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文手堂的那些事】委託二—無從下手的求評(一)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7-11-28 18:35:09│巴幣:8│人氣:226
阿寺坐在地上打電動,宇文寒坐在沙發上,兩眼盯著螢幕,嘴角勾起完美的弧度,用讚嘆的口吻喃喃自語:「果然是碧海,評文還是跟以往一樣中肯,明明年紀比我小,卻有這種閱讀能力,比大學時的我還要厲害呢……」

「評文者?」

「碧海是網路上有名的評文者,她的評文方式和我有些像,但是她更擅長從裡頭尋找更細膩的訊息。不過基本功不足的文章會被她直接拒絕掉,她評的文章都是至少從排版和標點符號來看不會讓人頭痛的作品,本身也會跟作者討論文章中的意涵。」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

「是相當厲害,完全想像不到是一個大學生的評文,已經可以說是專業水準了。」宇文寒推了推眼鏡,移動滑鼠,正要把網頁切到正在追的連載作品時,外面傳來的敲門聲和詢問聲:「請問有人在嗎?」

阿寺不甘願地放下電動,不甘願地走出客廳,把外面的人帶進來。

「少爺,有臨時委託。」

阿寺帶進來的是一名二十歲女性,穿著一身粉紅色的連身洋裝,抱著一台筆電,她面露尷尬的表情,只是因為好奇心敲了門,就被帶進這裡。

媽呀!我還得回去趕評文啊!女子有些哭笑不得,最近的文章難評到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她和求評者約定的交評日快到了,沒有時間隨便跑到別人家作客。

宇文寒觀察著女子的表情,看起來似乎是有急事。

「雖然妳沒有在網路上寫委託,但是能走到這裡,代表妳在創作相關的事情上,遇到了某種困難吧?」
「評文上的困擾,能算嗎?」

「算數喔,文手堂不是只受理作家的委託,評文者和編輯也有可能走到這裡來,我們文手堂專門處理像妳和一些作家這群與創作有關的人的煩惱,以代價做為交換,我會解決妳的困境。」
「代價?」

女子在文圈中也待了很長一段時間,聽過文手堂的事情,似乎是這三年才忽然間冒出頭的神秘集團……去過的人只說好像有這麽一個地方,卻不記得這裡更詳細的人事物。

來過這裡的人最後記憶都會被消去,只記得自己來過,卻不記得發生什麽事情。

「是的,代價不是金錢,可能是妳對這裡和我的記憶,也可能是足以影響妳在這個創作圈生存的東西,也可能是剝奪妳的人生中既有的優勢……不是太過困難的委託或是太差勁的態度,不會收取太大的代價。」

「態度決定一切,對嗎?」女子忐忑不安地問,心裡祈禱著自己不是遇到詐騙集團。

「聰明的女孩,過來吧,我們先來簽訂保密契約,不得對第三者透露妳向我委託的事情以及文手堂的相關事情。」

「阿紫,快去幫少爺拿契約啦!」

「喵,我才不要,這麼舒服的下午要睡覺啦……」

「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咪說話了!」

「請不要驚訝,阿紫是我的家族的守護神,雖然這麼說,但是阿紫你偶爾也幫點忙好嗎?每次都是阿寺在做事情。」

「喵嗚……阿寒你少來了啦!這個空間可以說是靠我在支撐喔喵,我哪裡沒做事了!」

「嗯,說不動呢……阿寺,對不起,麻煩你跑腿一下吧。」

「嘖嘖,我知道啦,小姐妳快點坐下,別管阿紫了,反正這隻大肥貓不會把妳怎樣妳放心。」

「大肥貓是什麼意思啊喵!你這個人類臭小鬼講話給我客氣點啊喵!」

「肥貓就是肥貓!」阿寺對著阿紫扮了個鬼臉後,跑出房間,把門甩上。

「那個死小孩……」阿紫弓起身子,對著門板的方向沒好氣地吼:「出去了就不要再滾回來啦!」

「不好意思,阿寺和阿紫感情太好了,常常這樣。」宇文寒帶著困擾的笑容解釋。

女子愣愣地點了點頭,等待阿寺拿合約書過來的時間,她偷偷打量宇文寒的容貌。一頭長髮紮成俐落的馬尾,鏡片底下的烏黑雙目深邃,皮膚略白,穿著一身白色襯衫和黑色西裝褲,簡單的打扮讓他看起來除了斯文溫和外,更添了幾分斯文。

