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文手堂的那些事】委託二—無從下手的求評(二)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7-12-05 20:11:16│巴幣:10│人氣:267
「嗯?還是寫不出來?」

「我還是不想太過打擊作者耶,在兩年前,有好幾個作者被我吐槽到封筆,我很害怕……要是我講得太犀利的話,會不會又扼殺他人的創作動力?」

宇文寒不是沒擔任過評文者,但是他從來不會顧忌這麽多,既然敢來求評,應該是做好了十足的心裡準備才來的。

「白小姐,妳擔任評文者的資歷應該不淺,擅長解讀他人作品中的每個訊息的妳,應該對文字的意義有一定的理解吧?」

「當然啊!不然我就不會用那種方法評文了。」

「那麽,妳覺得『求評』是什麽呢?」

「求當然是徵求,評當然是建議……等等……求評……求這個字是一種拜託,當對方拜託我的時候,已經是將自尊放到最低的懇求,想從我這裡得到『進步』的方法,所以才會來拜託我。如果不是因為有想要進步的動機,就不會找上門吧?」

「是的,小姐,妳真的比我想的聰明。如果對方真心想要進步的話,那麽,妳的狠評是一帖非常苦的良藥。」

「可是我還是怕讓對方再也寫不出文章。」白清芸已經有了想寫評的念頭,心裡卻仍有一絲顧忌,過往的經驗讓她沒辦法輕易說出太過直接的評語。

「『求』是一個非常沉重的字,如妳所言,是將自尊放到最低的懇求,希望妳能幫他達成目的。然而,現在很多人不把這個字的重量放在心上,輕易就說出『求』這個字,但是心裡卻不是真的想要達到目的,用的卻是一種玩笑的心態。」宇文寒說這話的神情非常平靜,彷彿像在陳述事實,他沒有把話講得完整,白清芸卻是已經有了答案:她正負擔著這個「懇求」,「求」這一字的重量就是求評者想進步多少的重量。

不管對方是用何種心態來求評,她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用真話打醒對方。

「宇文先生,謝謝你,我知道該怎麽辦了,能不能請你接下來督促我完成整篇評文?」

「呵呵,沒問題,我也很期待妳可以換個方法評文,想必會很精彩呢。」

「敬請期待,總之我快睡著的話麻煩捏醒我!」

「還是我去請阿寺提一桶水直接把妳澆醒比較好呢?」

「不行!我明天還要上課,不能感冒!」白清芸在胸前比了個大大的叉,然後專心重新閱讀求評文章。

她覺得這篇求評棘手,但再棘手的文章,只要一旦答應了對方的求評,就要做到最後──白清芸向來堅持有始有終,即使這次的文章再無聊、再讓人昏昏欲睡,她都打算直接說出真心話,評文本來就是要講真心話才叫評文。

見她專心到兩眼緊盯著螢幕,宇文寒不好打擾她,於是站起來,走出客廳,把放在房間裡面一疊需要設計的名片和鋼筆拿來,用鋼筆在上面設計圖案和文字。

不行了,好想睡啊……白清芸揉了揉眼睛,正要休息時,注意到宇文寒正在用鋼筆畫圖,忍不住把注意力轉向他的工作,「好漂亮的圖和字……」

「謝謝誇獎,這是我的專長之一呢。」

「好羨慕能寫鋼筆字的人啊……一枝鋼筆很貴,雖然我很想買,但是始終砸不下手。」

「呵呵,有興趣可以買那種不到一千元的鋼筆來寫,這價位學生比較負擔得起,我這幾隻都是六、七千元的鋼筆,摔到就糟了呢。」

「好、好貴……」

「因為工作需要,不能亂選筆呢。」宇文寒說完後,收起鋼筆,整理好名片,用繩子綁好,轉移話題:「妳的評文寫得怎樣?」

「拋開束縛之後,順利很多呢,但是有點不安。」

「請加油喔,我想應該不用靠我的力量妳也能完成評文。」

宇文寒通常會希望委託人可以在他的引導下,先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真的已經無法解決時,才會使用妖力,強制結束掉委託。這次顯然不用用半點力量就能讓這個人達成目標。

