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廣州獨居老人增 睦鄰大使伴長者

—— | 2017-07-25 12:47:34 | 巴幣 0 | 人氣 154

隨著城市高齡化加劇,空巢家庭日益增多,獨居老人因缺少親人陪伴而倍感孤寂。但在廣州白雲區同和街,卻有一群「睦鄰大使」,他們常常敲開空巢老人的家門,陪他們聊天、做健康檢查,提供生活支援等服務,減緩獨居老人心中的孤寂。

自2012年起,白雲區同和街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針對轄內空巢長者發起的「睦鄰大使」陪伴計畫,目前已累計招募睦鄰大使約100名,累計服務時數更超過4080小時。

同和街家綜主任李劍鋒說:「無子女或子女不在身邊的老人家,噓寒問暖的角色多由社工來替補。許多社工會定期探訪獨居長者,但因社工群體人數仍少,除了定期致電、上門探望,平時仍難掌握相關情形。因此鄰里就近照應,就變得非常重要。」

李劍鋒表示,從招募「睦鄰大使」到現在,已有100多名志工參與。志工也從早期的社區居民,轉變為轄區內大學生加入。他補充,許多年輕的「睦鄰大使」很用心,也很會溝通,不僅能帶動家庭參與,同時增進鄰里間的情誼。

廣州獨居老人增 睦鄰大使伴長者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