「好帥啊……」女子不小心脫口說出稱讚的話,尷尬地摀住嘴巴。

「呵呵,謝謝,妳不是第一個這樣稱讚我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阿寒你超有女人緣,要不要考慮快點找個對象定下來?眼前不就有一個嗎?」

「少來了,阿紫,你明知道普通人要是知道我的真正種族會嚇到暈過去吧?」

「你媽知道你爸是祈願妖可沒有暈倒。」

「因為媽是個包容力十足的女性。」

然而他們已經成為往事……宇文寒垂下眼,眼神中閃過一絲悲傷,即使已經五年了,想起他們,心裡還是有種惆悵感。

「呃……祈願妖是什麽?」

「這不在委託範圍內,請不要深究喔。」宇文寒端起燦爛的笑容回應,拒絕回答的意味很明顯,女子也很識相地沒有繼續追問。

阿寺拿著合約、端著兩杯茶走進來,他把合約放在女子面前,跑回電視機前打電動。

「如果妳同意上面的保密條款和收取代價的部份,請簽名,必須簽名我們才能繼續喔。」宇文寒打量著低頭看合約的女子,後者翻了幾頁,問:「收取的代價取決於求助者的態度、委託內容和達成方法決定?沒有更具體的說明嗎?」

「對不起,這個真的很難具體說明,畢竟每個人的態度和委託困難度不同,只有關於這裡的記憶是基礎代價外,其他額外收取的代價都是我不能掌控的因素。」

女子把視線放遠,這合約看起來沒保障啊!

「我看我先說我的問題吧……」女子不管宇文寒想不想聽,自顧自地講解她的困境:「我是一個評文者,最近接到了一個讓我評不下去的作品,可是距離交出評文只剩下兩天的時間,結果我一個字都寫不出來,超想乾脆放棄委託,但是都接了,我不敢隨便毀約啊。」

「喔?很有可能只收基本代價而已唷,因為這不是什麽很大的委託,妳是想請我幫妳生出評文,對嗎?」

「對,再不想想辦法的話,我真的交不出評文啊!」聽見『基本代價』四個字的時候,女子就簽名了,畢竟這裡的記憶對她來說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生出評文」。

宇文寒看出女子先講出委託內容的原因,他也不怕直接把收取的代價告訴她。他從一開始就看出這個人是真心誠意地求救,理由也非常正當。

「既然妳已經同意保密了,那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宇文寒,是這個文手堂的主人。」

「我是白清芸,寫手兼評文者,請多指教。」女子有些尷尬地自我介紹。

「白小姐,現在可以請妳打開妳的電腦,把求評文章給我看嗎?」

女子打開筆記型電腦,借用文手堂的無線網路,打開文學論壇上的評文串,這時宇文寒露出驚愕的表情,「碧海?」

「嗯,這是我在網路上用的名字。」

「我很欣賞妳的評文喔。」

「謝、謝謝誇獎。」白清芸臉頰泛起紅暈,在網路上被人稱讚不是第一次,但是被這麽直接的稱讚倒是從來沒有過。碧海把評文串拉到最下面,找到求評文章的網址後點開來,把電腦使用權讓給宇文寒。

宇文寒才看了一大段,就知道為什麽碧海會生不出評文了,這文章有種催眠力,會讓人看了想睡覺,主要的問題大概出在劇情沒有起伏,連用字遣辭都有些怪異,正確來說,是過度雕琢,雕琢到她有點搞不懂這部作品在幹嘛。

「白小姐,妳沒考慮換個方法嗎?」

「咦?」

「直接跟對方說實話吧,對方的作品明顯辭溢乎情,似乎也不太懂小說是一個故事的概念。她這部作品中顯然忽略的故事是劇情,劇情要有起伏這樣子的重要性,以致於整部作品妳讀不懂,其實我也讀不懂。」

「這樣寫會不會太傷人?」

「不,我認為有必要讓作者知道他的作品在起伏問題上,有多大的問題。妳很擅長從文字中尋找作者想表達的蛛絲馬跡,這是好事,但同時也會陷入鑽牛角尖中。我佩服妳這種訊息解讀的方法,不過也會希望妳偶爾用更為直觀的方式,評文的方法不是只有一套,有時候感覺式的評文也是一種好方法喔。」

白清芸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慶幸自己有來到這個地方。

她第一次看這篇文章時,就像是看一堆字塊毫無規則地排列著,排列成她無法理解的訊息,無法理解,她就看不下去。

宇文寒已經給了她很清晰的指引,但當她打開文書軟體,想要開始寫評時,手又頓住了,心裡暗叫不妙,想道:媽呀?要怎麽寫才不會傷害到作者的心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3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文手堂的那些事|妖怪|實現願望

留言共 5 篇留言

雪蝶之舞
我想會不會是以前有一篇人名有些字唸不出來,花了一大堆篇幅在描寫場景,然後有一段是游泳池,光是介紹游泳池周圍的地板就花了一大段?
是說,這個委託者怎麼好像咖啡戰士@@?

