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法憲兵自願作人質 遭槍手殘殺成英雄

大衛·克拉 | 2018-03-25 12:31:12 | 巴幣 0 | 人氣 159

法憲兵自願作人質 遭槍手殘殺成英雄

星島日報
10.1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3月25日 上午6:11
19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法國西南部奧德省一間超市周五發生槍手挾持人質事件,一名英勇憲兵在超市內自願代替一名女子做人質,結果身受重傷不治。總統馬克龍讚揚這名殉職警員是英雄。該憲兵深入虎穴時,乘機悄悄打開自己的手機擺在桌上,讓包圍的軍警能監控超市內的情形。這宗槍擊及挾持人質事件共造成四人死亡,十五人受傷,當中兩人重傷。

事發於奧德省,槍手為二十五歲的摩洛哥裔男子拉克迪姆(Redouane Lakdim),他擁有法國國籍,居於卡爾卡松市。他之前有案底,一度受到情報部門監視,但當局後來沒有發現他有極端化傾向,詎料他突然發動襲擊。 拉克迪姆當天早上先在卡爾卡松市持槍搶奪一輛汽車,槍殺車內一名乘客,並開槍重傷司機。他隨後向一批正在跑步晨練的警員開槍,造成一名警員肩膀受傷。最後,他駕車到八分鐘車程的特雷布鎮一家超市,當場槍殺一名顧客及一名職員,並將數名顧客挾持為人質。

目擊者說,拉克迪姆自稱「伊斯蘭國」戰士,在闖入超市時高呼「真主偉大」口號。他在與警方對峙時,還提出要求釋放二○一五年巴黎連環恐襲被捕重犯阿卜杜勒薩拉姆。

四十五歲法國憲兵中校貝爾特拉姆(Arnaud Beltrame)是最早抵達現場的憲兵之一。當時超市內的大部分人躲在冷凍房後從緊急通道逃出。槍手挾持了數名人質,貝爾特拉姆自願進入超市交出武器,代替一名女子作人質,他乘機悄悄打開了自己的手機擺在桌上,讓包圍的警方能監控超市內的情形。

槍手其後向深入虎穴的貝爾特拉姆開槍及用刀刺他,令他身受重傷。國家憲兵特勤隊聽到槍聲後發動強攻,當場擊斃了拉克迪姆。在交火過程中,另一名憲兵特勤隊員中彈受傷。

國家憲兵為軍隊的憲兵部隊,負責執行警務,維持公共安全。貝爾特拉姆二○○三年加入精英特警隊,二○○五年在伊拉克服役,當年十二月組織挾持人質訓練。他其後成為總統衞隊成員,二○一二年獲頒法國最高榮譽之一的優秀勳章。他已婚,未有子女。

總統馬克龍事後讚揚貝爾特拉姆是英雄,他最終在醫院不敵死神,英勇殉職。內政部長科隆在Twitter寫道:「警官貝爾特拉姆走了。他為國家犧牲,法國永遠不會忘記他的英勇事迹。」事發時正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會議的馬克龍表示,法國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居高不下。他說,當局會調查槍手如何受極端思想影響和追查其武器來源。他還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發動這次襲擊,法國相關部門正對此進行分析。

巴黎反恐檢察官莫蘭周五晚說,挾持事件發生時,超巿里約有五十人。又說,警方對疑犯拉克迪姆並不陌生,他一九九二年生於摩洛哥,二○一五年曾因輕罪入獄一個月,也有販毒等案底。他在一六至一七年間,曾受到情報部門監視。莫蘭說:「槍手說他是伊斯蘭國的士兵,準備好要為敍利亞的兄弟犧牲。」法國警方其後把與拉克迪姆同住的一名女子扣留問話。

司法消息人士周六又透露,警方已逮捕相信與這宗恐襲有關連的第二人。他在二○○○年出生,是拉克迪姆的友人。巴黎巿長伊達戈較早前表示,為悼念這次恐襲的罹難者,艾菲爾鐵塔於周六子夜熄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