「我知道啦,只剩下幾百字了,就快要可以收尾了,但是我好想睡。」

「嗯……適當的休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這張沙發給妳躺,我半個小時後再來叫醒妳。」宇文寒拿起鋼筆和名片,交待阿寺給白清芸一條毛毯當棉被後,離開客廳。

過了半個小時之後,白清芸自己醒來,宇文寒也剛好走進來打算叫醒她。

她一醒來就開始趕評文,除了中間起來上過廁所外,沒有離開過座位。

她一邊敲打鍵盤,不時又會切回去把整篇作品重看過,然後再修改用字遣辭和一些想法。

評文完成後,她先按下存檔,再把整篇求評作品重看一次。

宇文寒偷偷看了一下電腦螢幕,輕輕微笑,要拆解文章中的文字或其他元素,如果不是反覆閱讀,做不到『解構』。

結果還是選擇了以往的作法嗎?宇文寒苦笑,但是也尊重對方的作法,畢竟評文是她要寫,他只是引導她寫出來而已。

「啊啊,剛才那樣寫應該沒問題了,等一下就直接送出評文吧,我接下來一定要暫停收件,累死我了。」白清芸說完,把評文複製下來,貼到評文串上,然後敲了敲自己的頸部,「宇文先生,真的很謝謝你幫了我!」

「呵呵,哪裡,可以讓我看一下評文嗎?我很好奇妳寫成怎樣。」

白清芸點頭,把電腦讓給宇文寒,後者才看開頭就露出愕然的表情。方才看著她反覆閱讀,不是在拆解這篇文章的文字隱藏的訊息,而是在確認自己的感覺有沒有問題。

宇文寒笑了笑,以往碧海會採取單純講出劇情中的矛盾點和文字下隱藏的訊息,這次卻是先跟求評者道歉表示自己這部作品評得非常頭痛。

內容雖然也是長評,但是字數也比以往少了一半。

「原來如此,妳還是用了本來的方法,只是把本來的方法改成提出疑惑,加上陳述出無聊的點和劇情起伏不足,還給建議說去看八點檔這可真是……」

「不覺得八點檔各種扯但各種讓人入戲嗎?」白清芸挑了挑眉,宇文寒忍不住點頭,他不是特別喜歡八點檔,但也覺得八點檔灑狗血灑得確實很讓人入戲。

「某方面來說,八點檔確實也可以當成學習對象呢……不要學那種劇情模式就是了,呵呵。」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要灑狗血吧?」

宇文寒推了推眼鏡,微笑著點頭,他欣賞八點檔那曲折離奇的發展方式,但不怎麽喜歡劇情的邏輯莫名其妙。前一天這幫人可能還是好人,隔天就變壞人……這種發展像在惡整觀眾的腦袋。

「好了,我要走了,真的太謝謝你了!」白清芸關掉電腦。

「哪裡,文手堂本來就是解決像妳這樣子的人的煩惱,既然妳的煩惱解決了,我也該準備讓妳忘記這裡了。」

「哎……好可惜啊,但是這就是契約吧?」

「是,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暫,但是能夠親眼見見欣賞的評文者,這次的委託對我來說也值得了喔。」宇文寒說完後,笑咪咪地看著阿紫,「你已經拒絕過我一次了喔,這次不能再拒絕囉。」

「哎,本喵肚子有點餓,想拿點東西來吃啊……」

「你是貓還是豬啊?不是睡就是吃。」盤腿坐在沙發上的阿寺忍不住白了阿紫一眼。

「你這人類死小鬼給我閉嘴啊喵!」

「阿紫!」宇文寒的眼神忽然變得嚴厲,阿紫撇了撇嘴,抬頭看向白清芸,說,「嘖嘖,我知道啦!這位姑娘,妳跟我走吧,這裡如果沒有我們其中一人的指引,出去時會迷路。」

「我以後還能再走進這裡嗎?」白清芸走到門邊,忽然轉頭問道。

「如果妳再次遇到困難的話,有可能喔。」

白清芸揮了揮手,跟著阿紫一起走出去。

宇文寒淡然一笑,眼睛轉為金色,「走出去之後,妳會忘記評文完成的方式和關於文手堂的事情。」他彈了下手指,眼睛恢復成黑色,「這樣就行了。」

「你還真是一點也不眷戀……那個人你不是很仰慕嗎?就這樣消除對方的記憶真的好嗎?」

「呵呵,無所謂,她的心底會記得曾經有個很喜歡她的評文的人,引導她完成評文……這樣就夠了。畢竟我是妖,和人類本來就該保持一點距離。」

「我忽然覺得……我還是不要實現我的願望好了,不然少爺你也太可憐了吧?因為是妖,所以不能被記住,不能活在他人的回憶裡,不是很痛苦嗎?我才不想失去對你的記憶咧。」不過有一種人會記住我啦……宇文寒並非真的不能被他人記住,但是確實不能和他人往來超過十年以上,年紀越大,妖的身份越是容易漏陷。