11-28 20:40

楓之法師艾雅
不,我記得當時評文的人好像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還是三個人?
那部作品的作者名字和裡面的角色名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只記得整部作品害我看得很想睡,完全不知道整部作品的主軸是啥,裡面有很多對景物過於瑣碎的描寫,以至於模糊整部作品的焦點-.-(你居然還記得對方在游泳池上描述很多,我記得的是對方對鏡子好像描述的也很多……11-28 21:19
楓之法師艾雅
這個委託者其實並不是咖啡戰士喔……11-28 21:20
雪蝶之舞
我記得人名很像韓國人名,開頭一直在描述場景,我一直想到游泳池的磁磚地板,因為我有點好奇那部所以就去看了一下,看完第一章和第二章後我覺得豆頁痛,但我還是忍痛看到第四章。[e42]

11-28 21:41

楓之法師艾雅
我不記得人名,只覺得她的描述……好煩好枯燥啊啊啊啊-.-
不過出於不想傷人,所以我當然沒直接說很煩很枯燥,只點出對方哪些句子太過瑣碎之類的,印象中那篇最初是發表在巴哈的空想奇談,由於是兩三年前的文章,現在應該已經被系統給砍了吧?11-28 22:06
FuLeini
我的文應該也是讓艾雅豆頁痛的吧XDD

11-29 18:15

楓之法師艾雅
不,妳的文筆還沒這麽慘……起碼還有劇情(你只是剛好踩到我最不喜歡的瑪麗蘇類型),很久以前我評的那篇根本是辭溢乎情到我已經不知道整篇作品在寫三小的程度……如果是單純文筆不足所以修飾少也就算了,起碼夠直白……但是修飾到讓人看不懂就會很頭痛,我真的寧願作者不刻意雕琢文字11-29 21:35
楓之法師艾雅
雖然當時我對那篇文章很頭痛,不過還是照樣給出評語,直接就點出她的作品枯燥的點。有些雕琢過的文字,我會喜歡,但是過度雕琢以至於模糊焦點,這會讓我很頭痛。至於我為什麽會接下,評文團當時好像沒幾個人想評,所以我就出手了(印象中那篇評文只有兩三個人寫,其中一個是我),因為我們那評文團是不會特地挑文章來評,只要來求評,就會接下,然後再由評文團的成員們自行決定要不要評。
那時我們還有過七八個人聯手評一篇文章,稱作聯合評文,還挺懷念的

11-30 00:28

夯特大大
關於這方面,我看過內容老梗,文詞用句華美到我腦袋炸掉的文章。
當時她還是一個跟你我一樣的網路作家。
然後人家現在是得獎作家,在對岸文壇混的風生水起,也出了實體書(貌似還賣的不錯)。
所以說,其實這真的是口味問題。
有些人就喜歡文辭精雕細琢的,覺得超優美超有藝術感。
有些讀者看到「白話文」就直接棄坑不想看,因為她覺得沒營養沒內涵沒有文學素養。
其實真的是客群問題。

10-21 19:27

楓之法師艾雅
這一篇我是根據自己的腦袋和回去翻以前的評文寫的,並不是我不喜歡劇情老梗或是用字華美,我也看過用字華美但我竟然看得下去的文章(我當時加入的評文團中有這種高手),真的寫得滿優美。但是那一篇找我們團體評的,顯然不是,看得我真的還挺頭痛,她寫的每個字我都看得懂,詞語獨立開來我也讀得懂,組合在一起時我居然看不懂整篇文章的語句邏輯,一度以為是我的問題,然後我發現……群組裡其他人跟我居然有類似的看法,還有就是劇情白開水。過度雕琢沒關係,小說核心的劇情……呃,文學小說重視人物刻劃啦,大眾小說比較在意劇情,但那個人寫的可是大眾小說喔,劇情淡得太白開水也是造就讀到一半必須停下來喘口氣
當然也可能真的是我的口味吃不下劇情性不強的作品導致的,十個人評文就有十種意見嘛……10-21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手堂的那些事】委託一... 後一篇:關於設定這回事(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