-11-19 13:02:09
NWO☣蛇瀆洨湯☣
你董至成嗎? 不,我懂設備
2018-11-19 15:32: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