人是善忘的動物,即使宇文寒曾經出現在某些人的人生中,一旦太久沒接觸,關於他的事情還是會從曾經認識的人的記憶裡面慢慢模糊掉,甚至是消失。

「你這樣說我可就困擾了呢,我還是會想辦法完成你的願望,但是現在還不適合使用我的力量幫你實現願望。」

阿寺放下書本,他不是那麽多愁善感的人,但是他有點捨不得離開宇文寒。這裡對他來說是真正的避風港,和他的家相比,這裡溫暖多了。

看似跟人保持距離的宇文寒,在他最痛苦的時候,選擇讓他留下來,告訴他不要勉強自己、要好好休息。從他的父親離開之後,他的母親對他的要求很高,高到令他喘不過氣,反而宇文寒不會刻意要求他一定要做到什麽程度。

對他來說,宇文寒已經是真正的家人了。

「算了,現在的我還是無法提筆寫作就是了,即使多看書也很難下筆。」

「是嗎?可能需要新的刺激呢,而且我解決下一個委託後,想出去玩一次。」

「少爺,你也會有想出去玩的時候嗎?」

「是啊,畢竟一直工作也很累,解決下個委託後,文手堂休息一天好了,我們和阿紫一起出遠門一次吧。」

「少爺你人真好!哪像我家那個女魔頭,說什麽在我完成學業前不能有休閒娛樂,他媽的當我是機器人啊!」

「呵呵,不用這麽感動,純粹是我一時的突發奇想而已。」宇文寒摸了摸阿寺的頭,「再說,我是真的希望你可以拿起筆寫作。」

他從阿寺身上看見小時候的影子,才更不願意用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實現他的願望。他真要直接實現她的願望,可以直接使用妖力,但很有可能扼殺阿寺的未來。

「要是可以提筆寫作又不用忘記你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啊……」阿寺以低沉的聲音說,心裡很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對這裡的記憶已經是最低的代價,收走其他代價很有可能讓他的未來遇到更嚴重的挫折。


接下來此作要迎來一次大型修稿,要來修改後面越來越多的bug所以會進入一個月左右的停更,想把整部作品重看抓錯,雖然有幾章可能稍微改一下劇情,但絕大部分真的是把bug修掉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10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奇幻|文手堂的那些事|妖怪|實現願望

留言共 2 篇留言

FuLeini
看到八點檔,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八點檔的截圖,內容…很狗血,艾雅想看的話可以私你w

12-10 23:30

楓之法師艾雅
我也有看到八點檔的截圖,心裡的OS是:連八點檔也能腐0.012-11 17:41
夯特大大
本人在接受評文的時候,會先確認「你是想要得到我的心得和建議呢」,還是「想要有讀者拍拍」呢?
基本上從作者的態度可以看出來,但有時候也會判斷失誤。
如果誤判的話,就會發生玻璃心事件XD
在寫出評文初稿的時候,我也會確認作者的心臟強度。
「請問你接受怎樣的火力指數呢?大火?中火?還是小火?」
有些人會很期待我的大火(自稱斗M
也有些人會「請......請鞭小力一點......但是我會忍耐的><」真是莫名可愛呢=////=
通常遇到妹子作家,如果不是太誇張的話,我都會自動轉為小火ㄎㄎ。

10-21 19:35

楓之法師艾雅
確認清楚真的是很重要的,有的人雖然寫著「求狠評」,其實想要的是稱讚,被狠評就玻璃心碎一地的很常見。看過太多類似的例子,加上評文也評得挺乏力,現在我已經不太接評文了,要不傷對方的心評文實在是有些難度0.0"(被批評多少會受傷吧……10-21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設定這回事(上)... 後一篇:漫畫推薦—少女心症候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