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普京77%高得票勝選 暗示不做終身總統

大衛·克拉 | 2018-03-20 19:04:02 | 巴幣 0 | 人氣 67

普京77%高得票勝選 暗示不做終身總統

星島日報
10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3月20日 上午6:11
9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周日結束,爭取連任的普京以百分之七十六點六七的得票率輕鬆勝出,第四度當選總統,其所得票數為後蘇聯時代所有俄領袖(包括普京本人)最多。被問到二○三○年是否會再次參選總統時,普京暗示不會再角逐:「你覺得我會在位直到一百歲?不會。」他周一宣稱,他無意進行軍備競賽,今明兩年會削減國防開支。

外界早預期普京繼續執政至二○二四年,問題是能否取得足夠多的選票彰顯認受性。最終這次選舉全國投票率為百分之六十七點四七,接近當局目標的七成。不過,反對派指官員以各種手段強迫選民投票。普京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六七,第二多的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只有約百分之十一點八,第三是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的百分之五點七。前電視真人騷主持索布恰克僅獲百分之一點七排名第四,其餘四名候選人的得票率均不到百分之一。普京在二○一二年當選時,得票率為六十三點六。

普京所得票數超過五千六百萬張,為其最大勝利,也是後蘇聯時代任何俄國領袖得到的最多票數。他將再任總統六年至二○二四年,為獨裁統治前蘇聯三十年的史太林之後,在俄國掌權最久的領導人。普京在二○○○年當選總統,八年後改任總理,二○一二年又奪總統寶座,至今分別以總統及總理身分掌權十八年。

普京在紅場附近發表勝選演說,說:「維持團結非常重要,我們將思考偉大祖國的未來。」到了二○二四年,普京將年近七十二歲。由於他已連做兩任總統,屆時不能再角逐。有記者問他二○三○年會否再次參選,普京排除做終身總統的可能,指這個問題「好笑」,說:「甚麼?你覺得我會在位直到一百歲?不會。」

普京競選總部發言人孔德拉紹夫表示,普京得票率高,部分原因要感謝英國最近因為俄雙面諜毒殺案,與莫斯科發生的外交齟齬,說:「有百分之八至十要感謝英國。」普京周一與失敗的總統參選人會面時說,他希望集中精力處理內政,提升國人的生活水準,對教育、基建、保健作更多投資,但會減少今、明兩年的國防開支,說:「沒有計畫加速軍備競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向普京致賀電。普京也向記者說:「中國是我們的戰略夥伴,目前兩國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好。」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古巴、哈薩克、白羅斯(前稱白俄羅斯)等國的領導人恭賀普京勝出。西方國家則暫時只有德國預告總理默克爾將向普京道賀。

創作回應

笑點很低的福音矮冬瓜
我被封面騙進來的...
2018-03-20 21:5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